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污染综合防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12-00079
组配分类: 污染综合防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农业面源污染)郎溪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8 发布日期: 2020-12-1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12-00079
组配分类: 污染综合防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农业面源污染)郎溪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8
发布日期: 2020-12-18
(农业面源污染)郎溪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2020-12-18 10:00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概述

(一)整体思路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目标,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发展思路,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为主线,聚焦粪污收集储运、无害化处理、肥水田间输送、种养循环利用等难点问题,优化区域布局,推进清洁生产,促进种养结合,形成场区“小循环”、区域“中循环”、县域“大循环”的发展模式,构建起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网络,建立养殖污染治理长效工作机制。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制发《郎溪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郎政办秘〔2018〕84号),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郎溪县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关于印发郎溪县禁养区、限养区及适养区划定方案的通知》(郎政办秘〔2019〕60号)精神,对全县辖区内限养区、可养区范围养殖粪污处理设施不配套,使用不正常的现有规模养殖企业,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予以坚决关闭;严格控制限养区、可养区内现有规模养殖的养殖规模,严防私自改建、扩建,增加养殖量;指导督促限养区、可养区内现有养殖企业改进养殖方式,加强与周边种植经营户的合作,根据《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郎溪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郎政办秘〔2019〕170号)要求,广泛应用“畜-沼-粮(茶、菜、果)”等循环利用技术模式,做到种养结合,实现畜禽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减少粪便污水的排放。县农业农村局积极配合县生态环境分局强化督查指导和监管执法,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

2019年12月底,郎溪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17%,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全县直联直报系统中纳入考核的52家规模养殖场都已进行环评备案。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

制发《郎溪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郎政办秘〔2018〕84号),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郎溪县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规模化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实行总量控制、减量管理,严控严管规模化畜禽养殖。将畜禽规模养殖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发《郎溪县畜禽规模养殖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郎核办〔2019〕16号)。

(二)扶持政策

出台的《郎溪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郎政办秘〔2018〕84号)中,提及在保障措施中加强财政等政策扶持,统筹解决用地用电政策。

出台《关于印发郎溪县禁养区、限养区及适养区划定方案的通知》(郎政办秘〔2019〕60号)和《郎溪县南漪湖流域畜禽养殖业整治工作交办单》(郎农〔2019〕157号),具化了禁养区范围,细化了禁养区类别。

出台《关于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郎政办2019〕6号)、《关于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郎政办2019〕8号),促进我县生猪和家禽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健康发展。

我县结合2019年中央、省级财政补助政策,出台了《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郎溪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郎政办秘2019〕170号),主要用于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新建畜禽粪污收集、贮存、处理、运输和输送管网等关键治污环节设施设备。

(三)政策落实

我县在政策扶持落实上,利用中央、省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装备实行敞开补贴,《郎溪县2019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方案》(郎农机管2019〕6号);在畜禽规模养殖及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用地用电政策方面,我县一直以来对畜禽养殖采取农业用电计价标准执行。对符合养殖规划的新建养殖场(户),在所需手续齐备的情况下,给予用地政策便宜行事。

我县禁养区优化调整工作,42家畜禽养殖场(户)已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补充关闭(搬迁)工作,南漪湖流域禁养区关闭(搬迁)工作38家畜禽养殖场(户)已于2019年8月底前完成。

我县畜禽养殖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拐点,以优化产业布局、调整规模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提高养殖水平为重点,以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绿色发展为目标,建设“现代化、规模化、可循环、无污染”的养殖产业体系,延伸畜禽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链建设。

我县在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平台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安徽省)中实行双备案的规模养殖场有52家,借整县推进项目东风,要求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相应规模的粪污处理设施,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0%

(四)还田利用

我县畜禽规模养殖场依据自身养殖规模和情况,采取相应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制定“一场一策、双份清单”,配套建设相应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处理后的畜禽废弃物变废为宝,用于农业基肥等资源使用。

(五)执法监管

我县严格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制度,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平台中登记的52家畜禽规模场均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备案工作。印发                                                                   了《郎溪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运行台账》,要求每场严格记录,详细了解畜禽粪污的最终去向,便于追溯。畜牧主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环境部门进行监管和查处,通过支持在田间地头配套建设管网和储粪(液)池等方式,解决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工作完成情况

(一)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依据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平台中资源化利用统计数据,我县畜禽粪污产生总量为158842.3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量为146404.9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92.17%。

(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

依据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平台中资源化利用统计数据,我县规模畜禽养殖场52家,均已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100%。

(三)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有机肥施用比例

我县不是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

(四)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开展情况

我县于2019年4月制定了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方案和计划安排、开展了规模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回头看”工作,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攻坚战”包保任务,全面完成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各项工作。

(五)项目实施及财政资金支持情况

我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稳步实施中,全县畜禽规模化养殖场按要求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内容已于2019年11月底全面完成,大部分乡镇已完成自验并上报县级,县级已完成对已自验乡镇的抽查验收工作。禁养区内未发现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复养情况。

(六)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处理情况

根据《关于对2017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重新核查整改销号的通知》(宣中环办[2019]3号)要求,我县受理编号为522-16号共1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已于2019年1月25日对涉事企业涛城镇庆丰养殖场进行现场查验确已关停,符合验收条件,予以验收通过。

根据《转发<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单(第三批)的通知>的通知》(宣环委办[2019]31号)和《关于调度“三大一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受理编号为30号共1个整改问题,已于2019年8月12日对该问题单件(编号30号老郎川河河道及周边农业面源污染河道内畜禽养殖、河道周边农业种植对河道产生污染。)进行验收,符合验收条件,予以验收通过。

四、地方典型经验

应针对每个畜禽养殖场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相应的治污模式和粪污治理技术路线图。目前郎溪县可推广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治污模式有以下五类:

模式一:-沼-粮(果、茶、藕、菜)模式。这种模式适合中小型养猪场,即经厌氧发酵沼液沼渣还田。郎溪县飞鲤镇幸福好运家畜养殖农场的猪-沼-藕、猪-沼-稻即是这种模式的典型。

模式二:垫料堆肥还田模式。这种模式适合肉鸡养殖。郎溪县创美肉鸡养殖家庭农场等肉鸡养殖场均采用此种模式。

模式三:异位发酵床还田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大型生猪养殖,能够解决猪的粪尿等排泄物对环境的污染,节约水电资源,降低劳动强度,既能提高养猪经济效益,又能实现节能减排。郎溪县百惠畜禽养殖有限公司、郎溪县荣发蛋鸡养殖场均采用此种模式。

模式四:自制生产有机肥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大型蛋鸡养殖。郎溪县鑫源蛋鸡场、郎溪县十字镇周德富蛋鸡养殖家庭农场均采用此种模式。

模式五:污水厌氧好氧深度处理后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模式。这种模式主要应用于大型养殖企业。郎溪县立大禽业有限公司、郎溪县双玲畜牧有限公司采用此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