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008-00013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提醒】血压稳定就能停药吗?看看这四种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3 发布日期: 2020-08-13
【健康提醒】血压稳定就能停药吗?看看这四种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13 08:22 来源: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常有高血压患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我长期口服降压药物,现在血压一直稳定,是不是可以停药了?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医生还是会要求患者坚持服药。
难道,降压药真的要吃“一辈子”?擅自停药后果真的会很严重?

首先,降压药不能停。血压一平稳就停药,这是一种片面的、不科学的认识。


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终身伴随的慢性疾病,目前虽然还不能根治高血压,但是通过合理的药物治疗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将血压控制在相对安全的范围内,就可以减少高血压带来的心、脑、肾等器官损害和其他并发症。


因此,积极地、长期地、规律性地药物治疗,是控制高血压、预防并发症的最可靠的方法。


同时,血压控制正常是降压药治疗的结果,如果贸然停用降压药物,在失去了药物作用后,血压又开始升高,这种血压波动也会对心、脑、肾造成非常大的损害。


高血压患者有没有停药的可能呢?


一般来说,出现以下四种情况,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可做停药处理:

1、轻度高血压,生活方式改善之后血压恢复正常。


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当某些身体状态或生活方式相关的危险因素得到控制,如体重控制正常、戒掉烟酒、运动量增加、情绪放松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



所以,部分轻度高血压患者,在不用服药,血压也能维持正常的情况下,可以停药。


2、环境发生变化时血压恢复正常。

血压因气温高低会有所变化,天气热了,一些轻度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比冬天有所下降,有的患者则在高原地区血压高,回到平原地区后无需服用降压药物,血压也能自行恢复正常。

这种情况下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停药或减量处理。但是,患者也需密切监测血压变化,避免血压忽高忽低。

3、出现严重药物不良反应。
降压药物存在副作用,如普利类降压药物常见的干咳,会影响患者生活;地平类降压药物服用后,部分患者会出现脚腕水肿、牙龈增生的副作用。
当药物不良反应程度较重时,患者需做停药处理。当然这里的停药,是停用原来的药物,换成另外一种类型的降压药。
4、特殊状态下。指某些特殊情况导致的短时停药。
如妇女妊娠状态,有些降压药物会影响胎儿发育,必须停用,换为妊娠安全的药物;
手术当天,如果需要全麻,因麻醉需要禁食、水,降压药物这时也需要暂时停用。


需要强调的是,患者该不该停药,什么时候停药,要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莫擅作主张,随意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