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五年规划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390W/202011-00004
组配分类: 五年规划
发布机构: 县发改委(县粮储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11 发布日期: 2020-11-11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390W/202011-00004
组配分类: 五年规划
发布机构: 县发改委(县粮储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11
发布日期: 2020-11-11
郎溪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11 16:00 来源:县发改委(县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

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会议精神和省、市统一部署,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11月启动,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2020年4月,正式委托华东理工大学为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单位。8月,县政府与华东理工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团队举行工作座谈,就郎溪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及“一地六县”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编制组一行走访了定埠港码头和郎溪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对我县的产业规划、功能布局、企业发展规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和考察。8月底,华东理工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团队再赴郎溪,对全县9个乡镇开展深入调研,掌握一手资料,为科学精准编制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奠定基础。9月底,形成《纲要》初稿。10月初至11月上旬,面向全县各单位,各乡镇进行征求意见,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反复进行讨论修改10月1日至31日,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网上征求意见,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媒体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民众踊跃参与,共收集整理有效建议30余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征求意见对《纲要》进行完善。11月9日,县委县政府分别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纲要》编制情况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目前已形成《纲要》(征求意见第4稿),并继续收集各方意见进行完善。

二、“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重点结合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坚决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讲话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县域排头兵;三是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在宣召开“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座谈会精神,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规划实施的行动纲领;四是贯彻我县全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两个《决定》要求,结合我县发展新阶段新特征,谋划提出一批既有现实操作性又具有全局带动性的重大举措,符合中央精神,体现地域特色,努力拉升长板、补齐短板,在实现“更大作为、更大进展”中奋力争先进位、贡献更大力量。

(一)指导思想

《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省委省政府在宣召开“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座谈会精神为方向,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抢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坚持把郎溪发展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来审视,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战略中来审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创新活县”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三个不动摇”,奋力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二)总体战略

生态立县。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两山”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保护生态环境和提供生态产品放在更重要位置,走出一条具有郎溪特色的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绿色崛起之路。抢抓“一地六县”长三角一体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机遇,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绿色生态农业、全域旅游业,加快构建绿色创新体系和绿色产业体系,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工业强县。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为引领,抢抓“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机遇,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做优做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探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优化“一区—四园—一港”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大力引进项目,逐步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有效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人才兴县。深入贯彻人才强国战略,抢抓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重要机遇,瞄准“一地六县”排头兵地位,积极推进“郎川聚才”行动,大力完善人才就业创业政策,高效提供就业与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培育创新发展新优势,为郎溪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创新活县。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吸引长三角地区优质创新资源,大力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广泛建立创新服务中心、产业转化基地和“企业—高校—政府”创新联盟,打通G60科创成果转化承载通道,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不断为郎溪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框架结构

《纲要》架构共分5篇12章,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及发展方向,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总体战略,并从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组织保障等方面确定了重点工作任务和举措。

1.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

从经济规模、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基础设施、脱贫攻坚等方面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以及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剖析“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与总体战略。

2.开拓创新,培育新动能

优化工业体系,完善平台支撑。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做优做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探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制定高效实施产业政策,持续优化“一区四园一港”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大力引进项目,逐步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有效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坚持绿色高效,发展现代农业。坚持“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以绿色高效发展为引领,以振兴产业为基础,以提高农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品牌农业,逐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乡村振兴。

聚焦两业融合,发展现代服务。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拉动郎溪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加快推动“两业融合”,做实建链补链强链文章。一方面推动物流、科技、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互促,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扩大规模。一方面完善商贸、教体、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功能配套,构建绿色、和谐、舒适、便捷的现代化生活服务体系,打造宜业宜居新板块。

探索三美模式,打造全域旅游。坚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推进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积极构建“点线面域”相结合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构建“特色文化旅游东西两线新格局”,谋划建设高品质、多元化的旅游产业,提升郎溪文化软实力,努力将郎溪县打造成为茶养体验和水养休闲双主题的康养文旅目的地。

3.改革先行,激发新活力

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带动作用,加密“铁公基”网络,建设航运网络,协同建设立体通达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前瞻性布局新基建网络,提升郎溪城市功能品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践行两山理念,夯实生态本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生态郎溪”。

坚持人才优先,激发创新活力。以人才强国战略为引领,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实施“人才兴县、创新活县”战略,抢抓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重要机遇,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内生发展新动力,不断培育创新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善公共服务,保障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教育体育事业改革。继续加强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推进“健康郎溪”建设。

4.审时度势,谋划新格局

立足一地六县,走向深度融合。主动对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以“一地六县”为抓手,强化与区域中心城市、周边重点城市的沟通、衔接和联动发展。加强生态绿色发展区域共治,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谋划产业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产业协同发展,拓展市场空间,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推动形成开放发展新高地。

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发展能级。优化县域空间布局,落实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健全县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城乡和产业协调发展,突出全域统筹。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形成区域良性互动,突显创新包容、开放协调、绿色安全、健康宜居、富有活力并各具特色的郎溪县域风貌。

5.驰而不息,勇担新使命

健全保障机制,强化组织实施。从健全保障机制,强化组织实施方面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与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规划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