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务服务局、县公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数据资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675880720T/202009-0001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务服务局、县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告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岗位责任制》等九项制度的通知 文号: 郎数资〔2020〕73号
生成日期: 2020-09-29 发布日期: 2020-09-29
索引号:
11341722675880720T/202009-0001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务服务局、县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告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岗位责任制》等九项制度的通知
文号: 郎数资〔2020〕73号
生成日期: 2020-09-29
发布日期: 2020-09-29
关于印发郎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岗位责任制》等九项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9 10:36 来源: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务服务局、县公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郎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岗位责任制》等项制度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工作程序,不断提升高质量政务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岗位责任制

1.岗位责任人除全面履行岗位责任外,还应当遵守以下相关规定:

(1) 保持良好的工作精神状态,认真落实标准化有关要求并做到语言文明,举止大方,工作场所环境整洁。

  (2) 熟练掌握岗位业务知识和技能,工作快捷高效,严禁在工作时间擅离工作岗位,或网购、炒股、抽烟、玩游戏(含网上聊天、游戏)、办私事、吃零食、聚集聊天等。

  (3) 服从大局,对岗位责任外的工作要服从局党组的统一调配。

  2.岗位责任人因公外出或请假离岗,必须按照相关程序指定人员代为履行。

(二)服务承诺制

  1.对机关职责范围内的审批、报备、登记等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和具体要求以及办理科室、人员、程序、时限等要素,应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编印《办事指南》,以及新闻媒介等渠道向社会公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2.及时兑现服务承诺。

(1) 简化办事程序。承诺办事程序要力求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办事必备条件具体、明确,最大限度方便服务对象。
    (2) 缩短办事时限。承诺手续齐全,能办的马上办;不能马上办的要限时办结。没有明确法定办理时限的,要本着便民高效的原则,尽量缩短办理时限。

(3) 提供优质服务。承诺机关工作人员要做到文明礼貌、态度热情、服务周到,提供让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服务。

3.建立和完善履行承诺行为的监督、奖惩机制。公开投诉电话和投诉受理机构,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对投诉涉及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在公开承诺时限内反馈给投诉人。

(三)首问负责制

  1.首问责任人应做到热情接待,详细解答当事人提出的有关问题。

  2.对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事务,首问责任人应负责处理、答复,并一次性告知相关的办事程序及要求。能办的事项,应及时处理,条件不符合或手续不全的,应耐心地做好解释、说明、指导工作。

  3.对不属于首问责任人本职范围内的事务,责任人应耐心、详细告知当事人承办该事务的具体部门及所处位置,必要时做好联络、协调工作。

(四)一次性告知制

对服务对象要求办理的事项,属本人职责范围内的,岗位责任人应当场审核其有关手续和材料,对即时可以办理的事项要即时办理;对手续、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一次性告知其所需补正的手续和材料;服务对象按要求补正后,岗位责任人应当按时予以办理。对不属于岗位职责的事项和因不符合政策要求而不能办理的事项,应做好解释工作。

  (五)限时办结制

  1.对即办事项,在对服务对象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要即时予以办理,不得以任何借口拖延和刁难。

  2.对限时办理的事项,岗位责任人应即时对来人送交的材料和有关手续进行审核,并出具收件回执单,写明所收材料名称、页数、办结取件时间及经办人。

  3.对“12345”县长热线受理的有关事项按有关办理工作流程和要求进行。

(六)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制度

1.预约服务是节假日预约服务的简称,指服务对象因故无法在法定工作日前来办理,而又急需申办的服务事项,可通过现场预约或电话预约等方式,在工作日内向县政务服务中心提出非国家法定工作日的预约申请,并在约定时间内实行节假日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活动。

2.延时服务是指在工作日内因工作需要或服务对象的要求而延长办公时间,为服务对象提供的相关审批服务

3.服务范围

1)企业或群众因特殊情况需要预约办理的事项。

2)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需要预约、延时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

3)工作人员在工作日内为服务对象办理有关事项,到达下班时间时,当即能够办结的,无需申请必须延时办理完毕。

4)纳入重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的企业(服务对象)需要相关窗口办理的有关事项,“马上牵头相关窗口单位实行预约服务或延时服务。

