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4-0016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复工复产】郎溪县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7 发布日期: 2020-04-17
【新闻发布会解读】【复工复产】郎溪县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4-17 15:46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郎溪县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县税务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4月17日下午14:30。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介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的主要内容、郎溪税务部门采取的主要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郎溪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陶清,党委委员、副局长蔡刚以及郎溪县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岑晓波

发布人:陶清

主持人:郎溪县税务局税政股陈健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发布,郎溪论坛,郎溪政府网、郎溪在线、郎溪新闻网。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1、县税务局局长陶清进行新闻发布通报;2、媒体现场提问,相关负责人解答。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税务局要求,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坚决扛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税费政策的政治责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充分履行部门职责,主动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狠抓政策落地落细,全力支持企业复工达产。现将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策内容

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央及地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主要包括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流通、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四个方面。

一是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流通。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同时,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申请增值税发票“增版”“增量”的,按需调整不需要事前实地查验。

二是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对公共交通、生活服务及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对支持疫情防控的有关捐赠扩大所得税税前扣除范围、免征相关税费。同时,拓展“非接触”式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免征个人所得税;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减免受疫情影响困难中小微企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免租金2个月以上的业主(房东)免租金月份房产税。同时,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上下游企业对接产销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3月1日至5月底,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自2020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同时,受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可依法申请停业或调整定额,减免相关税费。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政策推进落实工作专班,制定《落实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政策服务措施责任清单》,对标对表,清单推进,统筹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实。

二是线上精准辅导。结合纳税数据和外部信息进行逐户分析,通过微信、QQ等线上渠道,为全县99户企业制作并送达《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提醒告知单》,通过“郎溪税务”微信公众号连续编发相关政策及解读50余期,帮助企业及时知晓并享受一揽子防疫税收优惠政策。

三是做好纳税服务。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全县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99.31%。同时,积极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未能按期办结的业务,属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办理的事项,补办延期申报手续,免除相应滞纳金和税务行政处罚。截至目前,累计补办延期申报手续11户次,为1户逾期缴纳税款企业免除滞纳金0.38万元。

四是优化出口退税办理。针对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提供容缺受理、先行办理、快速退税三项服务,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累计为45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3409.77万元。

五是推行线上包保。落实线上包保工作责任制,辖区276户规模以上纳税人由局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带头包保,建立包保服务清册,包保到企、责任到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六是缓解资金压力。从速从快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实行“承诺制”容缺受理。目前,全县共办理延期申报企业11户,审批延期缴纳税款企业90户次,办理缓缴1490.24万元。同时,积极利用纳税信用帮助守信经营的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获得资金支持。3月份以来,已协助3户企业办理“税融通”贷款900万元。

七是注重调研分析。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深入开展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应用,对全县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并撰写送阅材料,为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做好经济运行调度提供精准参考。

三、主要成效

截止目前,全县因疫情影响和支持复工复产累计办理减免退税费4489.93万元,其中,支持相关保障物资的生产和运输减免征增值税38.9万元;支持企业复产复工落实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773.13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降率减免1945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1732.9万元。随着优惠政策效应不断释放,有助于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有效调动社会各资源,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力度,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增强未来预期。

下一步,县税务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按照税务总局“四力”要求,结合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服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郎溪战疫情稳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