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统计局> 监督保障>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2001-00039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6 发布日期: 2020-01-16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6 11:15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考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121日

 

2019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考评方案

一、考评对象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见附件1)。

二、考评内容

重点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主要考评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内容。

(一)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聚焦社会热点回应关切等。

(二)决策和执行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等。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等。

(四)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新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问题整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工作交流材料(稿件)等。

三、考评环节

考评工作设定为专业机构测评、日常测评和双向互评3个环节。

(一)专业机构测评(权重:40%)。

测评时间:2019121日至20191231日。

测评方式:专业机构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年度考评内容制定测评方案、指标体系,独立开展过程测评和年度测评,并提供最终考核成绩。

(二)日常测评(权重:30%)。

测评时间:全年。

测评方式:由县政府办对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参加全县问题整改工作集中办公、完成县政府办交办重点任务、交办问题清单整改、每月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巡查监测等情况进行评分。 

(三)双向互评(权重:30%)。

测评时间:202012日至2020131日。

测评方式: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县直单位工作人员对各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评分,各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对县直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四、考评结果运用

县政府办在考评结束后,汇总各考评单位得分,报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定。考评结果计入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相应分值。

五、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对照2019年政务公开考评内容认真开展自评,编写年度工作总结和自评材料,并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监督保障”栏目公开发布。

(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考评,及时固定数据采集、得分情况和扣分依据,做到数据可核实、考评可操作、过程可查询、结果可运用,确保考核结果经得起检验和推敲。

(三)严明考评纪律,各承担考评任务的单位要对测评、考核过程和结果严格保密,不得对外泄露考评成绩。

附件:1.2019年度全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

体)工作考评对象 

2.2019年度全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日

常考评细则

3.2019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内容


附件1

2019年度全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

及政务新媒体)工作考评对象

一、乡镇

建平镇、十字镇、涛城镇、梅渚镇、新发镇、飞鲤镇、毕桥镇、凌笪乡、姚村乡

二、县直单位    

县发改委(县粮储局)、县教体局、县科技经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金融监管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局)、县住建局(县人防办)、县交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商务局、县文旅局(县广电新闻出版局)、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知识产权局)、县统计局、县医保局、县信访局、县扶贫局、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务服务局、县公管局)、县城管执法局、县气象局、县税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郎溪经开区管委会、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附件2

2019年度全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

日常考评细则

序号

考评内容

权重

得分

1

未按要求及时整改反馈的问题清单,每次扣1分,扣完10分为止。

10

2

未按时参加政务公开、网站整改工作集中办公,每缺席1次扣1分,扣完6分为止。

6

3

未配合完成县政府办的重点任务(如:相关单位承担的“重点领域”栏目内容更新保障、完成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等工作)的,每次扣1分,扣完6分为止。

6

4

存在空白栏目、更新不及时、严重错别字、错链,被国家、省、市网站(政务新媒体)巡查通报的,每次分别扣2分、1分、0.5分,扣完5分为止。

5

5

未严格履行政务新媒体报备程序(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开通、关停、变更等须第一时间向县政府信息中心报备),扣1分。

1

6

未在公开认证信息中标明主办单位名称,扣1分。

1

7

微博、微信未入驻“郎溪发布”矩阵,扣1分。

1

附件3

2019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内容

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25%

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5%

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内容质量,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

聚焦社会热点回应关切
5%

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加强主动回应工作。

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5%

进一步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对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府文件,原则上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进行解读,并采用图片图表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积极运用各种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

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5%

决策公开
7%

提高宏观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重大民生议题、企业经营发展、专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继续开展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工作。

执行公开
5%

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

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3%

集中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36%

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9%

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有力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6%

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9%

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财政信息公开
4%

增加部门项目的公开数量,加快各级政府部门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均有项目向社会公开。按照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要求,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偿债率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5%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以项目为单位加强信息发布,提高公开效果。继续做好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合同订立、履约及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

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

24%

组织领导
4%

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各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重点任务中

贯彻落实新条例
4%

抓好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问题整改落实
5%

根据县政府办交办给各单位的问题明细,及时对照整改,并将每次第三方测评整改情况及时上传至“监督保障”栏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7%

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和可读性。

工作交流
4%

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形成高质量稿件报送县政府办

加分项

5%

市对县测评过程中,涉重点领域没有出现扣分的相关发布单位,加2分;出现扣分的相关发布单位,每件次扣0.5分,累计扣分不超过2分。

依申请公开工作涉及的单位,出现未及时回复、未按要求回复、申请人针对此事又申请了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情况,每件次扣2分,累计扣分不超过10分。

本年度政务公开网站有完整的意见征集、意见反馈、正式文件的单位,每件次加0.5分,累计不超过2分。

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每件次加0.5,累计不超过1分。

政务公开工作被国家、省、市通报表彰的,分别加3分、2分、1分。受到批评或问责处理的,分别扣3分、分、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