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006-00029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茶产业帮扶1500多贫困户户均增收3200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2 发布日期: 2020-06-2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006-00029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茶产业帮扶1500多贫困户户均增收3200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2
发布日期: 2020-06-22
茶产业帮扶1500多贫困户户均增收3200元
发布时间:2020-06-22 10:34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是传统产茶大县,享有“中国绿茶之乡”之美誉,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主要生产加工销售黄茶、白茶、绿茶。该县拥有茶园面积8.5万亩,其中无性系良种茶园3.5万亩、优质绿茶1万亩、大宗机采茶园4万亩,2019年全县名优茶年产值超过7亿元。今年截至612日,发展黄茶产业联合体1家,茶产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11家、家庭农场20家。该县不断探索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通过茶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该县把茶叶主体的引进和培育作为加快茶产业产业升级和带贫减贫的有力抓手,先后出台了《关于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郎溪县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系列措施,大力实施项目带动、科技支撑和市场引导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确定了“种植良种化、加工清洁化、营销品牌化”的发展战略,使全县茶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郎溪县“黄魁”、“瑞草魁”等茶叶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
    该县将茶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扶贫工作。将带动贫困户作为经营主体申报茶产业资金项目的加分条件,鼓励经营主体尽可能多的带动贫困户,推动贫困户就业;鼓励经营主体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帮助贫困户获得资产收益;结合特色种养到户奖补项目,给予发展茶产业的贫困户进行奖补,提高贫困户参与产业脱贫的积极性。并加强对贫困户的技术支持,通过接受电话咨询、开展培训、现场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及时解决贫困户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通过以上举措,既缓解了茶叶生产用工紧张,又为贫困户打开了新的增收途径,取得了一举两得的效果。目前茶产业直接间接帮扶贫困户1500多户,户均增收3200元,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了产业支撑,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战。
    郎溪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县将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做大做强茶产业,做到产业上规模、品质上档次、带动能力强,深化茶产业与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持续推进茶产业助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李小卫 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