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006-00028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四带”模式带动1626贫困户增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2 发布日期: 2020-06-22
“四带”模式带动1626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0-06-22 10:28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6清晨,笔者径直来到郎溪县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油茶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眼前漫山遍野的油茶树迎风摇曳,枝头上挂满油茶果,基地里十几个村民正忙着给油茶树除草。贫困户余世明就是其中一位,他熟练地把油茶树周围杂草锄去,然后把杂草运出。
    “明天天气预报有大雨,今天要抓紧时间把这片100亩的杂草锄去,不然雨后杂草更旺盛,我早上5点钟就来了。”68岁的余世明一边锄草,一边与笔者唠嗑起来,“我年龄大了,在外务不成工,在油茶基地可以做些除草、采果等力所能及的事情,按天记工,一天能挣100多元呢。”
    该公司秉持“架起脱贫致富桥,带领农户奔小康”理念,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发展模式,通过务工、土地流转、订单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我们公司油茶示范基地共3000亩,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油茶、油用牡丹种植4000余亩,油茶树去年已经开始挂果,现在逐步进入茶树果丰产期,丰产期可以延续50年,油茶基地在除草、施肥、剪枝、采果等日常管护上都需要用工,为周边村庄常年提供70多个较为稳定的就业岗位,每年总计能够给务工人员带来60余万元务工收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人)。”该公司姜松经理说到。
    发展油茶产业不仅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也为十字镇新和村(贫困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新的增收途径,通过扶贫项目与油茶产业配套实施,今年为新和村集体经济带来增收达25万元,新和村全面摆脱贫困焕新颜,成为郎溪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经济强村。
     郎溪县大力推广“四带”模式(农业园区带动、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把参与扶贫带动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项目、参与各类示范评审的加分条件,对带动好的经营主体实施奖补激励政策。目前郎溪县参与扶贫带动的各类经营主体达295家,带动获得一定收入的贫困户达1626户。“四带”模式的广泛开展为助力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架起致富的桥梁。(李小卫 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