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10-0013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意见
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医疗卫生振兴的实施意见 文号: 郎政〔2020〕11号
生成日期: 2020-10-18 发布日期: 2020-10-1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10-0013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意见
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医疗卫生振兴的实施意见
文号: 郎政〔2020〕11号
生成日期: 2020-10-18
发布日期: 2020-10-18
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医疗卫生振兴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8 09:41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郎溪”建设,完善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结合实际,现就我县医疗卫生振兴提出以下意见: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主线,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以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为出发点,以能力提升为立足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点,着力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益性和可及性相结合。坚持公立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公益性质,根据辖区服务人口、居民需求、地理条件等因素,以保障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满足全县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二)坚持保基本和强基层相结合。坚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织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三)坚持提能力和稳队伍相结合。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培训进修机制,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职业空间,稳定基层医疗人才队伍。

三、工作目标

从我县实际出发,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的改革目标,统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建立新型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四、工作任务

(一)围绕“县强”,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1.全面推进县医院“三五创建”工作。按照“一年建设,一年整改,一年完善,两年提升”的基本规划,争取三年左右时间通过三级综合医院评审、五年时间创成三级甲等医院。加快县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及附属配套工程建设,为争创三级医院打好基础。

2.依法依规推动县中医院良性运营。筹备成立县中医院党委,配齐党政班子,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机制,促进县中医院健康发展,逐步化解县中医院BOT合作遗留问题。用县中医院剩余20余亩土地谋划医养结合、中医治未病中心项目及肿瘤中心建设项目。

3.加强与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合作。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府院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城市医联体建设,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县中医院与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南京东部战区医院超声科、安医大二附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专科合作成立专科联盟;与江苏省中医院进行洽谈,建立内科、外科等亚专科联盟,帮扶县中医院发展重点专科能力建设。

4.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认真贯彻各项中医药工作政策,在改革中突出中医优势,在卫生健康服务中突出中医特色,在卫健事业发展中加大中医分量,有效提升中医药工作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医疗、康复保健、疾病防控等领域及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同感,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 

(二)围绕“乡活”,激发乡镇卫生院运行活力。

5.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的改革路径,推进全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深入整合全县医疗服务资源,有效融合公共卫生服务,促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建立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运行机制和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促进优质资源、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下沉。同时,按照“机构分类设置、资源分类管理、发展分类考核”原则,对乡镇卫生院实行分类管理,整体提高全县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能。

6.构建执法监督新队伍。实施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监督改革,整合乡镇公共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将从事乡镇公共卫生健康工作人员纳入执法监督队伍。投入专项工作经费,加强业务培训及装备购置,明确乡镇卫生健康执法范围和执法人员职责,初步建立县乡卫生健康执法监督一体化格局。

7.推行乡镇卫生院“岗位池”改革和乡镇卫生院长绩效考核机制。统筹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岗位,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岗位竞聘机制,由论资排辈转变为竞争上岗,调动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建立乡镇卫生院长专项基金,乡镇卫生院长专项基金额度,纳入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总额。制定考核方案,实行个人+政府1:1奖金绩效考核,激励乡镇卫生院长履职尽责。

8.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县卫健、编办、人社等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做好“县管乡用”人事招聘工作,破解乡镇卫生院人才招聘难题。探索依托全县医共体实行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县管、院聘、乡村用”机制,对乡镇卫生院临聘人员总量控制,实行劳务派遣灵活招标机制。加强卫健系统中层管理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实行分批上挂、培训,为卫健系统储备管理人才。优化基层专业技术队伍结构,促使全县各乡镇卫生院中级及以上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占比逐步提升至60%。实施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开展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试点。

(三)围绕“村稳”,织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9.开展乡村卫生健康场所环境综合整治。对所有乡村卫生健康场所内外进行维护,门前场地实行硬化,统一标设及室内外上墙制度及宣传展板在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厕所革命”行动,有效提升环境卫生面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10.建立乡村卫生健康投入长效机制。一是落实村医养老保障。在岗村医比照村干部政策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解决村医后顾之忧。按照现行缴费标准测算,全县符合条件的在岗村医参加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由县财政保障;二是完善村卫生室运行补助机制。现行村卫生室运行财政补助标准由3600元/年提高到10000元/年,主要用于村卫生室水电开支、办公耗材购买、网络费用等日常开支。

11.建立村医培养机制。安徽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立合作机制,由县财政投入180万元与学院共同出资保障,自2020年至2022年,为我县定向委培150名村医,逐步解决村医队伍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服务能力偏弱的问题,为村医队伍补充高质量的新鲜“血液”,尽早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12.加大乡村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一是改善网络环境。在乡村两级建设部署网络专线,将9个乡镇卫生院和95个村卫生室网络改造成光纤专网,同时打造独立的无线网络覆盖,将原有老旧路由器全部拆除,重新布放安装专用的无线WIFI设备,对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进行物理隔离,确保网络顺畅。对村卫生室老旧电脑、打印机、读卡器、扫码机等进行更换。二是创新使用“云桌面”,更新基层办公电脑。采用集中部署、以租代建、按月付费方式,建设卫生健康区域信息平台“云桌面”,实现办公电脑统一配置、统一参数、统一软件、统一调试;减少一次性投资,降低办公成本,彻底解决后期设备维护更新难题。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培训。在村卫生室建设“监管培训”系统,安装摄像头,实现30天回看、语音对讲、远程辅导培训、日常监管等功能,所有摄像头、存储、安装、维护均由运营商承担。四是对“智医助理”外呼系统统一设置“来电名片”,对电话号码备注“乡村医生助手”提示,进一步规范外呼,提升接通率和用户认可度。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统一领导,县卫健、财政、人社、编办、医保等有关部门要围绕全面履行办医主体责任,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人事编制、收入分配、综合监管等改革,履行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责任,建立督查、指导、考核和问责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将全县医疗卫生振兴工作纳入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党委全面深化改革考核重要内容。

(二)明确各方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全县医疗卫生振兴相关配套政策。县卫健委要加强组织协调,建立责任清单,组织实施并开展督查考核。县委编办要创新基层医疗卫生编制管理,完善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等制度。县财政局要落实财政补助政策,改革财政补助方式。县人社局要加快基层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赋予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自主招聘和使用权。县医保局要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完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助推分级诊疗落实。

(三)落实有效投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履行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要加大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设备购置更新、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加大对村卫生室设备设施建设、村医基本工资和养老保险缴费等方面投入。

(四)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建成县级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实现县乡村医疗健康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开展“智医助理”建设,建立完善智医助理辅助诊疗系统,通过大数据和智能语音相关技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

    (五)注重宣传引导强化对全县医疗卫生振兴工作的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宣传解读改革政策文件,让广大农村居民和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充分了解改革、理解改革,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营造全社会关心改革的环境和氛围,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取得预期实效。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