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重点领域改革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4-00132
组配分类: 重点领域改革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郎溪县“12345”践行“枫桥经验”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0 发布日期: 2020-04-10
郎溪县“12345”践行“枫桥经验”打造人民调解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0-04-10 16:04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防疫千万线,基层是关键。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做好防疫抗疫期间人民调解工作,郎溪县“12345”工作法,未出现因调解不成功而导致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有力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防疫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

一项专项活动

按照省厅、市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112个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了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广大调解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疫”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处化解和普法宣传等工作,确保辖区和谐稳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两种调解方式

疫情期间,要针对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聚集的特点要求,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电话、QQ、微信,采取“不见面”调解,与双方当事人在线沟通,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约定时间,现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做到线上线下齐步走,抗疫调解两手抓。有效维护全县疫情防控期间的和谐稳定。

“三结合”化解纠纷

一是“疫”线防疫与矛盾纠纷排查相结合。组织发动辖区内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主动作为,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矛盾纠纷特别是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村入户,及时发现消除纠纷隐患。二是“疫”线防疫与发挥调解优势相结合。各人民调解委员会、“百姓说事点”及“个性化调解室”发挥贴近群众的独特优势,与社区网格员、治安联防员一道,深入群众排查外地返回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做到无死角、无疏漏,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质效。三是“疫”线防疫与宣传法治相结合。广大调解员运用法律顾问微信群、人民调解微信群、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宣传与疫情相关的法律问题、政策宣传和防范等知识,积极进行线上解答咨询,使疫情防控工作能够遏制在萌芽,得到依法化解,减少矛盾激化。

“四制”工作法

疫情期间,郎溪县司法局推行“四制”调解工作法:纠纷首问负责制、矛盾排查日报制、 “三心” 服务制、案结“回看”制。纠纷来了不推诿,调解期间热心、耐心、诚心,事情完结后坚持“回头看”,程序走完,案结事了。疫情以来,郎溪县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10件,涉及金额278万元。这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率为98%。

五种宣传形式

郎溪县利用新媒体等多方式进行防疫期间人民调解知识宣传。一是利用公众号定时推送郎溪普法系列共八十四期,二是制作微视频战“疫”普法人、战“疫”说法。三是通过宣传车,“小喇叭”广播相关法律法规。四是发放普法系列宣传单页。五是悬挂相关防疫期间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画。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符合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生活方式,在家翻翻手机,便能知晓防疫抗疫的重要知识,提高大众自我保护意识,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