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行业帮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512/202011-00009
组配分类: 行业帮扶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开展2020年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活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04 发布日期: 2020-11-04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512/202011-00009
组配分类: 行业帮扶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开展2020年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活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04
发布日期: 2020-11-04
关于开展2020年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4 11:10 来源: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民政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提升春季、夏季攻势成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根据省、市相关工作安排,结合民政职责,现将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具体活动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 年 8 月至 10 月。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转化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强大动力。

(二)持续抓好低保兜底保障工作。继续做好摸排救助工作,关注未脱贫和返贫致贫风险高等人口、低收入困难人群以及潜在救助对象等贫困边缘人口以及受灾困难群众、退捕渔民的基本生活状况,重点要对全县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逐户排查,要紧盯重病重残、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因疫因灾致贫返贫家庭或个人,定期开展信息比对,健全完善检测预警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凡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严格落实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巩固提升兜底保障成果。健全县直各部门协调机制,适时召开困难群众联席会议,统筹推进兜底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着力提高特困供养人员照护及机构运维水平。继续做好有集中供养意愿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供养人员的应养尽养工作。完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走访记录、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等,动态掌握分散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意愿。扎实推进县级特困供养服务设施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

(四)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因疫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以及生活困难退捕渔民等,积极开展临时救助;急难型临时救助,可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实施支出型临时救助,按照审核审批程序办理。灵活救助形式,可采取“跟进救助”“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增强救助时效性。必要时启动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进行“一事一议”审批。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

(五)切实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逐步转变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服务方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通过城市带动农村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加大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摸排和走访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体系。按照《宣城市 2020 年度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要求,按月足额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经费,做到应保尽保,全力兜牢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民生底线。

(六)扎实推进扶贫日活动。按照《宣城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 年“扶贫日”暨民政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拟定工作方案,各乡镇民政所要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地宣传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最新政策和工作成果,提高政策知晓率,增强党和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为打赢打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七)严格开展工作督导。县民政局将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召开工作推进会,并在十月上旬集中开展工作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同时,县对乡镇民政干部、乡镇对村(社区)相关人员开展脱贫攻坚社保兜底业务培训,特别是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以及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印发的《困难群众兜底生活保障政策指引》中的新要求、新规定,要讲解到位,领悟于心。

三、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民政局、乡镇民政所要对标年度目标,对照职责分工,加大调度推进力度,对各项工作倒排时间表,确保秋季攻势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二)保持攻坚态势。严防松劲懈怠厌倦情绪,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始终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严防畏难情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严防盲目乐观情绪,组织民政干部众志成城、顽强奋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质量成色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三)按时总结上报。各乡镇民政所要在 10 月 30 日前将“秋季攻势”活动开展情况报送至县局社会救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