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007-0004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郎溪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3 发布日期: 2020-07-23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007-0004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郎溪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3
发布日期: 2020-07-23
关于郎溪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23 16:55 来源: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潘曙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文明就医,保障医护人员人格尊严,保护医护人员生命安全,维护就医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管理,积极做好源头防控、及时化解医疗纠纷,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医患关系、降低医疗纠纷赔偿风险,促进医患纠纷合理合法解决。

为适应新形势下医患关系处理的需要,在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分别设立了医患关系办公室,专门负责全院医疗纠纷的调处工作,目前运行良好。2019年,两所医院共受理医疗纠纷38起,其中已经解决20起,总赔偿155.56万元,未解决18起。共处理各类投诉84起,其中:县长热线30起;来访来电投诉45起;论坛投诉9起;“三无病人”住院对外协调沟通16起。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医疗纠纷调解处理工作机制,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建设平安医院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治安防范,维护就医秩序。为提高医疗机构的治安防范能力,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院内治安事件,各医疗机构应建立医疗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预案,制定防恐怖、防群体性事件等应急预案和措施,疏通应急疏散通道,定期组织演练。在医院重点区域(如急诊科、儿科)、夜间值班室等关键部门加强内部巡查,安排专人值守,设置监控便于对不文明就医情况予以取证,诉诸司法。发生暴力伤医等事件及时报警,对违规的进行批评教育,对违法的坚决予以依法惩处。

(二)加强行风建设,改善就医体验。一是围绕改善服务流程惠民便医。通过开展志愿者导医服务、网上预约挂号、银医通一站式便民服务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窗口评价服务、完善后勤保障服务、出院患者电话回访等,切实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二是把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和行业作风作为医护人员定期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医护人员与患者签署拒收红包协议等,规范医务人员行业作风问题,促进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三是积极开展卫健系统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加大对行风案件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进一步加快推进医疗责任保险统保工作。一是严格落实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关于医疗责任保险购买要求,从切实保障医疗机构及患者利益出发,确定保险机构,积极与保险部门联系,通过自我提升、保险介入,降低医疗机构赔偿风险。二是在做好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统保工作的同时,积极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支持引导保险公司依托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处理好涉及医疗责任保险的有关保险理赔问题,促进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发挥功效。

(四)强化多方协调,有效化解纠纷。进一步规范医院投诉管理制度,形成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医院内能够解决的医疗纠纷,坚决不上划处理,不让事件扩大处理,对医院内解决后不满意或不能处理的,启动其他调解处理程序。推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开展,引导医疗机构发生医患纠纷后申请进行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医患双方自愿进行医疗纠纷行政调解,合理沟通解释、合法维护医患双方各自权益,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司法诉讼、保险理赔等工作衔接配合和医疗风险分担制度。

(五)做好宣传工作,引导舆论导向。一是结合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抗击新冠肺炎的先进模范事迹进行宣传,重塑医护形象。二是持续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同时开展深入细致的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依法维权的典型案例和医疗纠纷处理的法定途径,引导患者合理维权,依法表达诉求。三是组织志愿者对社区人员进行宣传。

感谢您对郎溪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