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005-00005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众志成城战疫情 科学补碘保健康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5 发布日期: 2020-05-15
众志成城战疫情 科学补碘保健康
发布时间:2020-05-15 14:51 来源: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每年的5月15日是碘缺乏病防治日,今年5月15日是第27个碘缺乏病防治日,今年的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 科学补碘保健康”。


一、碘缺乏病(IDD)是什么?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的水、土壤缺乏碘,造成植物、粮食中碘含量偏低,使机体碘的摄入不足而导致的一系列损害,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侵犯人群最多的一种地方病。它是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一种地方病,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身体发育障碍等。

二、碘缺乏病的表现和危害?

碘缺乏病是人体缺碘后产生一系列生理改变,产生一系列病态的总称。它的主要表现和危害如下:

1.缺碘导致智力低下、呆傻、白痴等智力残疾。

2.缺碘导致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

3.严重缺碘可导致地方性克汀病,这主要是由于胎儿期及婴儿期严重缺碘,病人呆傻、矮小、聋哑、瘫痪呈现特殊丑陋面容。

4.孕妇缺碘可导致早产、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儿、先天聋哑儿等。

三、如何纠正缺碘?

食用合格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好方法,安全、有效、经济、容易推广,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只要每天坚持食用合格碘盐,可满足人体对碘的需求。

四、购买、存放和食用碘盐注意事项:

1、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

2、盛放碘盐的器皿要有盖的陶瓷瓶罐,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日光直射和吸潮。

3、炒菜时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更不能放在油锅里煎炸。

五、哪类特殊人群需要补碘?

包括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及学龄儿童、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和哺乳期妇女。


                                                                                                       毕桥镇卫生院

                                                                                                       2020年5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