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污染综合防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12-00080
组配分类: 污染综合防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手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8 发布日期: 2020-12-1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12-00080
组配分类: 污染综合防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手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8
发布日期: 2020-12-18
宣城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2020-12-18 10:04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

宣城市畜牧兽医局  编制

郎溪县畜牧兽医局  印制

二〇一九年六月


  

  1

一、肉鸡地面垫料平养模式 2

二、肉鸡、蛋鸡立体笼养模式 4

三、规模猪场粪尿收集处理模式 6

四、生猪原位发酵床处理模式 8

五、肉羊高床养殖模式 8

附件1:鸡粪、猪粪有氧、厌氧堆肥发酵技术 10

附件2:异位发酵床处理粪便和尿液技术 12

附件3:羊粪堆肥发酵技术 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贯彻落实安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意见的通知》(宣政〔2018〕26号)精神,指导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市畜牧兽医局组织编制了《宣城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手册》,供各地参考使用。

《指导手册》初稿形成后,呈南京农业大学杨兴明教授、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李赛明站长审阅修改,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宣城市畜牧兽医局

                2019年5月13日        


宣城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

技术指导手册

供参考)

一、肉鸡地面垫料平养模式

(一)配套设施要求

1、雨污分离。改造场内排水系统,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分开建设,雨水采用明沟硬化,污水采用暗管密封输送,确保雨水不进入污水。

2、冲洗水密封管道收集。污水主管道直径不得低于20厘米,进水口高于出水口位置(防止倒灌),室外污水管道用土覆盖或埋入地下进入污水密封收集存贮池,防止冻坏。

3、污水收集存贮池。选址要求在场区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或侧风向,与生产区隔离。污水收集池应密封收集存贮(减少臭气外溢),建设容积按设计存栏量(只)×0.0002m3×贮存天数÷25计算;污水收集池应防渗防溢防雨,污水池侧壁最高水位线处可留一孔形防溢口。收集池顶部采用硬化方式,防止雨水进入,并留一直径不少于50厘米取水口,取水口加盖盖板。也可采用双黑膜密封收集存贮模式。

4、堆肥发酵场。选址要求在场区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或侧风向,与生产区隔离,并保持一定距离。堆肥发酵场要防雨防渗,顶部因地制宜可采用钢构式、砖瓦式等,防止雨淋,地面采用水泥硬化做到防渗,周边砌墙高度不得低于1.5米。堆肥场地面应高于周边环境地面,防止雨水进入。堆肥发酵(储存)容积不小于0.002m3×发酵(储存)周期(天)×(设计存栏量÷25)

(二)运行模式

1、每批鸡出栏后,对垫料粪便进行收集,运入堆肥发酵场所,发酵腐熟无害化后即可用于种植,或销售给第三方作有机肥原料。

2、对栏舍进行清扫,用高压水枪节水冲洗,污水通过密封管道进入密封收集存贮池,深度厌氧发酵100天以上,无害化后,农时季节作为基肥用于周边农田施肥。


二、肉鸡、蛋鸡立体笼养模式

(一)配套设施要求

1、雨污分离。改造场内排水系统,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分开建设,雨水采用明沟硬化,污水采用暗管全密封输送,确保雨水不进入污水。

2、饮污分离。饮水乳头少漏水,饮水下方设计收集槽导流外排,确保饮水漏水不进入粪道、不进入粪便。

3、冲洗污水密封管道收集污水主管道直径不得低于20厘米,进水口高于出水口位置(防止倒灌),室外污水管道用土覆盖或埋入地下进入污水密封收集存贮池,防止冻坏

4、皮带干清粪收集设施。根据笼位面积,下方设计宽度适宜的皮带干清粪收集输送装置,4-8小时收集输送一次,新鲜干鸡粪进入运输车送到堆肥,当天进入好氧发酵状态,确保鸡粪不落地。

5、污水收集存贮池。选址要求在场区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或侧风向,与生产区隔离。污水收集池应密封收集存贮(减少臭气外溢),建设容积按设计存栏量(只)×0.0002m3×贮存天数÷25计算;污水收集池应防渗防溢防雨,污水池侧壁最高水位线处可留一孔形防溢口。收集池顶部采用硬化方式,防止雨水进入,并留一直径不少于50厘米取水口,取水口加盖盖板。

