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十字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十字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33C/202009-0008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十字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十字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9月29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30 发布日期: 2020-09-3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33C/202009-0008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十字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十字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9月29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30
发布日期: 2020-09-30
十字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9月29日)
发布时间:2020-09-30 15:35 来源:十字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9月29日在十字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八次会议上

陈玉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挑战、新要求,我们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努力,攻坚克难。1—8月,全镇完成财政收入243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限上商贸额2229万元,各项工作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一、“十镇同创”成效展现。①高铁小镇:6月28日郎溪南站正式开通,十字率先进入高铁时代,随着“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全面推进,十字新一轮发展优势加速彰显。②教育强镇:今年十字中学68人考取郎中,4人录取直升班,25人录取重点班,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好”教育基金奖励35万元;特别是七年级招生达到282人,为八年来最大幅度增长,成为全市学生人数最多的乡镇中学,教育事业“稳中提升”卓有成效。③乒乓小镇:建成十字青少年乒乓培训基地,首聘河南省专业教练开展暑假公益乒乓培训,奥运冠军“陈静体育”乒乓训练基地合作基本达成共识,高水平专业教练已经进驻小学。④健康小镇:郎溪县中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十字镇分院挂牌成立,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⑤省级文明镇:十字镇和施吴村当选安徽省第五届文明村镇,施吴村被提名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二、“两防”工作成绩显著。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严格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五个强化”等要求,创新“十户联保”,压实包保责任,强化排查管控,形成“镇、场、区”联防联控机制;推动6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中小学校均按期复课。②防汛抢险取得全面胜利,坚持生命至上,加强查险排险,及时处置“7.6”夜间东干渠建平大道段漫坝险情;各村、社区深入一线,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全镇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和较大损失;同时,组建应急抢险队伍驰援兄弟乡镇毕桥镇、飞鲤镇。

 

三、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①结合高铁供水管道,镇投入100余万元,为李村427户、十字村201户通上自来水,并通过扩挖山泉池等方式,保障了贫困户安全饮水。②在全县率先实施“贫困户住房质量再提升工程”,镇投入50余万元,提升了106户贫困户住房质量。③5个扶贫项目:即李村香山路、大华村荷叶路、李村仓储库、十字村花木市场电力基础设施、新和村与康龙公司产业带动项目全部完工,总投资312.82万元。④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天子粉丝和康龙油茶获得全国扶贫产品第四、第五批认证。⑤顺利完成省脱贫攻坚明查暗访和水鸣、大华村普查工作。加强脱贫攻坚宣传,在省级以上媒体平台报道178篇,其中国家级媒体14篇,居全县前列。

四、生态环境整治大力推进。①扬子鳄保护区“张家四”养殖场二次拆迁及复垦于4月21日全面完成,得到市县充分肯定和市整改办通报表扬;完成27个“绿盾行动”点位整改工作并通过验收;完成市、县整改办巡查交办整改点位7个,依法强拆了保护区3户批建不符、非法建设房屋。②十字镇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一二期工程正在施工,管网长度约22公里。③在加强巡查和县执法部门查处下,非法采砂洗砂整治成果明显巩固,形成了严打态势,震慑了非法行为完成秋季造林596亩,招聘18个生态护林员进行日常巡查管护,未发生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病疫情。

五、“三美”新和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按照县委、县政府践行“两山”理念、探索“三美”模式工作要求,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开展省级旅游度假区争创。6月21日度假区管委会正式成立,人员到位,下设4个工作组。辖区资源清查及相关图册编制顺利完成,美丽公路“新和绿道”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度假区总体规划启动编制,以美丽广场为主体的配套功能规划设计正在进行,一批批企业集团前来考察,度假区已经成为全县关注的热点区域。

六、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①高标准修编完成十字镇总体规划(2012—2030),编制8个村(社区)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乡村治理示范镇、村三级创建获得省里批准。②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完成省级中心村新和村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强弱电管网入地、停车场、广场及入口景观、村内主次干道等建设。“石涧春和”景点打造基本形成。③获批4个重点自然村整治项目,资金80万,以及3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50万。④2017—2019厕所整改全面完成,2020年改厕任务即将完成。⑤大力推进路域环境整治,飞鲤通湖绿道入口、毛家店区域环境明显改善。全镇完成农村道路改造3.55公里,安装路灯200余盏,清理河道沟渠5.2公里,清除废旧广告牌100余处,铲除小广告2000多处,组织开展志愿活动60余次,3000余人次参与其中。

七、项目工作有序开展。①结合灾后修复“四启动一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上报一批项目,争取了近200万的2个移民项目资金。②集镇项目大力推进,投资1000万元的建设东西路改造工程正在挂网招标;投资200万元的滨河停车场设计优化完成;水鸣移民游园即将建设。③G318郎溪至广德分界山段改扩建项目征迁全面启动,并动工建设。④签约引进杭州萧山振大园林绿化生态园项目,签约1个总部经济项目。

八、民生社会保障有力。33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涉及农村五保户补助、城镇农村低保、农村优抚、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等方面的民生资金均及时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完成率98.16%,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9248人。创业就业工作富有成效,共开发123个村级辅助性公益岗位,全部托底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功举办新和村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通过扶贫产品展销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九、社会治理常态常效。配备各村社区社会治理助理员和综治副书记、副主任,试行一村一辅警制度;建立党政领导开门接访长效机制,共接待群众来访15批55人次,未发生重大集体访、越级访案件;水鸣、双铺、李村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化解。摸排并调解各类纠纷66起,调解率、成功率均达100%。结合4.15国家安全全民宣传教育日、6.16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反邪教警示教育等宣传活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开展5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多次专项领域检查,强制关停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创新勤务模式,十字中队与十字中心派出所进行“所队一体化”改革,组建交通巡逻队,建立“三队一室”勤务模式;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集体。1—8月份,全镇互联网+政务服务受理并办结业务33146件,办结率100%;安康码”申领数达37690人,位于全县第一。

