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普通高中教育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9-00005
组配分类: 普通高中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文号: 教秘基〔2020〕15号
生成日期: 2020-08-31 发布日期: 2020-09-01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1 16:21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在全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勤俭节约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的学习生活,根据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市教体局决定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各地各校要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创新方式方法,用小切口展现大视野,以小事件体现大情怀,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逐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挖掘校园文化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承载的丰厚德育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营造和文化浸润。充分利用防疫抗疫、抗洪抢险中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的鲜活事例,通过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入团入队仪式等多种形式,抓住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探索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全方位、立体式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多层次、全维度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二、持续开展勤俭节约教育

各地各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勤俭节约教育,引导全体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增强节俭意识,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倡导者和践行者。上好“弘扬新时代艰苦奋斗精神”主题思政课。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刊校报、校园橱窗等,广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党团队组织的教育引领作用,向师生、家长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师生人人行动起来,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从推动“光盘行动”到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发动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逐渐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通过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寻找身边的节约榜样、评选“节约之星”等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激励学生参与节俭行动,引导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作勤俭节约小标兵,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三、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积极拓宽工作途径,全员参与,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建立学校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沟通的渠道,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利用活动课、班团队活动、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理健康教育小游戏、心理咨询和辅导等多种途径,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和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学生为主体,关注个别差异,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加强生命教育和青春期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四、促进良好卫生习惯养成

各地各校要深入开展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教育,宣传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普及个人卫生健康常识,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使用公筷公勺、打喷嚏或咳嗽时掩口鼻等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和健康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把“开学第一课”活动作为新学期开学德育工作主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迅速部署,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扎实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中小学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围绕“开学第一课”主题,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学校特色,贴近学生特点,搭建便于参与的活动平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项活动组织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文件要求,落实防控措施,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中小学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开学第一课”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2020年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