6、堆肥发酵场。选址要求在场区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或侧风向,与生产区隔离,并保持一定距离。堆肥发酵场要防雨防渗,顶部因地制宜可采用钢构式、砖瓦式等,防止雨淋,地面采用水泥硬化做到防渗,周边砌墙高度不得低于1.5米。堆肥场所地面应高于周边环境地面,防止雨水进入。堆肥发酵(储存)容积不小于0.002m3×发酵(储存)周期(天)×(设计存栏量÷25)。

(二)运行模式

1、每天干清粪1-2次(最好4-8小时清粪一次),避免鸡粪舍内发酵,产生氨挥发、产生臭气。

2、粪便收集后应当天运往堆肥发酵场所,及时与10-20%辅料(稻壳粉、草粉、木屑等)和0.1-0.2%腐熟菌种混合均匀,含水量控制在60%以内,进入好氧发酵状态,避免新鲜鸡粪液化、产生臭气。

3、每批鸡出栏后,采用高压水枪进行节水冲洗,污水通过密封管道进入密封收集存贮池,深度厌氧发酵100天以上,无害化后,农时季节作为基肥用于周边农田施肥。

4、固体粪便(新鲜鸡粪)在堆肥场所经高温好氧发酵腐熟无害化后,用于种植或销售给第三方作为有机肥原料。


三、规模猪场粪尿收集处理模式

(一)配套设施要求

1、雨污分离。改造场内排水系统,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分开建设,雨水采用明沟硬化,排向自然界;尿液和少量污水采用暗管全密封收集输送,确保雨水不进入污水。

2、饮污分离。饮水碗采用墙体嵌入式节水饮水装置,饮水漏水全部外排到舍外雨水沟中;饮水嘴采用纽扣式防喷洒饮水嘴,做到饮水不飞溅,确保生猪饮水、玩水漏水不进入粪便和粪沟,减少污水总量。

3、机械干清粪。将猪舍改造成半漏粪地板(1.5-2.5m)+深粪道粪沟(0.6-0.8m)+机械干清粪模式,做到日结日清收集粪便和尿液。

1)粪尿分离机械干清粪模式(V字型机械刮粪)

半漏粪地板下方粪道、粪沟设计成V字型机械干清粪模式(见下图),采用V字型机械干清粪装置,粪便往高处刮、尿水往低处流,形成粪便和尿液快速分离模式,每天自动清粪1-2次,干粪铲车收集进入简易堆肥好氧发酵,尿水通过密封收集管道进入存贮池,显著减少臭气、减少厌氧发酵。

2)粪尿一体机械干清粪模式(平字型机械刮粪)

半漏粪地板下方粪道、粪沟设计成平字型机械干清粪模式(见下图),采用平字型机械干清粪装置,粪便和尿液混合一体形成粪浆(含固率≥6%)刮出,每天自动清粪1-2次,粪浆进入密封存贮池,存贮池大小为每天产生粪便和尿液即粪浆总量的1.5-2倍,粪浆通过泥浆泵抽吸,少量多次喷洒到异位发酵床处理,配套建设异位发酵床(异位发酵床设计建设请专业部门设计,详见附件2)。

4、换栏清洁卫生。采用火焰消毒法进行猪舍消毒,做到彻底干净卫生节省成本;选用煤气喷枪等形成1000℃左右火焰,瞬间清扫地面和漏粪地板、清烧墙体和墙角,产生灰分及时清扫进入粪沟,坚决杜绝水冲洗,减少粪水总量产生。

5、建设尿液收集管道和存贮池。

V字型机械刮粪模式V字型机械刮粪道中的导尿管衔接,设置尿液密封收集管道,支管道直径不得低于20厘米,主管道直径不得低于30厘米(防止堵塞),尿液经密封管道输送,进入尿液密封收集存贮池(注意其他废水不可进入),经100天深度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后,农时季节作为基肥一次性还田使用。尿液密封收集存贮池容积按0.01m3×贮存周期(天)×设计存栏量。


