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437/202006-00011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郎溪县司法局“四个过硬”扎实推进法治扶贫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3 发布日期: 2020-06-23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437/202006-00011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郎溪县司法局“四个过硬”扎实推进法治扶贫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3
发布日期: 2020-06-23
郎溪县司法局“四个过硬”扎实推进法治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3 12:33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坚决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充分发挥“法治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郎溪县司法局通过打造阵地、服务、宣传、队伍“四个过硬”,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法治扶贫工作。

一是阵地建设过硬。深入推进覆盖城乡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确保贫困群体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构建律师、法援、公证、调解等为一体的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结合“法律七进”,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体检和入户走访等形式,贫困户普及法律知识,梳理法律难点,排查矛盾隐患,收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二是服务质量过硬。一是建立完善律师联系贫困村工作机制。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村法律顾问每月到村服务一天。2019年以来,律师共深入乡村开展法治宣传30余场,解答各类咨询1000余人次,为村提供法律建议10余条,审查经济合同24份,有力地助推了法治乡村建设。二是结合放管服工作,开展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为贫困户、低保户、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推出上门公证、减免公证费用、申请公证类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举措。今年以来,上门办证5次,办理公证类法律援助13件,减免公证费用达数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开通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为贫困户办理法援案 27件,电话及现场解答贫困户咨询50余人次,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加大资金扶持。改善定点帮扶村建平镇张钱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郎溪县司法局每年从公用经费中挤出5万支持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23万元,支持张钱村望田沟、田家巷组水泥路硬化建设,助推贫困村尽早脱贫摘帽。在新发镇双桥村的法治公园建设中,该局投入3万元,助力该村脱贫攻坚法治建设能够如期、扎实完成

三是队伍建设过硬。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定期组织帮扶干部对包保的113户贫困户逐一上门走访,及时了解掌握法律需求,及时提供法律帮助,畅通维权通道。

构建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定期开展涉贫、涉老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2019年以来,共排查出各类涉及贫困户的矛盾纠纷40余起,调处成功率100%。

四是法治宣传过硬。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压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督促各乡镇定期为村两委干部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宣传法律及政策。利用“3.8妇女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通过邀请县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讲解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对贫困村老年群体、贫困户进行法治宣传。依托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公园、农家书屋等普法阵地创新利用文化下乡和微信、公众号等普法新兴媒体为农村居民生活植入法治元素,增强贫困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脱贫致富的意识和能力引导村民自觉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郎司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