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5-0007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主任李军解读《郎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5 发布日期: 2020-05-2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5-0007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主任李军解读《郎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5
发布日期: 2020-05-25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主任李军解读《郎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5 08:33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努力推动“健康郎溪”建设,县卫健委主任李军对《郎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深化全县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优化整合和有效利用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增强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打造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推动“健康郎溪”建设,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9〕15号)及《关于扎实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通知》(宣医改组〔2020〕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郎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度整合县域医疗服务资源,有效融合公共卫生资源,促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管理,进一步密切医共体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机制、高效运行管理机制,促进县域医共体向紧密型过度和发展,重构和升级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上下贯通,医疗和预防有效融合,整体提高全县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能,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县卫健委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9〕15号)及《关于扎实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通知》(宣医改组〔2020〕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以县委办、县政府办文件印发《郎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工作目标

2019年我县试点建设郎溪县人民医院与新发镇中心卫生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基础上,2020年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覆盖。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和责权一致的引导机制趋于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建立,并有序运转。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质量进一步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县域外住院人次占比比2019年下降10个百分点,县域内就诊率(住院)基本达90%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乡)”。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主要任务

(一)改革管理体制,实现机构一体化。

成立两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郎溪县人民医院、郎溪县中医院分别牵头,整合郎溪十字铺茶场医院、9所乡镇卫生院及辖区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组成两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构成为:郎溪县人民医院与郎溪十字铺茶场医院、建平镇卫生院(南丰分院)、新发镇中心卫生院(东夏分院)、飞鲤镇卫生院(幸福分院)、毕桥镇卫生院和凌笪乡卫生院组成郎溪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郎溪县中医院与十字镇中心卫生院、涛城镇卫生院、姚村乡卫生院、梅渚镇中心卫生院组成郎溪县中医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二)改革运行机制,实现管理一体化。

密切利益共享机制。打包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实行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建立紧密型利益纽带。密切管理运行机制。建立政府办医责任、内部运营管理、外部治理综合监管三个清单,实行清单制管理,厘清责任边界,明晰运行关系。密切服务贯通机制。在专家资源下沉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药品供应保障、医保补偿、双向转诊、优化公共卫生服务等六个方面上下贯通,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三)加强能力建设,实现服务一体化。

加快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做到“县要强”。县人民医院要以“三五创建”为抓手,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内涵建设;县中医院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我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加强中医特色科室建设,拓展医养结合服务功能。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做到“乡要活”。将乡镇卫生院分为综合型、医防型、公卫型乡镇卫生院三类,实行分类管理,严格标准建设。自2020年起,县财政对一、二、三类乡镇卫生院予以专项补助。加强村级卫健队伍建设,做到“村要稳”。推进实施村医免费定向培养三年计划,加强村医队伍建设。

(四)加强分工协作,实现利益一体化。

明确各类机构功能定位。牵头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各司其职。实现上下机构双向转诊。牵头医院制定分级诊疗病种、常见病出入院和双向转诊标准,严格控制患者外流,完善双向转诊流程,实现有序转诊。发挥医保资金杠杆作用。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调动县域内医疗机构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强化关口前移,实现医防一体化。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机构就医环境,优化功能设置布局,合理调配诊疗资源,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以实施“两卡制”为契机,强化项目绩效考核,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牵头医院建立“1+N+N+1”团队,采取“联合签约、组团服务”模式,做到县级医疗机构诊疗“专业性”、乡镇卫生院防控“统筹性”、村卫生室服务“可及性”有效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依托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健全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在乡镇卫生院建立中医馆,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创新举措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

调整公立医院党组织设置。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行院级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牵头医院领导和指导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基层成员单位的党组织建设。医共体基层成员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牵头医院院级党组织受卫健委党工委领导,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基层成员单位党组织接受牵头医院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推进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全覆盖。

(二)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合理确定医共体成员单位薪酬水平。乡镇卫生院人员工资按原财政供给渠道保障不变,牵头医院负责核算乡镇卫生院收支结余绩效总额。实行统一绩效分配管理。牵头医院制定并落实医共体内统一的医疗服务收入结算与分配办法,建立健全薪酬分配制度。落实医共体成员单位分配自主权。牵头医院在人社局核定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乡镇卫生院在牵头医院核定的收支结余总额内可以进行自主分配。建立薪酬水平动态调整机制。牵头医院依据医共体成员单位的绩效考核评价结果,并根据绩效考核评价结果等次,合理确定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增长幅度,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继续深化院长薪酬改革。牵头医院全面推行院长年薪制,由县财政在医改资金中安排,纳入医院薪酬总量,不纳入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探索实行乡镇卫生院院长年薪制。

(三)加强政府投入与债务化解

稳定原有财政供给渠道和标准。医共体成员单位原有的财政供给渠道不变、发放方式不变;医共体成员单位资产属性、现行的财政投入政策及标准不变;乡镇卫生院实行“事业一类保障、二类绩效管理”,县疾控中心、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参照执行。落实县级公立医院投入政策。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保障等。落实对中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落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投入政策。公立医院债务化解。指导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对照政策结合实际对二、三类债务实行“一院一策”,分别制定债务化解方案和偿债计划清单。支持公立医院多渠道化解二类、三类存量债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债务化解。对截至2020年4月底债务进行审计甄别,出具审计甄别报告,锁定存量债务;明确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化解主体责任,积极稳妥化解锁定的债务;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管理长效机制,严控新债发生。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保障措施

1.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2.加大财政资金投入。

3.健全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4.完善薪酬分配制度。

5.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下一步工作打算

1、同意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为牵头医院,整合郎溪十字铺茶场医院、9个乡镇卫生院及辖区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组成两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建设路径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

2、乡镇卫生院党组织、党员管理由过去隶属乡镇党委管理分别上收到牵头医院党委管理,统一隶属于县卫健委党工委管理。


解读单位:县卫健委

解读人:李军(县卫健委主任

联系电话:7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