 四、生猪原位发酵床处理模式

参照安徽省地方标准《发酵床养猪技术规程》(DB34/T1127-2010)。

五、肉羊高床养殖模式

(一)配套设施要求

1、雨污分离。改造场内排水系统,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分别设置,雨水采用明沟硬化,排向自然界;尿液经暗管收集。

2、建设尿液收集沟和收集暗管。尿液经收集沟和暗管流入收集池,尿液收集沟应防雨水进入,在收集沟进暗管处设挡网,防止粪块进入暗管,支暗管不得低于20厘米,主暗管直径不得低于30厘米。

 3、建设尿液收集池。选址要求在场区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或侧风向,与生产区隔离。建设容积按设计存栏量(只)×0.017m3×贮存发酵天数计算,尿液收集池应防渗防溢防雨,尿液收集池侧壁最高水位线处可留一孔形防溢口。收集池顶部采用硬化方式,防止雨水进入,并留一直径不少于50厘米取水口,取水口加盖盖板。

4、堆肥发酵(储存)场。选址要求在场区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或侧风向,与生产区隔离,并保持一定距离。堆肥发酵(储存)场所要防雨防渗,顶部因地制宜可采用钢构式、砖瓦式等,防止雨淋,地面采用水泥硬化做到防渗,周边砌墙高度不得低于1.5米,也可采用全封闭式。堆肥发酵(储存)场所地面应高于周边环境地面,防止雨水进入。堆肥发酵(储存)容积不小于0.002m3×发酵(储存)周期(天)×(设计存栏量÷2.5),羊粪简易堆肥发酵技术详见附件3。

(二)运行模式

1、尿液由收集沟收集,经暗管输送入尿液收集池,尿液在收集池内经厌氧发酵,夏季约20天、春秋约40天,冬季约70天后,即可作为基肥使用。

2、羊粪经收集后运往堆肥发酵场所,经发酵腐熟后,可用于种植或销售给第三方作有机肥原料。


附件1

鸡粪、猪粪有氧、厌氧堆肥发酵技术

一、发酵流程预处理一次发酵二次发酵(后熟发酵)

二、前处理。按每100斤鸡粪、猪粪,配备23-28斤辅料,进行原、辅料配比和混合,原料水份应低于85%,辅料可采用稻壳、锯末、秸秆、谷糠、草粉及蘑菇糠等农业废弃材料,水份应低于15%,吸水性和保水性良好,粒径不大于2厘米。原辅料配比混合均匀后,含水量控制在50%-65%。

三、发酵方式选择

(一)平地堆置有氧发酵。将前处理完成的原辅料堆成宽1.5-3米,高1-1.5米的长垛,长度可根据堆肥发酵场房长度而定。每3-4天可用机械或人工翻垛一次,以提供氧气、散热,使物料发酵均匀,发酵中如发现物料过干,在翻堆时喷洒少量水份,确保顺利发酵,经40-60天的发酵可达到完全腐熟。为加快发酵速度,可添加发酵菌剂并在堆垛底部铺设通风管道,通过送风机定时强制通风,增加氧气供给,以缩短发酵时间。

平地堆置发酵所需人工翻堆劳动强度大,建议使用机械翻堆。

(二)槽式堆置有氧发酵。发酵槽水泥、砖砌成,发酵槽高1-1.5米,宽5-6米,长5-10米便于机械翻动或翻堆车翻动。发酵槽底部可设通气管,装入混合物料后用送风机定时强制通风。将畜禽粪便运至发酵槽,添加辅料及发酵菌剂,调节水份在55-65%。物料翻堆可由装置于发酵槽的移动翻堆机械,一天一次,也可使用翻堆车,每隔三、四天翻堆一次,发酵温度50-75℃,温度超过70应立即翻堆,经过20-30天的好氧发酵,温度逐渐下降至稳定时进入后熟阶段,后熟时间20-30天。

(三)平地或槽式堆置厌氧发酵养殖场在场地、时间等条件允许下,可以采用堆积厌氧发酵方式,底层铺垫10-15厘米辅料(稻壳、笼糠、碎稻草等),按照一层辅料、一层粪便方式进行堆积发酵,辅料和粪便比例不得低于1:5,堆体表层用5-10厘米辅料覆盖,避免粪便裸露,滋生苍蝇。堆积2-3个月,堆体内温度接近常温,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后,即可作有机肥料使用。

