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税务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22MB1903332F/202006-00010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县税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事故灾害类】郎溪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9 发布日期: 2020-06-19
【事故灾害类】郎溪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9 10:46 来源: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4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皖政〔2011〕84号)等有关规定,结合2020年度汛前地质灾害调查结果,制定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我县2020年汛前调查共排查出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6处,均分布于姚村乡;地质灾害隐患类型为崩塌、泥石流。威胁群9户24人,潜在威胁财产175万元。

溪县2020年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序号

类  型

地   址

坐   标

东经

北纬

1

崩塌

姚村乡四青村塘一组

119°04′27″

30°49′13″

2

崩塌

姚村乡潘村村潘世堂房后

119°05′16″

30°54′08″

3

崩塌

姚村乡妙泉村刘家冲组

119°00′54″

30°51′09″

4

崩塌

姚村乡潘村村潘村组

119°05′17″

30°54′09″

5

泥石流

姚村乡妙泉村红星组

119°01′58″

30°52′51″

6

泥石流

姚村乡潘村村杨村组

119°04′39″

30°54′07″

地质灾害隐患重点防治区域:学校、村庄集镇、工矿企业、居民区等人口稠密地区;矿山采空区、尾矿和废渣堆放点;重要公路、铁路路段。

二、重点防范期

我县突发性地质灾害隐患主要为崩塌、泥石流,其最主要的诱发因素是降雨(尤其是强降雨和台风暴雨),因此5-9月汛期是地质灾害防范期,重点防范期为6-8月份。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准备工作,对本区域、本部门管辖范围要有组织地开展汛前或汛期调查排查,摸清隐患点情况。实时注意灾害性天气预报,认真落实汛期值班、灾情速报、灾后应急调查处置等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制度;及时有序地安排危险隐患点受威胁群众安全避险,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安全度汛。

三、防灾责任人、监测人

防灾责任人为隐患点当地乡镇政府、村委会负责人;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监测和避险原则上主要由各乡镇政府、相关单位和群众共同做好这项工作。监测人的选择以受隐患威胁的村委会干部为主体,选择责任心强、有文化知识的村民作为危险隐患点防灾监测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全县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防治责任。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县政府决定调整郎溪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见附件1)。各乡镇政府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人负具体责任。各地要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层层落实乡(镇)、村(社区)、组各级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县应急、交运、水利、住建、教体、农业农村、文旅、铁路建管等其它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乡镇政府要将灾害危险区段(点)的监测和防治任务落实到具体的村(社区)、单位及监测人员。

(二)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网络。对于6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网络,按照“一点一策”的要求,完善“两卡一表”(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防灾预案表),逐点落实监测预警和防治措施,落实监测措施。监测技术方法上,滑坡、崩塌以裂缝位移测量为主,基本方法是设桩观测;监测方法以专人巡查为主。监测频率上,每月至少观测一次;主汛期每周至少观测一次;台风暴雨期间要不间断巡查,并做好监测记录。

(三)加强和完善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值班值守和灾情险情通报等制度。县自然资源规划、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建立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网络等载体,进行公益性、提示性的灾害预报,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各乡镇政府、防灾责任人在接到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后,要依据防灾预案做好防灾避险,最大程度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县自然资源规划、应急等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及时通报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情况。一旦发生灾险情,包括当时无法确定是否为地质灾害的,均要及时报告灾害发生的现场情况,待专家组查明后再续报有关情况。因报告不及时而影响应急处置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责任人。

(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要广泛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指导群众认识地质灾害前兆,学会预防、避灾。要对防灾责任人、监测人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含灾害前兆特征、监测预报、紧急避险等)的培训,不断提高防灾责任人、监测人的防灾知识和技术水平,做到防灾制度落实、“两卡”发放到位、监测预报及时、避险有序。通过宣传培训,切实促使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

(五)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制度建设。汛期值班制度、灾情速报制度、巡查制度、监测制度要落实到位,努力达到“四应有”、“四应知”、“四应会”的基本要求。“四应有”:应有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应急预案;应有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制度、巡查制度、速报制度;应有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监测人;应有地质灾害防治简易监测工具、通讯工具。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应做到“四应知”:应知辖区隐患点情况和威胁范围;应知群众避险路线场所;应知险情灾情报告程序和办法;应知灾点监测时间和次数。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应做到“四应会”:应会识别地灾发生前兆;应会使用简单监测方法;应会对监测数据记录分析和初步判断;应会指导防灾和应急处置。

(六)有序实施应急响应和善后处置。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在县政府统一部署下,要严格按照《郎溪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汛前和汛期各项应急响应事前准备,明确各自职责,做到响应有序,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场所和救灾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灾情险情发生后,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指挥中心将立即启动《郎溪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抢险救灾队伍要迅速进入现场,抢救受灾人员与财产。县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应当会同住建、水利、交运等部门尽快查明地质灾害发生原因、影响范围等情况,提出应急治理措施,减轻和控制地质灾害灾情。县民政、卫健、公安、应急、财政、供电、气象、通信、住建等其他相关部门应按照《应急预案》的职责分工,及时做好抢险救灾的相关工作。必要时,可请求当地武警给予支援,并在抢险救灾区域范围内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抢险救灾工作要切实做到防范有效、转移迅速、救治及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应做好灾区群众的思想工作,安定稳定群众情绪,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及时部署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或者异地搬迁避让。

县地质灾害防治报警电话7012505、7012971。

附件: 1.郎溪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2.郎溪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人及监测责任人

附件1

 

郎溪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因人员变动,县政府决定调整郎溪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长: 裴兴武 县政府办副主任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陆庚胜 县应急局局长

杨忠林 县人武部军事科科长

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县科技经信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委、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气象局、县供电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信公司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祝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永春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郎溪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人及监测责任人

序号

县(市、区)

地质灾害隐患点名称

监测人姓名

监测人电话

责任人

备注

县(市、区)

乡(镇)

姓名

电话

姓名

电话

姓名

电话

1

郎溪县

姚村乡四青村塘一组崩塌

谢传江

15856309465

李永春

13856335665

李念胜

13965658711

谢传江

15856309465

2

姚村乡潘村潘世堂房后崩塌

徐正文

13865313994

李永春

13856335665

邹红青

13956567708

徐正文

13865313994

3

姚村乡妙泉村刘家冲组崩塌

王友祥

13965665682

李永春

13856335665

毛世兵

13637223677

王友祥

13965665682

4

姚村乡妙泉村红星组泥石流

熊永生

18110816688

李永春

13856335665

徐铭峰

13966160905

熊永生

18110816688

5

姚村乡潘村村杨村组泥石流

朱顺根

13966160010

李永春

13865335665

朱顺林

13956583569

朱顺根

13966160010

6

姚村乡潘村村潘村组崩塌

杨先琴

13865633946

李永春

13865335665

阳 洋

15956260989

杨先琴

1386563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