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7-0000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7-0000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郎溪县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02 15:34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范非法集资以及地方金额领域扫黑除恶相关决策部署,掌握县域非法集资隐患底数,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现决定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

一、工作要求

坚持“属地为主、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重点整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原则,坚持清理排查与依法打击相结合,分类化解处置涉非涉稳风险以及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强化监管,坚决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维护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主动作为。严格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发挥行业主(监)管部门监督管理职责,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主动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又要统筹协调、共享信息,切实形成合力。同时专项整治工作要注意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衔接,统筹部署,协同推进。

(二)稳步推进。以防控风险为主,依法打击为辅,对不同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的风险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加强日常监管、防范预警、警示教育、整顿规范等方式,大力化解非法集资存量风险,控制新增风险,稳妥处置已暴露的案件;注意风险隔离,讲究整治策略,依法依规,有节有度,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三)标本兼治。在积极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态势的同时,要注意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制度与措施,全力加强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和处置长效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非法集资风险。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风险全面排查。为有效掌握风险底数,现决定全面深入开展一次系统性排查,线上大数据监测与线下扫楼清街相结合,拓展一线排查力量,要求点面结合、全面覆盖、聚焦重点、应排尽排。紧盯重大案件、重点人群以及疫情方略期间出现的新苗头新动向,争取做到辖区内、主(监)行业内总体风险心中有数,重大个体风险演变态势情况明亮了。

(二)健全风险清单管理。建立健全涉非涉稳风险及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总量清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涉众广、金额大、群众反映强烈、涉稳隐患突出的重点风险清单,逐项落实责任。

(三)化解风险矛盾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风险线索及涉稳隐患,区分性质,分级化解,同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加大区域线索协同处置力度,全力防止风险转移蔓延。

(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针对疫情后信访活动可能明显反弹的新形势,落实监管行业维稳责任,切实将矛盾风险化解处置在萌芽状态。加强舆情引导和管控,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多渠道化解纠纷。

四、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县财政局(金融监管局)与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人行以及建平镇政府进行会商确定专项排查工作方案 。(617-19日)

(二)排查阶段:本次联合排查由县财政局(金融监管局)与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人行以及建平镇政府抽调单位内专业精干力量,组建排查工作队,并统一制作检查工作牌。各乡镇、郎溪经济开发区、防范非法集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本辖区内、本行业同步开展涉非涉稳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活动。(622-23日)

1)检查重点区域:汽车交易市场、二手房中介市场、“新天地”办公写字楼、银行金融机构等。

2)检查重点对象:广告门牌、所散发的宣传资料,是否有“银行”“保险公司”“信用合作社”“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交易所” “交易中心”“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外汇(汇兑、结售汇、货币兑换)”“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额贷款”等敏感字样。

3)检查重点行为。打着“金融创新”旗号,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加盟积分”“虚拟资产”“牲畜托管”等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行为;假借“一带一路”“共享经济”“慈善”等名义,蓄意歪曲国家政策的非法集资行为;以老年人、残疾人员、贫困人群等为主要目标群体的非法集资行为。

(三)总结阶段:就排查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建立风险管理台账,提出应对化解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形成工作总结。

对排查出的非法集资、“校园贷”“套路贷”等涉非涉黑涉恶线索要及时汇总报告;对排查出有违规的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要责令整改,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排查出有行政违法行为的相关职能部门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涉及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其他工作要求

(一)检查小组工作人员需佩戴统一检查工作牌,检查时主动表明执法或属地管理身份,严格按照检查程序依法依规完成检查工作。

(二)检查小组应做好检查记录,完善检查资料,及时报送联合督导组汇总。

(三)全体抽调人员确保通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及时报告,检查期间不要接听和拨打无关电话。

联络员:马邦先;联络电话:701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