4.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要求

1)各窗口收到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申请后,应在当日给予答复。同意预约服务申请的,应当向申请人约定服务时间,说明依法需要提供的相关资料和材料;特殊情况不能提供预约服务的,必须报经中心同意,并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2)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时,受理人员和各窗口应认真填写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制定的《县政务服务中心节假日预约服务和延时登记表》,经确认后作好具体事宜安排。若申请人的预约服务项目涉及多个部门完成的,受理窗口应及时上报县政务服务中心,以及时安排相关窗口共同协调解决。

3)窗口工作人员要对工作认真负责,按照约定时间,做到准时到位,并确保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不得向服务对象收取法律法规规定收费以外的费用。政务服务室要派遣工作人员,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4)对预约的服务不得无故取消或推迟,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推迟或变更预约的,必须经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并提前8小时告知申请人,并作好解释工作。

5)超过约定时间30分钟而未到场的,经联系仍无法到场的,视为申请人放弃预约服务或延时服务。

6)窗口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开展情况,按照窗口考核办法相应规定执行。

(七)计算机及网络保密管理制度

1.计算机操作人员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任何人不得利用计算机从事违法活动;

2.计算机操作人员未经上级领导批准,不得对外提供内部信息和资料以及用户名、口令等内容;

3.计算机操作人员对计算机系统要经常检查,防止漏洞。禁止通过网络传递涉密文件,软盘、光盘等存贮介质要由相关责任人编号建档,严格保管。除需存档和必须保留的副本外,计算机系统内产生的文档一律删除,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样品等必须立即销毁;

4.具有互联网访问权限的计算机访问互联网及其它网络时,严禁浏览、下载、传播、发布违法信息;严禁接收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

5.对重要数据要定期备份,定期复制副本以防止因存储工具损坏造成数据丢失。备份工具可采用光盘、硬盘、软盘等方式,并妥善保管;

6.计算机操作人员调离时应将有关材料、档案、软件移交给其他工作人员,调离后对需要保密的内容要严格保密;接替人员应对系统重新进行调整,重新设置用户名、密码

7.下班后必须切断计算机的主机、显示器、打印机的电源。

(八)卫生管理制度

1.全体工作人员养成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随地 吐痰,不乱丢纸屑,不乱倒茶叶渣,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要及时 清理垃圾,实行垃圾袋装化,并将垃圾袋放入大门外大垃圾箱内保持大厅卫生清洁。

2.各窗口、股室工作人员在上班前要对桌、椅、柜、地面 进行清扫,做到窗口及办公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办公电脑设备、文件柜无积尘,桌面、台面无污渍,地面无丢弃物,不留卫生死角。

3.大厅、走廊、洗手间等公共场所卫生由专职保洁员负责,做到每天随时打扫,始终保持洁净、整齐无痰迹、无杂物堆放。

4.卫生实行定期检查制度,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窗口及工作人员的考核。

(九)安全保卫制度

1.全体人员要提高安全保卫和防火意识,牢固树立“预防 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遵守安全保卫制度,做到日常安 全工作人人有责。

2.安保工作由物业公司聘请的保安人员负责,实行 24 小时轮流值班。值班的保安人员须着装整齐,坚守工作岗位, 忠于职守,做好以下工作:

  1. 负责大厅人员和财产物资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大厅的 正常工作秩序;

  2. 负责下班后对各楼层进行检查,关好所有电源开关,锁 好门窗,严禁闲杂人员入内;

  3. 负责不定时对各楼层进行巡视,做好防火、防盗、防破 坏、防治安事故等工作;

  4. 负责消防器材的管理和使用及日常维护和保养。

    3.安装和维修电气设备线路,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严禁 乱拉乱接,严禁私自使用电热器具。

    4.各窗口工作人员必须妥善保管好各种重要资料、票据、 档案及办公用品,现金不可在办公室过夜。下班时关好门窗,切断照明、空调、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电源。禁止私拉乱接电 源线、电话线和电脑线,事故隐患及时排除,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5.全体工作人员在下班时要做到一切使用设备人走电断。

    6.节假日和下班期间,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中心。从中心往 外带物品(公物),一律检查并登记。

    7.值班的保安人员要认真做好防盗、防火、防破坏、防治 安事故的工作。加强巡视检查,注意发现不安全隐患,发现火情 要妥善处理并及时报告;对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提出 整改意见,并加以解决;遇到重大突发性事件,要及时处置并报局领导。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