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010-00021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2020年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及整改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3 发布日期: 2020-10-23
郎溪县2020年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及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3 16:22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派出审计组,对郎溪县截至2020年9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郎溪县2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具体为促进就业创业情况和民生资金保障方面。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安徽省审计厅《2020年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和《宣城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意见》确定的三季度跟踪审计重点为促进就业创业情况和民生资金保障,我局立即成立审计组,组织开展跟踪审计工作。将审计重点与我局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和预算执行审计中的专项审计有机结合,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被审计单位对该项审计的重视程度和工作效率,扩大政策跟踪审计的效果和影响力。

二、政策落实情况

(一)政策简介

1、促进就业创业方面。

技工大省培训工程中的大力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实施精准技能培训计划,依托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等,面向贫困劳动者、退役士兵、就业援助对象等重点就业群体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培训期间给予参训人员生活补助;按照“先垫后补”原则,面向城乡普通劳动者开展订单、定向和定岗培训,按规定给予企业、参训人员培训补贴,促进技能培训与岗位使用精准对接。拓宽终身培训通道,探索建立劳动者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建立健全职业培训奖补机制,对培训质量好、学员留在省内就业人数多的培训机构给予奖励。

截止审计时,我县共开展贫困劳动者技能脱贫培训55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完成培训2523人,企业在岗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完成培训开班4116人,普通劳动者就业技能完成培训开班1650人,新技工系统培养2020年目标任务120人,目前已招生50人;共拨付资金593.91万元。今年1-7月份,全县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554人,完成率84.2%。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25万元,完成创业培训6期180人,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280个,企业新型学徒制43人,民生工程类培训任务已全部提前超额完成。

2、民生资金保障方面。

截止2020年7月末,郎溪县33项民生工程计划投入资金61205.2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6583.12万元),已到位资金49475.5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5646.2万元),已拨付资金46716.8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5095.2万元);“三大攻坚战”方面县级预算安排资金91100万元,其中:风险防控76300万元、脱贫攻坚3200万元、污染防治11600万元;县级预算安排十三类民生项目支出2020年任务数214200万元,完成支出211300万元;疫情防控方面财政安排资金1680.3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89万元),完成支出1461.59万元;社会兜底保障救助方面财政安排资金9321.9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392.6万元),完成支出5511.74万元;扶贫项目资金财政安排资金5580.3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84万元)已全部安排至扶贫项目。

(二)经验做法

1、促进就业创业方面:一是多措并举营造培训氛围、夯实培训基础、增强培训实效。通过宣传车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多种方式宣传惠民政策,深入企业50余家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摸排辖区内劳动者培训意愿,建立需求台账,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建议自主制定符合乡村劳动者需求的培训工种,灵活技能培训;明确目标责任,实行技能培训乡镇和培训机构双重目标管理,同时建立培训回访机制,切实增强培训政策的民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二是多种方式促进各类人员稳就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举办“春风行动”新春招聘会、组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大舞台”、拍摄《2020年郎溪县“春风行动”公益宣传片》,营造返乡就业创业氛围。积极打造“72小时就业服务圈”,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发布“2+N”招聘会30余场,举办“郎溪县首届掌上面试招聘会”,帮助和促进退役军人、贫困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就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个性定制用工服务模式,及时兑现企业就业补贴政策,常态开展“四送一服”走访为企业纾困解难。

2、民生资金保障方面:一是积极动员部署,明确资金保障。签订目标责任书,出台《郎溪县财政局关于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明确资金筹措方案,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安排足额到位。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扎实调度推进。通过编印《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手册》和《致居民的一封信》、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周”活动、开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方式,提高民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编印《33项民生工程进度月报》,并每月向县政府常委会做专题汇报。对进度落后部门约谈督办,“一对一”制发工作提示单。会同县政府督办室开展专项督查,切实推进民生工程进展。三是建立预审机制,严格申报程序。印发了《关于民生工程工程类项目报送预审工作机制的通知》,通过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审核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民生工程工程类项目的管理,提升我县民生工程精准实施、科学管理的水平。

(三)典型事例

1、促进就业创业--技能脱贫培训方面:一是致富能手江陆胜:与父母一起生活的脱贫户江陆胜要挣钱养家又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不懂得科学照料老年人的江陆胜深感为难,在县、村干部的共同关心下,江陆胜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养老护理员技能脱贫培训班,掌握了科学护理老人的方法,并且在脱贫政策的指导下学习养殖技术,江陆胜不仅养殖了近600羽的家禽,还将自家水田改造成了虾田,精养了4亩龙虾。如今的江陆胜早已脱贫,成为了致富能手。二是95后“刘师傅”:十字镇街道一家理发店里有一个95后“刘师傅”,其一岁丧母,由外婆抚养长大,与外婆相依为命有很深厚的感情。“刘师傅”一直想学习一些照料老年人方面的技能知识,一来方便更好地照顾外婆,二来也能更安心地工作,于是在镇人社所的指导下报名参加养老护理员技能脱贫培训,听说这项培训是我县33项民生工程之一的技工大省建设项目,不仅可以学习知识,还有伙食补助、交通补助,很方便学员之后,“刘师傅”上课时格外认真和用心。“刘师傅”表示,这样的培训接地气、真管用,方便了大家。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促进就业创业方面

