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新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新发镇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2766868479L/202005-00019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新发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新发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5 发布日期: 2020-05-25
关于新发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5 15:03 来源:新发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将新发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新发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和意见23件。其中,工业交通方面6件,农林水方面8件,村镇建设方面7件,卫生方面1件,其他方面1件。

镇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以贯之把办理好、落实好代表建议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求各承办单位、部门必须强化办理责任,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承办任务。一年来,在人大主席团及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经镇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建议已办理、答复,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集中测评结果看,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满意率91.30%。

一、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更加有力

镇政府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改进政府工作、加快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亲自办理、党政办督促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格局。一是精心组织。人代会议结束后,党政办立即同人大办沟通对接,牵头对所有建议逐一核对、分类梳理汇总。积极征求涉及到的7个承办职能部门意见,经反馈汇总,进一步明确承办和协办部门,对办理工作做出统一安排部署。二是科学交办。2019年4月15日镇政府专题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印发《新发镇人民政府关于分解落实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建议办理的每个步骤作了具体规定,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突出重点、创新办理、以点带面、狠抓落实,确保按时优质完成,为建议办理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严格要求。对各承办部门的人大代表建议答复,镇政府对内容逐一进行审核把关,不符合规定要求和代表不满意的一律退回重办,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言辞诚恳、内容富有针对性。

二、完善机制,办理工作更加规范

各承办单位、部门建立健全办理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办理工作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办理工作更加规范。一是完善承办落实机制。各承办单位、部门接到交办件后,均高度重视,逐件审阅,研究措施,责任到人,做到了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办理人员、办理质量“四落实”。二是建立办结逐级审核机制。各承办单位、部门把建议办理与日常工作有效结合,实行了“办公室会审、分管领导初审、主要领导终审”的办结“三审”制度,及时进行督查和催办,确保了办理质量。三是健全沟通反馈机制。坚持“三走访”沟通原则,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部门做到办理前走访,了解代表建议初衷;办理中走访,向代表问计求策;办理后走访,征询代表意见。对于暂时不能办理的,进一步当面说明清楚,对一时确实难以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努力将答复工作做实做好,切实增强代表参政议政实效。

三、狠抓落实,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

办理工作中,全镇各单位、部门团结协作,不断改进办理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办理质量。一是突出重点,做到统筹推进。为解决好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各承办单位因案制宜,注重落实,统筹推进,迅速办理。如针对部分代表提出的大圻村部分村民组抗旱渠道维修及田间道路硬化的建议、关于北山村酱油塘抗旱机站改建的建议等水利方面的建议,我镇统筹安排上报项目,将建议的建设内容统一纳入“最后一公里”项目中,确保建议项目可以顺利实施。二是强化督办,做到督查到位。在全面督查、重点督查、定期督查、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加强了一线督查,即深入工作一线和基层对办理过程进行督查,通过准确地向镇领导汇报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注重落实,做到代表满意。把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如针对官桥大圻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大圻村农用电网改造的建议,镇政府高度重视,7月份,镇主要领导与郎溪供电公司领导关于新发镇大圻村(满张),双桥村(施家墩),北山村(东山)农用电网改造(低压线路维修)一事达成协议;物质采购,工程施工由郎溪县阳光维修分公司负责,镇政府出部分配套资金,施工项目按轻重缓急及镇政府意见实施,确保 10月底完工。

我镇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人大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更加卓有成效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努力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