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512/202006-00034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巩固推广】郎溪县民政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03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512/202006-00034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巩固推广】郎溪县民政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03
【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巩固推广】郎溪县民政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3 15:19 来源: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巩固推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府办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立足试点探索,结合我局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大力促进政务服务优质化高效化,加快实现企事业单位、来访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人民群众最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最相关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标准,拓宽公开渠道,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2.突出工作重点。以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的内容为重点,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到我局所有公共服务事项等内容。

3.强化标准引领。基于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探索建立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调整和更新,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有机融合。

4.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各科室、二级机构特点,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及时、准确公开影响群众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

(三)工作目标

202012月底前,完成政务公开要求明确的公开任务,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

(四)公开内容

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包括基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建设等业务工作内容以及局决策部署、项目工作、行政权力等综合工作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和政务公开工作基础,突出抓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局各股室、二级机构要做好梳理事项、编制清单、规范流程、公开多样化等工作。各股室、二级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明确职责分工

    结合工作实际,各业务股室根据工作实际负责提供相关工作信息;局办公室负责综合工作信息的提供。局办公室负责梳理市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开工要求,并进行任务分解。

三、工作任务

(一)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1.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承担任务的股室、二级机构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试

点内容涉及的公开事项,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梳理后,政务公开事项要及时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同时,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做好承接、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中介服务等事项的公开工作。

2.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在全面梳理细化的基础上,依照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对照“五公开”要求,逐项逐环节梳理公开内容,明确每一项公开内容的责任主体、规定时限、公开方式、公开属性等要素,每一项试点领域汇总编制一套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

3.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在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的同时,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五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制定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统一申办受理标准。内部流转,规范窗口受理、授权审核、结果告知;外部办理,减少材料、优化流程、缩短时限,实现“最多跑一次”。

4.完善政务公开方式。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政府网站板块建设和信息内容管理,发挥政府网站板块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根据基层实际情况,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等平台和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

(二)推进政务服务优质化高效化

1.做强实体大厅。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优质化、高效化,真正做到在各级实体大厅找得到人,办得成事。

2.做细“最多跑一次”改革。遵循“一事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路径,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3.做实帮办代办。依托政务服务体系,拓展公共服务内容、创新公共服务形式,前移审批服务窗口,做实帮办代办,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变群众多人多次跑为干部一次帮代办。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实施方案。工作启动后,承担工作任务的科室、二级机构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措施。

(二)建立标准体系。围绕工作内容,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三)推进信息发布。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对照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推进两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在政务公开平台上发布,确保发布内容全面、发布形式规范、发布平台便捷、互动监督渠道畅通。

(四)开展总结验收。一是开展自评。涉及股室、二级机构要适时开展工作自查自评,对工作的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工作亮点和特色、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进行总结,形成工作总体报告,并进行科室、二级机构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