十、创新完善体制机制。①坚持民主集中制,遵照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②首创“三美”银行积分管理模式,得到县委充分肯定,并在全县推广。③修订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等“5个文件”,通过完善制度、阳光公开,引导规范干事、制度管事。④建立重点工作每月提示制度,提醒督促各村社区和站所围绕重点,抓紧推进。⑤出台农民建房审批暂行办法,明确村级规划建设协管员,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基础工作。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协力同心、苦干实干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镇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产业带动力不强、缺少“大而好”项目,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点工程压力明显加大;各项基础设施存在短板,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与广大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少数同志对待工作的大局观和执行力有所欠缺,思考工作、谋划工作、提升工作的方式方法还需加强。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加以解决全力推动十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年内主要工作安排

 

我们将紧扣年度目标任务,结合编制“十四五”总体规划,围绕建设“美丽十字、实力十字、幸福十字”目标,打造“南部生态新城、产城融合新区、旅游度假新地”发展定位,以主动靠前、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奋力冲刺,确保各项工作成效和年度目标考核争先进位。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力四个方面:一是完成年度脱贫任务,针对全镇未脱贫的2户5人,坚持月调度机制,确保帮扶措施到位,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确保高质量全面脱贫;二是做好村户档案质量提升,以天子门村和新和村为试点,推广至各村社区,整理完善村户档案质量;三是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实现以消费促攻坚,提升脱贫攻坚成色;四是聚焦项目,完善2020年全镇5个到村项目程序资料,同时谋划2021年扶贫项目,指导村级主导发展产业项目,以产业促增收,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二、全力推进招商竞赛。围绕全县“双百活动”,着眼“三个围绕”,发动全民招商,多方寻求信息,力争实现新的项目签约、落户、开工。①围绕十字园区主导产业,加强工业项目招商;做好镇已建厂房招商,助推产城融合。②围绕新和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聚焦文旅产业招商,跟进多次前来洽谈考察的企业,力争签约落户。③围绕集镇规划建设,紧盯城市综合体项目,聚力仓储冷链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招商,力争有实质性进展。

三、全力推进项目攻坚。①加强镇村工作力量,全力保障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港口湾水库天子门灌区工程实施征地保障工作,抓紧完成G318郎溪至广德分界山段改扩建工程征迁,做好十姚路改造提升协调等工作。②围绕尽快完成生态环境整改任务,全力配合县住建局加快实施十字第二污水处理厂及一期、二期污水管网工程,力争年底完工。③围绕集镇功能完善和“三调”现状,结合污水管网工程,实施老“318”集镇段(建设东西路)一期综合改造项目,争取推动金都酒店西侧地块开发,建成集镇滨河停车场及“2个移民项目”,启动文体设施等服务配套项目。

四、加快度假区规划建设。围绕争取早日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支持配合美丽公路新和绿道一期12公里建设,力争年内通车;尽快完成美丽广场及区域规划编制,争取启动露天草坪一期工程,满足组织节庆活动要求。加快谋划的中国绿茶博物馆(博览园)、游客集散中心(度假村)、四季花海等项目可研编制、项目申报和招商推介,力争尽快落地。跟进调度度假区当前18项重点工作任务交办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五、统筹抓好整治提升。①生态环境整治:树牢“两山”理念,常态化开展扬子鳄保护区巡查和政策宣传,加强联合执法;坚持巡查、打击、整改到位,深入推进砂石领域整治,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巩固整治成效。②人居环境整治:对照省级中心村建设验收办法,尽快完成新和村在建工程及村庄整治,确保通过省市验收;抓好S203、G235、G318十字段路域环境整治;通过改厕奖补机制,尽快完成2020年改厕任务,以及获批的4个自然村村庄整治。③农民建房整治:严格执行农民建房审批暂行办法,严厉打击非法建设、批建不符行为;认真按时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上报,保护好耕地。④土地整治:充分利用“二调”成果,尽快完成不少于300亩的土地增减挂钩任务及80亩的补充耕地任务。

六、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全力配合华东理工大学编制完成镇“十四五”规划;结合规划,进一步谋划灾后重建项目和重点领域项目,对水毁干渠、塘坝、圩埂等进行修复加固。逐一梳理33项民生工程进展,紧盯薄弱环节,保证时序进度,抓紧抓好政策类、补贴类、工程类各项工程落地见效。抓紧实施120万元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以及施吴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基地项目。集中力量抓好人口普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积极筹备,组织好队伍参加全县第一届运动会。

七、创新加强社会治理。统筹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加强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灭火巡查防控,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食品安全大排查专项行动,一刻不松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强化“党建+三治”责任体系,加强平安镇村建设,运用调解多元化平台,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八、弘扬优良作风政风。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之风,“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大力倡导学思践行、争当行家里手之风,“工作是主业、岗位即责任”,以目标倒逼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现场倒逼落实镇村干部在各自岗位,多思考多提升,多想好点子好办法,把精力用在干好工作上,把成效体现在完成任务上。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内部监管,推动勤政廉政,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督促引导镇村干部行事有原则、行为有规矩、工作有底线以优良的作风业绩推动发展、服务百姓、赢得认可

各位代表、同志们,年内时间不多,各项任务繁重,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进取,紧张快干,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十镇同创”,加快建设宜游、宜业、宜居的美丽十字、实力十字、幸福十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