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12-0012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度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郎政办秘〔2020〕124号
生成日期: 2020-12-20 发布日期: 2020-12-2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12-0012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度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郎政办秘〔2020〕124号
生成日期: 2020-12-20
发布日期: 2020-12-20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度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0 08:47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郎溪县2020年度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实施方案》业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施行。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8日

 

郎溪县2020年度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实施方案

6月21日以来,受多轮强降雨影响,全县水利工程损毁严重。为做好堵口复堤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工作,确保明年水利工程度汛安全和群众生活、生产秩序稳定,结合县情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堵口复堤。按照秋种时令倒排工期,针对破圩龙口可先进行小断面临时堵口;待排水结束后,再按相应标准恢复行洪口门或堤防。

(二)水毁修复。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生活、后生产,先应急、后长远”和分类指导的原则,以防洪、农村饮水安全和灌溉为重点,分级负责,多渠道筹集资金修复完善水毁水利基础设施。

二、目标任务

全县需修复水毁工程共112处,其中千亩圩口堵口复堤及水毁修复3处;水库除险加固1座;堤防(护岸)损坏37处;水闸损坏11座;泵站损坏21座;堰坝1处;农饮工程5处;塘坝冲毁26座;其它7处。估算修复资金3056万元(见附件)。

三、总体要求和时间安排

(一)总体要求。为确保堵口复堤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顺利实施,各乡镇迅速组织开展摸底核查工作,认真核查漫破龙口涵闸、堤防、小型水库、农村饮水、泵站、塘坝等水利工程受损等情况,逐项统计,建立台账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充分分析水毁工程在国民经济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生活、后生产,先应急、后长远”原则,进一步优化统筹修复方案,制科学合理堵口复堤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清单。

(二)时间安排。在扎实开展水毁水利设施摸底核查的基础上,9月10日前,完成永宁圩和歌场圩择机小断面堵口;9月30前,基本完成永宁圩和歌场圩排水;2020年底前,完成面上以土方工程为主的小型水利设施水毁修复;2021年汛前,完成全部工程水毁修复任务。

四、具体要求

(一)堵口复堤。9月10日前制定永宁圩歌场圩堵口复堤技术方案,及时报送县防办、县水利局备案并审批,同时明确技术要求,选择有相应资质的施工队伍实施。

(二)水毁修复。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应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尽可能结合中小河流治理、泵站改造、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等专项规划进行修复,避免重复建设。

1.科学合理确定修复标准,不能简单原样恢复;新修复的工程不得挤占河沟,削减过流能力。

2.河道护岸修复应尽量提高标准,避免水流冲刷、河道变迁造成挡土墙不稳等,严禁束窄和侵占河道,为洪水出路留出通道。

五、组织实施

堵口复堤和水毁工程修复实施方案或单项工程设计由水利工程水毁所在乡镇或工程管理单位负责编制县水利局负责批复并组织验收,同时切实加强对堵口复堤、水毁修复项目的督促指导。

六、保障措施

(一)加大工作力度。各乡镇要把堵口复堤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纳入年度任务,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加强对水利设施水毁工程修复的领导,成立专门组织机构,统筹领导,加快实施。

(二)增加资金投入。各乡镇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水毁工程修复投入机制,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水毁修复投入机制。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支持、民办公助、”一事一议”等举措整合各项资金。面上水毁工程修复要整合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资金。

(三)强化工作职责。县水利局做好业务指导工作,提高水毁修复质量、督促加快水毁修复进度。县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要根据部门职责,加强质量控制、资金监管、审计和技术服务,确保水毁水利设施修复按时按质实施。

附件:郎溪县2020年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