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对象不符合规定,多发放或重复发放培训补贴10800元。

审计发现,县人社局组织的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项目存在培训对象不是新录用员工,不符合培训对象要求,导致多发放或重复发放培训补贴的情况,如:1、宣城柏维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退休返聘人员3人参加新录用员工培训,多发放培训补贴2400元;2、安徽祥明仪表机箱有限公司1人参加了两次本公司开办的新录用员工培训,重复发放培训补贴800元;2人在同一年度参加两次同级别同工种培训,重复发放培训补贴2000元;3、安徽动力源科技有限公司7人连续两年参加了新录用员工电工初级培训,重复发放发放培训补贴5600元。

以上行为不符合《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实施办法》中对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对象“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于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1年内参加岗前技能培训的企业新录用人员”的规定。

原因分析:在培训对象资格审查方面企业对政策理解不透彻,县人社部门在政策解读方面还不够到位,企业和县人社部门对接上还不够紧密。

责任主体:郎溪县人社局

审计建议:责成县人社局对重复发放的培训补贴10800元予以追回,今后,应加强对企的政策宣传和审核把关,避免重复培训。                                                                                                                                                                                                                                                                                                                                                                                                                                                                                                                                                                                                                                                                                                                                                                    

(二)民生资金保障--产业扶贫方面

1.抵押评估不规范,存在履约风险隐患

2018年古南丰黄酒有限公司产业扶贫带动到村项目张钱村、南东村、松林村共注入144万元扶贫资金投入至古南丰实业,2018年1月古南丰实业以房产及土地评估价286万元抵押并签订三年期限带动合作协议书,但抵押只办理了两年期限。

2020年新发镇东夏社区、花园村、双桥村扶贫产业带动项目投入县联恒苗圃专业合作社扶贫资金100万元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其中:东夏社区、花园村各30万元,双桥村40万元), 该项目以蒋小方位于梅渚的林权为抵押担保,但未办理抵押手续。

上述行为不符合《郎溪县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办法》郎扶【2018】29号“四、(三)加强风险管理。财政、农业、扶贫等县主管部门和乡镇建立资金投入风险评估机制和资金退出机制,加强对扶贫项目公告公示、风险防控等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强化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的监督管理”文件精神。

原因分析:古南丰公司产业扶贫带动项目因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有效期短于带动合作协议书期限;新发东夏社区、花园村、双桥村因其林权抵押需林业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尚在沟通办理中。

责任主体:古南丰黄酒有限公司;新发镇扶贫工作站、东夏社区、花园村、双桥村村委会。

审计建议:古南丰黄酒有限公司在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到期后需及时重新办理抵押登记手续,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新发镇扶贫工作站、东夏社区、花园村、双桥村村委会要加强与县扶贫局和林业相关部门对接,尽快办理林权抵押,完善抵押手续。

2.部分扶贫项目财务处理不规范

审计发现,涛城镇管村村、合溪村、黄墅村2015-2017年度将收到的扶贫资金投资时,将本应资本化的资产作费用处理,致使账面无法反映该项投资,如:2017年度管村村的优质白茶项目、大佛山养心谷项目、安徽隆达公司项目等,以上项目资金均是收取固定收益且到期可收回投资的扶贫资金,但财务直接列入支出,相应虚减了村级集体资产。

上述行为不符合《会计法》第三条“各单位必须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并保证其真实、完整”的要求。

原因分析:上述三个村在收到扶贫资金时未明确资金使用方式,故当时直接作为费用进行账务处理。

责任主体:涛城镇政府;管村村、合溪村、黄墅村村委会

审计建议:涛城镇政府应督促上述三个村及时进行账务调整,明确扶贫资金的资本化,妥善管理由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

四、上一季度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涉及单位均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20年8月底,以前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1个问题(部分饮用水源地未设立界牌、界碑、警示标志)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较慢”问题尚未至整改期限,目前正在整改中(凌笪乡、涛城镇、飞鲤镇、新发镇和毕桥镇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联合调试完成,开展试运行;姚村乡污水处理厂站土建和设备安装完工,正在进行提升泵站和尾水排放管施工)。

对本报告指出的问题,请相关单位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日内组织整改完毕,并将整改结果书面反馈至郎溪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