•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义务教育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9-00055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教育脱贫攻坚2020年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计〔2020〕57号
生成日期: 2020-09-21 发布日期: 2020-09-21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9-00055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教育脱贫攻坚2020年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计〔2020〕57号
生成日期: 2020-09-21
发布日期: 2020-09-21
关于印发《郎溪县教育脱贫攻坚2020年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1 17:14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县中等专业学校:

现将《郎溪县教育脱贫攻坚2020年秋季攻势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9月21日



郎溪县教育脱贫攻坚2020年秋季攻势实施方案


根据《宣城市教体局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和《郎溪县2020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为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教育脱贫攻坚秋季攻势(8-10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方略,加强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和责任落实,持续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二、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全县教体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转化为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成效

1.持续提升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全面梳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落实脱贫攻坚整改“10+1”工作调度机制,做到思想不懈怠、工作不松劲、标准不降低、精力不转移,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2.持续强化成果运用。将问题整改贯穿全年,以问题整改倒逼工作落实,扎实补齐工作短板,持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问题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动态清零、不留死角,全面巩固“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

(三)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无失学辍学

1.秋季学期开学初,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返校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落实控辍保学各项措施,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因贫因疫因灾失学辍学。

2.严格按照《安徽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工作指南》要求,扎实做好2020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健全县级残疾教育专家委员会组织,科学评价认定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能力,提出入学安置建议,按照“一人一案、分类安置”的原则,确定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方式。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提高随班就读质量。扎实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努力提高送教上门的水平与质量,认真做好送教上门原始资料搜集整理及建档工作。

(四)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

认真做好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统计确认工作,按照“学段全覆盖、标准最高档、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原则,按时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发放等工作。对受疫情、汛情影响的贫困生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应助尽助、一个不少。

(五)组织全县教体系统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

组织全县教体系统扎实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要求采购“扶贫832”销售平台及县内扶贫户农产品,落实活动主要任务。

(六)组织全县教体系统开展“扶贫日”活动

组织全县教体系统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各校集中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话、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举办一次征文比赛、出一期宣传专栏、各班出一期黑板报等“五个一”宣传活动。

三、强化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教育脱贫攻坚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全力抓,职能科室具体抓,上下联动合力抓。

(二)保持攻坚态势。严防松劲懈怠、盲目乐观、畏难等负面情绪。持续加强教育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激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热情和斗志,通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保证教育脱贫攻坚质量,确保“秋季攻势”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