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MB1682621B/202005-00046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规划解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祝栋解读《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郎溪县创建规划方案(2020—2025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1 发布日期: 2020-05-11
索引号:
11341722MB1682621B/202005-00046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规划解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祝栋解读《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郎溪县创建规划方案(2020—2025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1
发布日期: 2020-05-11
【规划解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祝栋解读《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郎溪县创建规划方案(2020—2025年)》
发布时间:2020-05-11 14:21 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针对县委办、政府办日前印发《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郎溪县创建规划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祝栋同志作出如下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通知》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导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牢新发展理念,坚持严格保护、综合治理、惠民富民,积极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屏障建设先导区,推进郎溪绿色生态发展。

主要依据有:《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皖办发〔2019〕19号)、《郎溪县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试行)》(郎〔2017〕79号)等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郎溪县的林长制建设工作已经开展3年有余了,随着逐步推进林长制工作,原有的建设方案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的发展需求,因此结合省、市林长制建设相关文件要求以及我县实际,制定了本实施方案,用以继续深化林长制建设,继续落实生态立县的建设理念。

有利于为推深做实林长制表明工作方向,有利于保障民生,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有利于生态立县的建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林长制相关成员单位草拟,经县相关负责同志审核后发布。

四、工作目标

(一)到2025年12月,建立更加健全的县、乡、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完善林长制相关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各级林长积极履职,各责任单位协调推进,以林长制常态化管理提高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到2025年,全县林地总面积接近60万亩,活立木蓄积总量达到125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达到10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39%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4‰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指标以内,完成森林和湿地资源管理目标,建成完善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

五、主要任务

《通知》从细化任务模块、严格落实时限要求、完善保障机制等三个方面,就积极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具体方案和要求。

(一)关于细化任务模块。《通知》明确指出要从强化护绿,加快增绿,严格管绿,科学用绿和深化活绿四个方面出发,切实保障林业生态安全,推进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强化林业执法监管,促进林业资源持续高效利用,创新林业发展支持保障机制。

(二)严格落实时限要求。提高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重点是严格各流程的时间节点。《通知》对由各责任单位、责任主体完成主体任务时限作了明确规定。

1.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9月至12月)

2.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月至2025年6月)

3.整改提升阶段(2025年7月至2025年12月)

    (三)关于完善保障机制。

    《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支持、强化人才队伍和强化考核奖励等4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出县级总林长对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负总责,组织研究改革重要事项,协调解决林业保护发展重大问题。各乡镇党委、政府(国有林场)是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县总林长、县级林长及各级林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鼓励和引导基层大胆探索,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乡村林长责任细化和落实。二是强化资金支持。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力量为主体、金融部门为支撑、全民广泛参与的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支持林业的政策体系,县财政在年度预算中每年安排不低于500万元专项资金,着重加强对木本油料造林、公益林、森林抚育经营、退化林修复古树名木保护、“三线四边”绿化提升、森林长廊和森林村庄创建等重点工作的扶持。各林长责任区要彰显特色,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健全工作机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