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郎溪经开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经开区管委会>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22675895535U/202006-00004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郎溪经开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1 发布日期: 2020-06-01
索引号:
11341722675895535U/202006-00004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郎溪经开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1
发布日期: 2020-06-01
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1 15:32 来源:郎溪经开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开发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4月30日,新发镇宣城市华程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在建材料仓库工地,1名工人不慎1.7米高脚手架跌落受伤,经抢救医治无效,于5月1日死亡。这起事故发生在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安全生产督查组对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督查之后不久,恰逢“五一”假期,教训极为深刻。事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举一反三,认真做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责任的落实,确保安全生产。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提出如下要求,请立即抓好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这起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不到位,员工违章作业,以及监管执法存在缺失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反思,切实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加之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时段,更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一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各乡镇、开发区要切实结合全国、全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分析研判本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和薄弱环节,紧盯事故易发多发、高风险行业领域,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及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二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继续落实好安全监管员制度,并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三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郎溪县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各项职责,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加强教育培训,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和现场管理,坚决杜绝“三违”现象。

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五一”及汛期期间,加之各生产经营单位有序复产复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多重挑战。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认清形势,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建筑施工方面,要加强工程安全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转包分包等行为,严防高处坠落、坍塌等事故。加大对未批先建、压缩工期、非法转包分包、以包代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交通运输方面,要加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强路面管控,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危险化学品方面,大力推进《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实施,强化对生产、使用、储存、经营、废弃等各环节安全监管。非煤矿山方面,要以防边坡垮塌和爆破安全为重点,深化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治理。消防方面,要加强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监管执法,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旅游方面,要针对“五一”假期和汛期特点,强化地质灾害、大型游乐设备等隐患排查,严防拥挤踩踏,提前制定人流管控、车流疏导等应急措施。人员密集场所方面,要强化对商贸市场、文化娱乐等场所的安全防控。涉疫场所方面,要抓好前期排查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确保安全。学校安全方面,要对校园、校舍、围墙等开展安全检查,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复课工作安全有序,同时做好防溺水工作。冶金工贸、城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福利机构、渔业船舶、民爆物品、电力、特种设备等领域要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三、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各乡镇、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在主流媒体以及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社会公众安全意识。

四、严格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各地、各部门加强“五一”及汛期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灾害性天气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郎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