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行业帮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5-00008
组配分类: 行业帮扶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号: 教计〔2020〕4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5-00008
组配分类: 行业帮扶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号: 教计〔2020〕4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0 08:46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县直属学校:

现将《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计划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4月15日

 

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全县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为重点,高质量推进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身体原因而失学辍学现象发生,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进一步阻断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教育系统应有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及主要举措

(一)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责任科室:党办牵头,计财科、基教科、资助中心、人事科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各自整改任务)

紧紧围绕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两个方面3个问题,强化组织抓整改,县教体局成立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细化问题抓整改,针对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举一反三抓整改。针对整改问题,举一反三,将控辍保学、学生资助以及“双包”工作纳入整改范围,全面抓好各项问题整改;对照问题清单,精准严实开展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责任科室:基教科)

1.压实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制。县教体局—学校校长—班主任—家长,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状,把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明确工作职责。

2.精准排查,核实数据。继续做好排查工作,做到精准排查,一个不漏。重点排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的就学情况、市教体局要求排查的疑似失学儿童数据、新产生的疑似失学儿童少年数据、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数据。

3.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台账,做好辍学学生学籍系统标注登记工作。完善控辍保学台账管理,及时维护疑似辍学、辍学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持续开展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失学、辍学问题排查核查,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4.健全行政督促复学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报告制度,配合乡镇政府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一生一策的原则,合理制定劝返措施;突出差异性和个性化,实现一人一案,精准实施分类安置;加强家校联系,综合运用宣传、动员、说服、引导、敦促等工作方法,依法落实家长职责。

    5.完善精准帮扶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因人施策,确保实现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不辍学,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学段全覆盖、资助最高档、对象无遗漏(责任科室:计财科)

1.印发各学段学生资助年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2.每学期开学初,认真组织开展乡镇和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摸底排查,精准确定资助对象,按照资助政策将资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春季学期于615日前、秋季学期于925日前发放到位),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情况“回头看”排查,及时补发因建档立卡户动态调整及转学复学等原因新增资助对象的资助资金,确保不漏一人。组织学校和乡镇做好《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或资助信息告知单、宣传册发放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情况全告知。

    3.每月统计、汇总、审核、上报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进展情况月报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4.组织开展暑期建档立卡户学生家庭大走访活动,宣传资助政策、核实资助资金发放到位情况,听取学生家长意见建议,确保本县户籍建档立卡户学生家庭全覆盖。

5.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台账资料建设,确保真实、完整、规范。

6.每学期结束,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数据库报送扶贫部门并反馈各乡镇政府、村委。

7.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上传、更新等维护工作,确保系统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四)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责任科室:项目办)

    1、组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作,重点加强全县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20年底,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

    2、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上传、更新等维护工作,确保系统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五)继续加强贫困地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责任科室: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乡村教师、校长国培计划的培训任务,优先补充贫困学校村教师,选派优秀教师赴贫困村学校支教。

   (六)职业教育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责任科室:职成科)努力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分类实施有针对性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政策,实现脱贫举措与技能培训精准对接,提升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抓好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坚决贯彻国家关于高中阶段职普比大致相当政策,为贫困家庭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和机会。鼓励支持职业院校争取相关部门培训项目,配合实施农村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农村贫困劳动者脱贫培训、在岗农民工转岗培训和创业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组织中职学校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准确掌握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基本情况,通过个性化辅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等多种举措,帮助其顺利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七)继续推进开展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责任科室:语委办)进一步巩固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成果,全力消除方言隔阂。在全县开展一次贫困人口中青壮年重点人群普通话使用情况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县语委办派出专家对有普通话培训需求的青壮年农民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他们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的能力,增强其就业竞争力。

      (八)继续强化革命老区精神弘扬(责任科室:基教科)

1.持续加强研学基地建设。依托我县革命老区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2020年建1个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研学旅行基地。

2.推动革命老区精神传播。将革命老区精神纳入中小学校课程,推动革命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继承和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代代传承红色基因。

(九)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责任科室:计财科,系统工会)

落实《宣城市关于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的方案》,根据职能职责细化本系统体单位消费扶贫相关政策举措,科学制定目标任务,扎实有效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各级各类学校每月报送消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十)组织实施春夏秋冬四季攻势等专项行动牵头科室:计财科)

    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制定全县教育助学脱贫春夏秋冬四季攻势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及时进行工作总结,确保全县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按时序推进。

   (十一)继续加强教育扶贫宣传工作(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县教体局有教育扶贫工作任务的相关科室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及时总结提炼教育扶贫工作做法、经验与成效,撰写宣传稿件。今年县教体局各相关科室至少要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刊发宣传稿12篇,积极宣传我县教育扶贫工作,确保完成市教体局、县扶贫局规定的扶贫宣传年度目标任务。

三、强化保障

1.加强领导。全县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县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各单位教育助学脱贫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工作,加强工作部署,推进工作落实。

2.深入学习。全县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践行打赢脱贫攻坚的初心和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改进作风。全县教体系统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巩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成效巩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和中央及省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果,继续减轻基础负担,严格落实简化资助对象认定工作程序的要求,继续做好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沟通工作,细化资助政策与资助工作落实情况的宣传,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度与满意度。

4.注意总结。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各单位要全面回顾、认真梳理2016年以来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注意发现工作中的短板与弱项,认真进行补缺补差,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注意提炼工作经验,健全工作长效机制;注意宣传教育扶贫工作经验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