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政策解读> 本级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011-0001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郎溪县扶贫开发局负责人就《郎溪县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3 发布日期: 2020-11-23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011-0001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郎溪县扶贫开发局负责人就《郎溪县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3
发布日期: 2020-11-23
郎溪县扶贫开发局负责人就《郎溪县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23 08:49 来源:县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等三个方案的通知》(皖扶组〔2020〕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郎溪县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讨论稿)》。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郎溪县扶贫开发领导工作组决定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1月11日将《郎溪县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印发至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征求意见,要求相关单位结合部门职能和我县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相关内容。根据反馈意见,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实施方案内容作了修改完善,形成了《郎溪县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讨论稿)》。


四、工作目标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组决定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为做好相关各项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

五、主要任务

         1.抓好目标任务对标对表。

         2.抓好“三保障”全面巩固。

         3.抓好各类问题“清仓见底”。

         4.抓好贫困户精准退出和贫困人口医药费合理报销工作。

         5.抓好产业扶贫提质增效。

         6.抓好就业扶贫稳岗拓岗。

         7.抓好消费扶贫常态长效。

         六、创新举措

主要分为“全面把握形势要求,确保攻坚态势更加强劲”“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巩固拓展成果,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好成色足”“全面做好有效衔接,确保为“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和“全面落实攻坚责任,确保决战全面胜利”等五大部分。


         七、保障措施

(一)全面把握形势要求,确保攻坚态势更加强劲。该部分明确冬季攻势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形势要求。

(二)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部分主要说明了“三保障一安全”、问题整改、精准退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及要求。

(三)全面巩固拓展成果,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好成色足。该部分主要明确了要继续巩固疫情灾情应对、“双基”建设、项目资产管理、社会扶贫、动态调整、数据质量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四)全面做好有效衔接,确保为“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奠定坚实基础。该部分要求做好脱贫攻坚宣传、调查成果运用、志智双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等方面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奠定基础。

(五)全面落实攻坚责任,确保决战全面胜利。该部分明确了进一步强化政治、主体、帮扶、监督等四个方面的责任要求。


         八、下一步工作

坚持从严从实、科学精准,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以及后续工作衔接为重点,实施有效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保障。





         解读单位:县扶贫开发局

         解读人: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吴晓

         电话:702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