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007-00004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南漪湖禁捕退捕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007-00004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南漪湖禁捕退捕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南漪湖禁捕退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2 17:03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禁捕和退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高质量完成我县南漪湖禁捕退捕工作,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南漪湖禁捕退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郎溪县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相关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退捕转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与协调,并安排专人负责全县退捕工作。工作领导小组62日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传达落实了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联合相关部门多次深入有关乡镇开展调研、召开工作调度会,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二)细化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全面了解渔船渔民现实情况,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后,于2020年528日,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出台了《郎溪县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方案中确定了渔民退捕补偿标准,按照省有关文件规定上限标准执行,分别制定退船、退渔、报废拆解三类补偿标准,并建立奖励机制,对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退捕的渔民给予一定的奖励资金。方案同时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各相关部门和涉渔乡镇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定期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做到聚集合力攻克难关。

(三)强化宣传发动。在全县涉渔乡镇、村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通过印发《致全县渔民朋友的一封信》、悬挂横幅等措施努力营造退捕工作氛围。各涉渔乡镇分别召开了退捕渔民座谈会,为渔民详细解读了退捕政策,打消了渔民顾虑,退捕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四)建立信息台账。通过摸底调查,我县新老郎川河退捕工作共涉及5个乡镇11个行政村,退捕渔船66艘,渔民66人,全部按“一船(户)一档”建立退捕任务台账。建档立卡信息已全部录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

(五)落实保障措施。2014年我县实施了“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对当年我县71209名专业渔民进行了渔民上岸安置工作,实现了每一户渔民都“居有其所”。此次退捕工作涉及的66名渔民全部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此外,我县正逐步落实方案中关于加强就业创业帮扶的主要措施,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在政策宣传的同时引导和鼓励有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的渔民纳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通过政策扶持,接受渔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积极与劳介所对接,收集用工信息,对外出就业创业难度大的渔民采取就地安排工作的办法,确保他们有事做、有收入;对转岗就业难度大的大龄、伤残等困难渔民,符合条件的,及时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