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科技管理和项目> 项目实施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2005-00041
组配分类: 项目实施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的调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8 发布日期: 2020-05-28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2005-00041
组配分类: 项目实施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的调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8
发布日期: 2020-05-28
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的调研
发布时间:2020-05-28 10:10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调研的通知》工作要求,现将我县工作调研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会同县委组织部、扶贫局等五部门出台《关于开展郎溪县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工作的通知》(郎科技经信【2019】23号),将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作为科技特派员,覆盖全县28个贫困村。出台《郎溪县科技扶贫工作方案》(郎科技经信【2019】48号),明确目标任务、主要职责、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激励推动科技特派员发挥科技扶贫作用,今年又出台《郎溪县科技特派员资金管理暨绩效考核办法》(郎科技经信【2020】19号)。

二、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已完成9个贫困村的调研任务,由于疫情影响,于今年5月份完成我县剩下19个贫困村的调研任务。

(一)调研方式:采用现场查看和走访座谈相结合。

1. 现场查看:主要是查看科技特派员信息是否录入省科技扶贫系统,科技特派员公示牌是否上墙,科技扶贫成效是否真实。

2. 走访座谈:一方面通过组织村委成员、贫困户、一般农户等开展座谈会,了解科技特派员履职情况。一方面到乡镇政府及县委组织部等部门了解科技特派员的工作评价。

三、调研成效

一是我县所有科技特派员信息均已录入省扶贫系统,所有科技特派员公示牌均已上墙。目前大部分群众知晓科技特派员姓名,科技特派员职责,少数贫困户、一般群众表述不清。我县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进行服务,采用实地指导与网络电话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疫情期间以网络电话为主,平均每月可进行1-2次服务,群众普遍认为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情况较好。二是我县科技特派员全年服务各类农村合作组织60个,当年创办各类农村合作组织12个,创办科技扶贫示范基地15个,培育致富带头人126个,技术培训场次64次,参会人员1617人次,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18个。三是涌现一批成效显著的科技特派员。以灯塔村为代表的贫困村,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安农大建立了黄魁茶病虫害监测点,与南京农业大学就芦笋加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以施宏村为代表的贫困村,借助本地农业企业技术、资源,打造千亩茶园,带动本地贫困户增收。以新和村为代表的贫困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目前该村樱花基地、油茶基地等十数个农产品基地均已形成规模。



 郎溪县科技经信局

                                                           20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