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005-00039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郎溪县 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号: 郎扶组〔2020〕19号
生成日期: 2020-05-06 发布日期: 2020-05-06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005-00039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郎溪县 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号: 郎扶组〔2020〕19号
生成日期: 2020-05-06
发布日期: 2020-05-06
郎溪县 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06 09:56 来源:县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 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克服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持续深入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以下简称“抗补促”)专项行动,统筹一体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 2019年国家及省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经县扶贫开发领导组研究,决定于5月至7月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夏季攻势,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夏季攻势是在我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补促”专项行动关键时期打响的关键战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等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两个确保”的攻坚目标,落实“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工作要求,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落实重点任务,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全面强化攻坚保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开展精准帮扶、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补促”专项行动,为我县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二、全面克服疫情影响

1.持续抓好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巩固全县5家扶贫车间、18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成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带贫比例,持续跟踪问效,切实做好生产销售服务保障。对复产未达产企业,进一步创造条件,落实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持续稳产、尽快达产。对效益好、带动力强、有扩产需求和增产能力的达产企业,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强企业持续带贫增收能力。

2.持续抓好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坚持外出务工与就近就业相结合,进一步深化“四帮四促”举措,持续开发公益岗位、居家就业岗位,做好技能培训、岗位对接等就业服务。对已务工贫困群众持续跟踪就业情况,确保稳定就业。对有就业意愿暂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群众“一对一”开展帮扶,帮助他们尽快返岗就业。对有就业能力暂无就业打算的贫困群众,积极开展扶志扶智,采取送岗位上门等方式,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3.持续抓好农畜产品产销对接。加强我县农畜产品、尤其是夏季丰产产品的产销情况监测,防止企业、贫困群众的产品滞销。继续动员定点帮扶单位、全县企事业单位、“百企帮百村”企业和社会各界进行采购,鼓励签订长期采购协议。积极发挥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作用,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收入。

4.持续抓好贫困家庭学生上学。持续做好“双查双送一资助”活动,全面摸排贫困家庭学生线上教学存在的困难。积极争取筹措资金,解决因线上教学增加费用的贫困家庭,确保不因疫情返贫致贫。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正常开学之后,学校对贫困家庭学生到校情况进行日报告。针对未返校贫困家庭学生,立即组织教师上门劝返;不能劝返及时报告教体局和乡镇政府;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劝返工作,坚决杜绝因疫情造成的失学辍学。

三、全面完成问题整改

5.强化统筹整改。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等方面,坚持以下看上查问题、以上带下抓整改,将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整改,确保6月上旬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6.加强帮扶指导。把问题整改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补促”专项行动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帮扶指导,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帮扶指导、一线推动整改。认真落实“周调度、月研判”工作机制,及时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对整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镇村和县直部门开展常态化通报约谈。

7.确保整改实效。坚持从严从实,坚决防止上下“一般粗”,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严格销号制度,严把整改质量。坚持动真碰硬抓整改,严防问题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抓整改,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向底部延伸、向纵深推进。

四、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8.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持续开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动态监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做到动态清零。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控辍保学”工作;全面落实春季学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确保“全覆盖、最高档、无遗漏”。持续巩固提升消除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工作成果。农村危房改造和政策补丁项目、安全饮水的巩固提升工程6月底前全部完成。

9.聚焦聚力重点地区和群体攻坚。夏季攻势期间突出抓好森林防火、防洪保安等工作,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以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三户一体”为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全面落实落细综合性保障政策,确保所有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五、全面落实重点任务

10.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纵深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加快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加强在地作物管理,实施产业扶贫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和综合利用。开展旅游扶贫项目推介,尽快消除疫情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市民到贫困地区开展乡村旅游消费。

11.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深化“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各类经营主体以及以工代赈工程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探索实施扶贫车间居家生产、企业订单居家生产、共享员工等灵活就业方式。进一步规范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确保光伏扶贫发电收益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扶贫项目。

12.扎实推进消费扶贫。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介多形式拓宽销售渠道。组织农产品物流企业、物流集散中心与批发市场、农产品生产基地、龙头企业等加强合作,优先配送贫困地区农产品。落实县域结对帮扶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岳西县扶贫产品的采购力度。做好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将更多贫困地区产品纳入政府采购序列。

13. 扎实推进金融扶贫。规范推广“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做到应贷尽贷。切实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适当延长到期日在2020年1月1日后、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延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期间继续执行原合同条款,各项政策保持不变。积极开展贫困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推进贫困地区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14.扎实推进法治扶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开展“法治护航、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实施贫困户“法律体检”和法律援助活动。加大对贫困村居的公共法律全覆盖力度,确保公共法律服务有效惠及困难群众。

15.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实施。强力推进各类扶贫项目实施,压紧压实项目责任人责任,加快资金拨付,加强调度调配,力争6月底扶贫项目全面完工。各类扶贫项目要突出绩效导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认真落实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制定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切实做到扶贫资产家底清晰、产权归属明晰、类型界定科学、管护主体职责明确、运行管理规范。

16.扎实推进“双基”建设。加快推进水、电、路、讯、厕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动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17.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学习我省普查综合试点工作经验,为全面普查做好充分准备。进一步完善我县普查工作方案,完成人员选调培训、清查摸底等准备工作,启动普查登记工作。优化普查指标设计和数据处理方法。完善质量控制办法和监督问责机制,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六、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18.着力防止返贫致贫。持续推进脱贫人口分类管理、返贫预警监测和边缘人口监测管理。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为重点,加强动态监测,提前掌握和预判变化趋势,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和致贫。研究制定对边缘户的支持政策和扶持措施,统筹救助帮扶资金,落实救助帮扶责任。

19.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实施;加强典型示范,对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人员探索给予精神鼓励,在全社会着力营造自力更生光荣脱贫氛围。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克服陈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20.着力推进精准帮扶。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求,发挥帮扶单位优势,全面压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基层干部的帮扶责任,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对因疫情收入受到影响的困难群体,及时制定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

21.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运用工作提示单进行“一对一”调度,精准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及时规范准确做好扶贫手册填写等基础工作,如实反映贫困户脱贫和后续扶持全过程。

22.着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实际,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全面梳理评估本部门本系统相关工作和政策,在帮扶区域、帮扶对象、帮扶政策、帮扶方式上加强研究。抓紧研究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路径,研究梳理过渡期内需继续实施的政策和项目。

七、全面强化攻坚保障

23.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实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政治担当,层层压紧压实攻坚责任。统筹资源、统筹力量,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跟踪问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加强常态化督导,确保夏季攻势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24.保持攻坚态势。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克服厌战疲倦,严防松劲懈怠,保持定力耐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严防急躁,务求稳扎稳打,确保脱贫攻坚成色;严防厌战,慎终如始,绷紧弦、再加劲,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25.开展专项活动。5月上中旬,在全县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大走访、大清底、大整改、大提升”专项活动。对全县87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行政村(社区)、6566户贫困户和89户边缘户开展走访排查。进一步摸清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村级工作开展情况、基层基础工作情况,全面补齐工作短板,统筹推进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工作。

26.强化舆论宣传。多渠道加强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增强脱贫信心,凝聚攻坚合力。大力宣传我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大力宣传郎溪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积极稳妥应对涉贫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7.深化作风建设。把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脱贫攻坚的首要标准,下大力气解决贫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防范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优良作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