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006-00037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水产养殖应对强降雨和洪涝灾害技术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3 发布日期: 2020-06-23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006-00037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水产养殖应对强降雨和洪涝灾害技术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3
发布日期: 2020-06-23
水产养殖应对强降雨和洪涝灾害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0-06-23 15:09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水产养殖防汛预防措施

(一)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控制进排水时养殖水产品应激反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一旦天气变化,遇到连续降雨或特大暴雨期间,要及时注排水,保持合适的池塘内外水位差,控制在 1 米以内,在注排水过程中,要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切不可大排大进,防止蹦塘逃鱼和养殖水产品应激死亡。

(二)加固养殖设施,防止养殖水产品逃逸。备足相关物资,加固养殖温室、看护棚房,防止人员受伤;加宽加高加固池埂、堤坝,特别是险工患段,防止池埂决口。对即将被淹没的池塘,在四周加设拦网设施,养殖河蟹、小龙虾、龟鳖等的池塘要加固防逃设施,在拦网上端增加塑料薄膜,清除可能攀爬的草和杂物,防止攀爬外逃。

(三)疏通进排水渠道,及时捕捞商品鱼上市。彻底疏通所有进排水管道,确保池塘进排水畅通;塘口已达上市规格的商品鱼适时起水出售,以防遭受台风洪水袭击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四)合理使用增氧装备,预防缺氧死鱼现象发生。阴雨天气,光照较少,水中悬浮物增加、浑浊度较大,致使光合作用减弱,池塘溶解氧减少,有条件的要配备增氧机械及时开启以增加水中溶氧,没有增氧设备的要准备好增氧粉剂,做好应急准备。

(五)科学投饵管理,避免水质恶化。6~9 月份是水生动物的吃食生长旺季,全年增产增效的关键措施即加强科学的饲养管理。投喂饵料要掌握以下要点:一要新鲜、营养全面,适口性好,不含病原体及有毒或有害物质,投喂的水、旱草应无泥无杂质,不投喂变质、霉烂、冰鲜饵料。二要定量,根据不同养殖动物的不同生长阶段,投喂适量的饵料。投喂精料要在2~3 小时内吃完,草料以下午投喂黎明前要吃完为宜,切忌投饵过多,以免污染水质。三要定时,投喂精料分上、下午两次,草料下午一次投喂。四要定位,根据不同养殖动物选择适宜的投喂点,投喂地点要远离险工患段,与外水保持一定距离,选择池底平坦的地方,使养殖动物吃饱吃好,加快生长。

(六)关注水源水质变化,防范污染中毒事件。持续降雨期间,因雨水冲刷,一些农田农药、生活垃圾、企业废弃物堆等随之融入外河水流之中,甚至少数不法厂家乘机排污,因此,广大养殖者要增加防范养殖水域污染意识,密切注视水源水质的变化,随时注意水源的水色、气味、悬浮物、浑浊度等理化指标的变化,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停止进水,同时向相关部门报告,避免污染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灾后应急处置和水产养殖自救复产措施

(一)及时上报灾情,做好抗灾指导服务。水产养殖洪涝灾害发生后,各级渔业部门要积极了解本辖区灾情,及时向政府和上级部门上报灾情,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灾区深入池边塘头,开展灾后恢复养殖生产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二)修复养殖设施和装备。养殖设施和装备被洪水冲击或淹没后,应及时对其进行清理、修补和加固。另外,对供电、供气、供水等三大系统进行检查、维修和养护,确保养殖设施和装备尽快恢复其养殖生产能力。

(三)无害化死鱼,做好消毒,防止病害爆发。一是采取无害化方法深埋处理死鱼,避免污染水体,防止病害暴发蔓延成更大的经济损失;二是强化疾病监测,加强对鱼病的防治,贯彻以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切不可麻痹大意,侥幸轻防。1.工具、食场、饲料的消毒。网具用 10 毫克/升硫酸铜浸洗 1520 分钟;对食场,可用装有漂白粉或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的袋子悬挂四周或用 1 毫克/升漂白粉每 10 天泼洒一次;为了防止鱼类摄食的饵料中感染病原体,在投放前可将草料用 6毫克/升的漂白粉浸泡 2025 分钟,商品饲料中可加入适量的大蒜素等药物。2.池边消毒。雨后每亩水面用漂白粉 0.25 千克或生石灰 5 千克,对池塘边消毒一次,以杀灭漂浮于塘边的细菌,效果均佳。3.全池消毒。细菌性疾病的预防可用生石灰、漂白粉或含氯消毒剂或碘制剂化水后全池泼洒。提倡选用生物制剂改良水质,可有效预防病害的发生。

(四)重养或并塘补苗。1.重养:若池中鱼虾已全军覆没或全部逃跑或存池数量寥寥无几,应尽快重新投苗养殖(技术路线:排水晒池清淤消毒注水消毒肥水投苗)2. 并池养殖:多口池塘养殖同一种类、规格差异不大,如部分死亡或部分逃跑,建议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并池养殖(并池前鱼体应进行消毒),腾出的池塘可重新投苗养殖。3.补苗():部分鱼苗()逃跑或死亡,如有同种且其规格与存池鱼苗()大小基本一致的鱼苗()供应,可及时补投鱼苗()养殖

(五)狠抓日常管理,牢记安全生产。广大养殖企业(户)要把安全生产摆上重要位置,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渔业生产。在狠抓日常管理上,一是加强值班巡塘,做到勤查、二及时,即勤查圩埂、勤查拦网设施、勤查隐患、及时补救、及时排险。二是及时打捞杂物、水花生,清理腐烂水草,保持养殖区水源清洁和水流畅通,防止水质恶化。三是对已死亡的养殖动物要及时打捞,并作无害化深埋处理,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四是渔用投入品要储藏在通风干燥的环境中,防止受潮霉变。五是在内涝串塘区,养殖户之间应团结一致,以抗击外来洪水侵袭为首要任务,相互协调,共养齐管,妥善处理好利益纠纷。六是发现乘机排污、趁灾偷盗、哄抢水产品、电毒炸鱼等违法行为,及时向渔政部门或公安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