厌氧堆置发酵所需设备投资较少,操作简便,但物料腐熟时间相对较长,适用于有大面积粪污处理场地的规模养殖场。


附件2

异位发酵床处理粪便和尿液技术

一、异位发酵床设计要求

异位发酵床能够处理家禽粪便、生猪的粪便和尿液粪浆含固率≥6%),不能处理大量污水(雨水、猪喝水玩水浪费的漏水、冲栏水),建设规模请专业公司设计,要求异位发酵床墙高大于2m、垫料层厚度大于1.5m、翻抛机必须翻抛到底(距离地面3-5cm),同时建设有回流沟、爆气管、计量装置和均匀喷洒等辅助设施;处理能力按照每立方垫料每天最多只能处理3-4头生猪的粪便和尿液进行设计

二、异位发酵床运行管理要求

(一)发酵床垫料和菌种。购无霉变、无杂质的谷壳、木屑作垫料,并按6:4配比混合均匀装填于发酵槽内,装填高度1.4-1.6米;发酵菌应选用耐高温的专用菌种,首次添加量为1kg/3m3(具体参照菌种说明书使用)。粪污于垫料混合后水份含量应控制在60%以内(手抓捏垫料时出水珠但不滴下)。

(二)粪污添加及温度控制。立方米垫料每日粪污喷淋量不得超过30kg,每次翻抛要等到粪污完全渗入垫料后进行,一般每日只需翻抛1次。每天监测发酵温度并做好记录。首次温度监测从垫料装填后第二天开始(温度计应深入发酵堆体中段),此时正常温度应达到40℃以上,第三天的温度应达到55-60℃,此后每天的温度都应维持55-60℃之间,最高不超过65℃,当温度过高时,应及时翻抛。当发酵槽内垫料的高度沉降15-20厘米时,应及时均匀的补充垫料。

(三)定期均匀喷淋。尿液收集池内的尿液,根据发酵床吸纳量,定期均匀喷淋到发酵床。

(四)沉淀发酵。冲洗污水收集池内污水,经沉淀发酵后,可用于周边农作物浇灌或农业灌溉用水。

(五)腐熟利用。垫料一般6-8月更换一次,也可根据发酵情况适当延长,腐熟的垫料可作为生物菌肥使用。


附件3

羊粪简易堆肥发酵技术

羊粪简易堆肥发酵,操作简便,运行费用低。在堆制过程中,通过对有机物进行分解,使堆内温度持续升高,直到腐熟,同时可杀死大部分寄生虫卵和杂草种子,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腐熟后的粪肥,肥效长,适用于多种土壤,可有效改善土壤属性。

一、做好前处理

羊粪中纤维素、半纤维素含量较高,碳氮比为24-31:1,发酵微生物繁殖需要的碳氮比为25-35:1,两者接近。堆肥时羊粪含水量较高时(超过65%),可少量添加秸秆、稻草、稻壳、锯末、蘑菇糠等辅料调节水份至60-65%,同时增加碳氮比。

二、平地堆置发酵或槽式发酵

平地堆置发酵时,将原料或原、辅料配比混合均匀堆成梯形条垛状,夏季堆高0.6-1m、冬季堆高1-1.5m,宽2-3m,长度根据发酵场地确定。槽式发酵时,发酵槽高1-1.5米,宽5-6米,长5-10米,便于机械翻动或翻堆车翻动。为加快羊粪中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分解,可添加专门微生物菌种,加快物料腐熟。

、翻堆

翻堆可使堆肥腐熟程度保持一致,同时增加供氧。在发酵前期一般2-3天翻堆一次,当发酵料堆温度升至70℃以上时,应立即进行翻堆,使发酵温度控制在65℃左右。发酵后期,根据堆肥腐熟程度和堆体内温度,适当减少翻堆频次。

、发酵时间

羊粪因其纤维素、半纤维素含量较高,同时含有木质素,腐熟时间相对较长,夏季约2个月,冬季约3个月方可达到完全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