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管服”改革>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7-00184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更好保护服务市场主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31 发布日期: 2020-07-31
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更好保护服务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0-07-31 11:52 来源:县数据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场主体是经济力量的载体。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深刻指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重大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开展以来,郎溪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一方面,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健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项目立项与用地、规划等建设条件衔接,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运用安徽政务服务网和安徽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项目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今年上半年,共审批、核准、备案工业、房地产、农业及旅游等领域投资项目159个,总投资200.78亿元。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推行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整合和优化建筑业行政许可、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在县数据资源局成立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实行“一口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反馈”,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完成“一张蓝图”报送。1-7月,共规范核发工业、房地产、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一书两证”55件,涉及用地852.77亩,总建筑面积1216.81亩。与此同时,深入推进“多规合一”,落实“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注重统一测绘技术标准和规则,在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各阶段,实现测绘成果共享互认,避免重复测绘,推动尽快消除规划冲突和“矛盾图斑”。

着力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一方面,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集中清理市场准入方面不合理条件,除规定的暂不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的27个行业外,一律取消“有限责任公司、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类型最低注册资本限制,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度。另一方面,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成本。落实县新开办企业免费公章刻制制度,由县公安局、市监局、数据资源局、财政局联合开展名单认定、落实承刻与监管、审核汇总及财政专项经费保障工作,截至7月17日,全县享受免费刻章企业437户,涉及金额11.14万元;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经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选择2家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存储银行,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以县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工程项目履约保证金管理的通知》,将履约保证金回归业主管理,充分发挥招标人主体作用,切实体现合同双方主体履约行为。

坚持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一方面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提供外贸咨信,规避贸易风险。中信保安徽分公司为县外贸企业共处理案件9起,赔付险金合计980万元,为外贸企业在订单交易和收付汇等方面保驾护航。一方面,进一步减少外资外贸企业投资经营限制。多元化招引外资,统筹安排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县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云招商”“云签约”等新形式,组织“网招会”、“直播签约仪式”等线上招商活动,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和线上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从今年4月起,组织全县12户重点外贸企业参加第127届线上广交会及第30届线上华交会,引入阿里巴巴国际站、东方机械网等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企业从线上和线下双渠道拓展市场。

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一方面,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举办户外招聘暨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大舞台活动, 70家企业提供岗位4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有序恢复“2+N”常态化就业招聘活动,今年上半年,共举办“2+N”招聘会28场,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开发280个、基层特岗66个;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包保制度,累计为64家小微企业发放新增就业岗位补贴83.7万元,按规定对疫情期间正常生产的48家规上制造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71.3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25万元,完成创业培训4期120人,创业带动就业300余人;着眼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参与技能脱贫、普通劳动者就业、技能提升、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等各类培训共计6836人,截至7月20日,民生工程类培训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计划9月底前完成各类培训任务并筹划举办一场全县服务性行业技能大赛。另一方面,增加新业态应用场景等供给。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特点,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监管,推行以远程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加强数据有序共享和信息安全保障,组织全县相关部门开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认领编制工作,全面提升监管系统用户注册量和活跃度,开展监管行为数据录入和推送等工作,截至6月底,除因权力未下放未申领事项外,已完成全部县级监管事项认领编制工作。

不断提高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一方面,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全面推进企业开办全称网上办,通过 “三减一平台”(减环节、减材料、减事项,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企业设立登记、公安刻章、发票申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登记人员予以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当场发照;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核名智能化水平,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登记服务平台名称库自主查重、选定名称申请人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随时随进行自主申请办理。今年上半年,累计新登记企业432户,同比增长15.51%。另一方面,持续优化财税融资服务服务。推广网上办税,落实“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发布防疫期间网上办税温馨提示,公布4个办税服务场所纳税咨询服务电话,确保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落实社保费减免、房土两税困难减免政策,提供延期申报纳税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强化部门间信息传递、共享,精准发挥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用,1-7月,三项社保涉及退费企业346户256.4万元,医保涉及退费企业348户83.5万元,减免中小微企业房土两税484户次1750万元,为26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360.36万元、61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8089.88万元;落实落细金融纾困政策,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融资流程,出台《关于持续做大新兴政银担的实施意见》,深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运用1-7月,累计为209家企业办理享受银行优惠利率贷款338笔共13.46亿元,27家企业办理担保业务22笔共2.127亿元。与此同时,做好重点行业特别是农业企业防汛救灾工作。会同国元保险公司深入受灾严重种养大户,对受灾较严重的水稻、茶叶、稻渔综合种养等受灾情况现场核实定损;全力做好农业生产自救,扎实开展汛期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汛期救灾种子调查及灾后农业生产物资准备工作,加强灾后项目谋划,目前,已谋划并上报项目3个,涉及总投资24.6亿元。

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一方面,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常态化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千名行长进万企”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流程,及时回应营商环境诉求,形成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一张网”,1-7月,累计走访调研企业556户次,召开企业座谈会245场次,受理市长热线161件、县长热线7264件,通过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等反映办结问题171件,成功对接要素项目461个。另一方面,立足诚信政府建设,抓好惠企政策兑现。合理设置并公开申请条件,精简优化申报手续,推动优惠政策兑现“马上就办”,1-7月,累计完成涉企优惠政策兑现财政扶持资金1.42亿元。

市场经济是一片海,海之大在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只要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保护、服务好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家扎根国内市场,发展国际市场,以恒心办恒业,充分释放发展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就一定能够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巩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