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灾害事故救援> 灾后救助
索引号:
11341722MB19159667/202009-00009
组配分类: 灾后救助
发布机构: 县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郎溪县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7 发布日期: 2020-09-07
索引号:
11341722MB19159667/202009-00009
组配分类: 灾后救助
发布机构: 县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郎溪县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7
发布日期: 2020-09-07
郎溪县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9-07 00:00 来源:县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灾情情况

6月1日开始我县进入主汛期,截止7月31日,全县平均累计降水量878毫米,其中最大幸福1030毫米,城区897毫米。全县平均累计降水量较历史平均降水量(393毫米)偏多123%。南漪湖南姥咀水文站14.1米(7月18日4:00时)、老郎川河郎溪水文站14.3米(7月7日17:19时)、新郎川河山脚底水文站14.68米(7月7日11:53时)、钟桥河水文站最高水位达15.01米(7月16日20:00时)。

截止8月12日核报,第三轮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造成全县9个乡镇、十字茶场不同程度受灾,累计受灾人口12.55万人,农作物受灾10030.42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4434.06万元。

二、近期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对救灾工作组织领导8月11日召开全县减灾救灾工作调度会商会,传达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会议纪要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防灾减灾政策解读,我局就全县洪涝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县农业农村局就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县水利局就堵口复堤方案和水毁工程修复、县交运局就农村道路水毁修复工作作交流发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减灾救灾委员会主任张军讲话并进行强调和要求。各乡镇(含十字铺茶场社区)乡镇长和相关15个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请求政策支持。7月16日省应急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王刚和7月28日,应急部救灾司一级巡视员方志勇分别率队来我县督查灾情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排情况。我县就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需求和农房保险政策支持进行了汇报,省财政厅已下达我县第三批2020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皖财建[2020]772号)140万元用于救灾工作,我县于8月1日下拨的资金主要用于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同时8月9日省财政厅又下达我县第四批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500万元(皖财建[2020]874号),8月10日我局会同财政局、扶贫局、住建局和民政局联合会商后,8月14日资金下拨,主要用于过渡期生活救助和因灾倒塌损坏住房户,重点向贫困户、五保户、农村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倾斜。

(三)着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完成灾情核报工作,建立自然灾害人口受灾及房屋倒损工作台账、全县贫困群体因灾倒损房屋工作台账。建立农业涝灾、水利工程设施水毁、工矿企业及其它基础设施受损、公共服务受损、贫困群体受灾情况统计表,严格执行财政部和应急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20〕245号)规定,落实做好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工作和救助政策标准。积极引导和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工作。由于我县今年灾情严重,各乡镇已开展一般户和四类重点救助对象的受灾群众调查摸底、尽快建立工作台帐(银行账号(一卡通)和身份证号码登记任务重),填写《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统计表》,待上级冬春救助资金一到即按程序第一时间组织打卡发放到农户手中,防止因灾返贫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