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商务局> 政策解读> 本级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89D/202005-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商务局负责人《稳外贸工作方案》宣传解读材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6 发布日期: 2020-05-26
郎溪县商务局负责人《稳外贸工作方案》宣传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20-05-26 09:35 来源: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在陕西考察时进一步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经济形势分析会对贯彻中央“六稳”工作最新要求进行了部署,全省经济运行季度分析调度会明确要求,抓紧研究完善做好“六稳”工作的相关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针对疫情发生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结合国家近期出台工作举措,我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稳外贸工作方案,并报省委、省政府审定后印发。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提出千方百计稳住全省外贸基本盘,突出以进保稳,稳存量、促增量、优结构并举,抓订单、促履约、拓市场、降成本,强化服务保障,力争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力保全年外贸增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共11条举措,包括:强化企业精准帮扶、实施拓展市场专项行动、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积极扩大进口规模、促进外贸产品内销、打好防疫医疗物资商业出口短促突击战、提高外贸平台发展质量、稳定畅通国际物流运输、加大融资信保支持、优化提升通关环境、防范化解贸易风险。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监测研判、强化责任落实。

《方案》针对疫情发生后我省外贸发展面临的新变化,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以进保稳。通过实施拓展市场专项行动、强化企业精准帮扶等措施,全力稳市场、稳主体、稳份额。同时,继续扎实推进跨境电商、品牌建设、扩大进口、外贸平台、环境优化等工作,不断增强外贸发展新动能,以进保稳、以进固稳。例如,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我们正在积极指导芜湖、安庆加紧制定出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并对新获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给予一次性建设资金支持。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制约外贸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应对举措。例如,针对国际市场开拓受阻问题,组织企业参加第127届网上广交会、第30届网上华交会,搭建我省外贸线上展示交易平台,举办网上交易会。针对国际物流不畅问题,加大合肥中欧班列运行密度,推动开行企业定制专列,协调开通至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国际货运包机,建立健全国际物流保障协调机制等。针对贸易风险加大问题,组织举办线上贸易纠纷风险处置应对能力培训班,支持为外贸企业提供因国际疫情影响而产生出口订单及合同履约风险方面的法律服务等。

三是突出政策保障。从线上市场开拓、促进外贸产品内销、防疫医疗物资出口、海外仓建设使用、融资信保等方面制定一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政策保障措施。例如,为促进外贸产品内销,搭建外贸企业与省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对接平台,将外贸产品内销纳入电子消费券支持范围,推动外贸企业与淘宝1688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促进产销对接等。为帮助外贸企业融资,开展外贸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融资利率适当下浮,鼓励减免跨境贸易项下汇款、出口业务单据处理等外贸手续费等。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会同各地和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稳外贸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测研判,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跟踪调度,全力保订单、保市场、报份额,千方百计稳住全省外贸基本盘,力争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力保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解读单位:郎溪县商务局对外经贸科

解读人:胡晓雯

联系电话:7029872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