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信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信访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585N/202003-0001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0年度重点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06 发布日期: 2020-03-0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585N/202003-0001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县信访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0年度重点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06
发布日期: 2020-03-06
2020年度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6 14:42 来源:县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强化源头预防,积极推进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创新。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抓小抓早。在乡镇、县经济开发区探索建立网格区,对网格区做好全面排查和信息预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二是强化信息预警,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做到“三个在前”(预警防范在前、领导指挥在前、问题解决在前)的原则,切实做到“三好”(把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情绪疏导好、信访秩序维护好)。三是结合乡镇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稳步推进特色工作室(调解室)建设。如我县“左哥调解室”“婆婆妈妈调解室”等效果很好。四是创新信访矛盾攻坚专班。积极争取建立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家库,成立若干个专班,如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等。五是推行“红色代办”,方便群众有效解决诉求。1、定点定人,代跑代办,让群众信访“最多访一次”。制定规范统一的“问事、受理、承办、回复、建档”工作流程,努力实现一次性化解矛盾、解决难题。2、建立动态走访巡查网络。结合“千名干部”进万家走访调研和“党建+三治”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在专职信访信息员每日巡查的基础上,通过开展进村入户巡查走访,深入群众访民情、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同时回访矛盾化解、信访代办的推进情况。六是深化信访评议机制,让信访人做到“我信我服我赞”。

二、继续围绕服务大局,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做好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当好县委、县政府参谋助手;二是积极务实保障重大活动开展。

三、坚持依法规范,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有大推进。一是进一步加强信访业务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熟练甄别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之间的受理范围,做到既依法分类,又不推诿扯皮,确保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有机关来处理。二是全面掌握规范的流程。

四、继续加强网上信访的宣传和业务指导,促使信访信息化水平有新提升。一是加强培训指导,使全县的信访基础业务办理进一步规范。二是加强督查整改。三是大力宣传。四是充分发挥视频信访系统功能。

五、突出深化信访公开评议机制,推进一批重难点信访事项的化解。2020年把深化信访公开评议作为信访部门一项十分突出的工作,在2019年基础上有新的大的突破。一是组建信访评议团队。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人员、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仲裁员、社会工作者、乡村“五老”人员、乡贤、群众代表等领域筛选推荐。二是严格确定评议事项范围。对已经或应当通过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解决的信访事项,不再进行公开评议,重点是对已经作出信访办理、复查意见,经信访人书面申请,由信联办审核是否进行公开评议。三是规范评议程序。做到“双评”,对原办理的合法合规性和当前信访诉求的合情、合理性进行公开评议。

六、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争做人民满意的信访干部。通过加强党建和机关效能建设,建立信访部门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信访业务工作水平

着力提升信访干部六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法律政策宣传宣讲能力。把接访过程、办理事项的过程作为宣传法律宣讲政策的过程。二是思想教育疏导能力。通过耐心细致思想教育,纾解群众情绪。三是信访积案矛盾化解能力。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政策、思想教育以及困难救助等手段化解信访积案。四是预警预测的研判能力。实现关口前移,抓好源头治理和事先防范。五是应急事件处置能力。理性、客观、快速处置群访、集访问题。六是汇聚资源的协调能力。做到整合力量,合力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