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管服”改革>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7-00186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县:纵深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全力促进内需潜力释放和消费回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1 发布日期: 2020-07-01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7-00186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县:纵深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全力促进内需潜力释放和消费回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1
发布日期: 2020-07-01
郎溪县:纵深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全力促进内需潜力释放和消费回补
发布时间:2020-07-01 14:37 来源:县数据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内需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动力,内需稳,经济才稳。在外部需求波动萎缩、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郎溪县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前提,推动“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向纵深发展,坚定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练好内功,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内需巨大潜力,促进消费回补,确保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兜底基本民生,激活内需潜力。“稳”是基础,“保”是底线。郎溪县坚持底线思维,一方面,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与低收入家庭等重点、困难群体就业工作,积极打造“72小时就业服务圈”,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发布“2+N”招聘会共15场次,开展退役军人、残疾人网络招聘会,成功举办郎溪县首届掌上面试招聘会,实现线上就业2000余人;免费面向社会开放由国家部委认定的54家平台资源积极指导就业人员登录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操作,截至6月底,累计为23家企业19个工种2523名企业新录用员工、16家企业14个工种1186名企业在岗职工提供培训。另一方面,合理增加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领域政府消费,补齐短板,增进社会效益。截至6月底,全县城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交通、水利等领域列入全市稳投资重点项目库项目206个,总投资1291.6亿元;加大公用经费和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等投入261.58万元,解决因结构性缺编临聘教师等经费502万元,改扩建、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92亿元,拨付公司化运营校车服务资金650万元;发放全县城镇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待遇共计2.02亿元,发放城乡低保金、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城乡医疗救助和“351、180”医疗救助资金、困难群众消费券等共计4342.01万元,有力提高了居民消费能力与信心。

供、需“双轮”发力,释放消费潜能。保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方面,一是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截至6月底,郎溪县新增稳投资重点项目、中央投资项目255个共计1388.86亿元,全力推进优化完善县中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县开发区集中供热及创业孵化中心改造提升项目方案,争取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二是增强供应链灵活性,巩固制造优势。积极指导企业申报2020年度省工业项目投资导向计划,截至6月底,已完成技术创新、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专精特新、装备工业等领域共88个项目系统填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财税金融支持方面,截至6月底,全县共为185家企业办理273笔银行优惠利率贷款共10.36亿元,为14家企业办理21笔延期还款和无还本续贷7000万元,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年化担保费率从1%降至0.5%,累计为19家企业办理担保业务22笔共计1.347亿元;拨付各类优惠政策扶持资金1.24亿元、工业企业考核奖励资金2806万元;办理177户企业出口退税8233.6万元、减免中小微企业房土两税1170万元,346户企业三项社保退费256.4万元、348户企业医保退费83.5万元等,有效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稳住了中小微企业这一吸纳就业关键的“蓄水池”。培育新消费亮点方面,一是鼓励企业由外贸转内销,甄选一批消费品类外贸企业,积极推介企业与阿里1688等国内知名内销平台合作,支持适销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保存外贸主体,促进消费回补。二是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和线上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从今年4月起,共组织全县12户重点外贸企业参加第127届线上广交会及第30届线上华交会,协助并跟进企业线上展品制作、云展厅使用培训等相关筹备工作。

增投入优服务,保障基层运转。基层稳则社会兴,基础牢则事业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郎溪县成立“三保”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财政库款监测,执行工资保障监测全覆盖预警机制,强化工资支付保障风险评估,健全落实好应急预案。一方面,牢固树立“节支就是增收”理念,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将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的县本级预算单位综合定额、征管业务费及专项业务费(不含人员经费)按5.3%的幅度压减,节省资金用于保障“三保”支出。另一方面,健全稳定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健全稳定的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机制,预算安排农村“三变”改革600万元、“茶产业”发展资金500万元,扶持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拨付省补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80万元,县配套安排600万元,推进村级发展集体经济,提高村级运转自保能力。与此同时,注重强化专员派驻,完善“四送一服”联系包保制度。从县开发区、各乡镇选派130名工作人员担任245家企业“四送一服”联系包保人,从各县直单位选派48名工作人员担任70个省重点项目联系包保人,线上线下点对点联系,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保证包保企业及时对接到基层政府。截至6月底,县“四送一服”“1+7”工作组累计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劳动用工、融资等问题共计365个,有效保障了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