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政策与标准
索引号:
11341722MB16821626/202007-00011
组配分类: 政策与标准
发布机构: 县医保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6 发布日期: 2020-07-16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6 16:41 来源:县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民政局、扶贫局 (办)、医保局,市直医疗机构: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健康脱贫工程,持续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助力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扩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338 号)和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医保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皖卫医秘[2020]116 号)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一、进一步扩大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各县市区要在既往救治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白内障、肝癌、肺癌、尘肺病、急性心肌梗死、耐多药肺结核、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等 30 个病种基础上新增卵巢癌、肾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风湿性心脏病等 4个病种。各县市区可结合实际,将本地区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疾病纳入专项救治病种范围。

二、有关要求

(一)统筹医疗资源,实施专项救治。各地各单位要对照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中贫困人口患病的种类、数量进行认真、细致的摸底、筛查,核实农村贫困人口的数量,要坚持“就近便民、安全有效、分类救治、全程覆盖”原则,优先选择区域内医院进行专项救治。各县市区要结合病种特点,统筹医疗资源,满足诊疗需求,34 种大病救治定点医院仍按照市卫健委《关于印发<宣城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卫计医[2017]7 号)等文件有关规定执行,定点医院原则上在县级医院。各病种优先选用基本医保目录内诊疗技术和药品耗材。根据国家、省制定的有关病种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等,制定具体的诊疗管理方案,对新增病种进行科学分类,规范有序实施救治。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要在定点医院指导下,对新增病种做好摸底统计、组织管理和信息录入等工作。

(二)严格措施落实,确保救治质量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四定两加强”的原则,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集中救治措施,稳定适度的医疗保障水平,合理控制医药费用,有效减轻贫困患者经济负担。建立疑难重症病例会诊、转诊、巡诊机制,对符合转诊转院条件的贫困住院患者实施转诊备案管理。开展按病种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严格把握贫困患者住院标准和治疗方案。通过对口支援、巡回医疗、派驻治疗小组、转诊和远程医疗等方式,加强专业技术指导、培训和质控管理工作,开展集中救治医疗服务。

(三)加强工作协作,强化责任落实 。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是落实健康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重要任务,各级卫生健康、民政、扶贫、医保等部门要加强工作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协调做好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要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严格规范诊疗行为。及时通过“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报送专项救治病例信息。加强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的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四)广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 氛围。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宣传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进展和成效,以及涌现出的生动事迹和群众受益典型事例,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群众、干部和医务人员的知晓率。各定点医院要对 34 种贫困大病患者进行科学分类、有序组织、集中救治和规范管理,按照市卫健委《关于印发<宣城市改进健康脱贫工作作风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宣基卫[2019]15 号)等文件要求,加强救治信息台账管理。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 宣城市民政局

                                                                                                                                                                   宣城市扶贫开发局 宣城市医疗保障局

                                                                                                                                                                           2020 年 5 月 22 日

                                                                                                                                                                抄:省卫健委、 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医保局

                                                                                                                                                                宣城市卫健委 2020 年 5 月 22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