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民办教育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4-00024
组配分类: 民办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文号: 教基〔2020〕14号
生成日期: 2020-04-26 发布日期: 2020-04-26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6 15:29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

根据教育部《给全国中小学校新学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建议》、宣城市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形势下学校防控应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营造安全积极的校园文化环境,预防校园突发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能有效缓解学生课业负担、人际交往、考试焦虑等方面的心理压力,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生活方式、学习方式的改变等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各校要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要加强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导和管理。

二、落实管理,建立机制

各校要进一步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管理,建章立制,层层压实管理责任。一要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做好计划、实施、督促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形成分管领导、德育处、心理教师、班主任、师生一体共同抓落实的管理制度;二要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机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根据普查结果筛选出心理危机突出个体,针对这些学生做好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化解工作;三要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库”,将普查出来的心理危机突出个体纳入其中,及时做好危机的预防与化解等相关工作;四要建立及时转介制度,对发现有严重心理问题等特殊情况及时转介,并规范处理。

三、加强引导,全面落实

1.开展开学复课衔接工作。对于入学后学生可能存在的适应不良问题,学校要提前预判,在教学安排上预留调整适应期,科学有序安排并提前发布教学计划安排和作息时间表,让学生早知情、早安心、早准备。引导学生提前做好迎接开学的行动准备,通过准备返校物品、制定复学计划等提升对新学期的期待和信心。要上好“复学第一课”,平稳度过开学第一周,通过开展疫情防控、生命安全、卫生健康等主题班会,积极引导学生分享、总结居家学习生活期间学习体会和成长感悟。课堂教学要张弛有度,帮助学生实现从在线学习到课堂的平稳过渡。对于学习上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个别化指导和帮助,引导其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

2.全面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应是全面的、全员的、全体的,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学校应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体教师都应自觉地在各学科教学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要注重发挥教师人格魅力和为人师表的作用,建立起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坚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舒缓学生学习压力。

3.切实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活动。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可能的心理困扰(如过度焦虑、紧张、恐惧、心情低落、挫败感、失眠少觉等)和行为问题(如注意力不集中,作息不规律、长时间玩游戏等)开展心理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课、同伴互助、团体辅导等活动,帮助学生掌握简便有效、容易操作的心理调适方法。要注重结合学生的不同年龄特征与个性差异开展工作,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鼓励他们用游戏的方式表达,学会识别情绪并加以调节;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鼓励他们加强人际交往,通过沟通表达情绪、情感,提升积极心理品质;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采用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在疫情中出现的先进事迹,进行生命教育和生涯教育。

4.积极构建心理咨询平台。各校要设立规范化的心理辅导室,配置专人负责管理,安排专兼职教师值班并接待辅导,建立明确的值班制度并予以公布。要明确心理辅导室开放时间,充分发挥其他功能室作用,建立功能室日常使用记录。要定期开展典型个案研讨活动,对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跟踪辅导,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有效机制。

5.通过多种方式缓解教师职业压力。新学期开学,教师面临调整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了解掌握学生学习进展情况、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学生做好居家学习与在校学习衔接等任务,工作压力较大。学校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合理安排教职员工的疫情防控、线下授课、班级管理等工作量,让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班级管理和授课中。要切实关心教职员工心理健康,帮助他们解决教学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给予心理支持。组织形式适宜的教师活动,鼓励教师自主调整情绪,建立积极的生活观和工作观,提高生活满意度和职业幸福感,也对学生起到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6.为毕业年级学生提供全方位支持。学校应对面临疫情、考试和升学多重压力的初三、高三年级学生提供教育、教学和心理的全方位支持。学校要及时向教师、学生和家长解读考试延期带来的复习、考试、志愿填报和录取招生等安排的变化,解答师生、家长的典型问题。如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整体可能延迟、新生秋季入学时间可能会发生变化、暑假时间也可能相应调整等。公布学校相应的应对措施,提醒师生和家长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教师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及时分析学情,及时调整教学进度,指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复习规划。学校要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提供考前情绪指导,开展适当的文体活动和团体心理辅导,引导学生调节身心状态,树立信心,积极备考。

7.加强权威信息推介和宣传引导。学校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大量信息传播对师生产生的心理和观念冲击,及时向全校学生、家长及教职员工传递权威政策信息,避免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猜测,提高信息辨别和独立思考能力,降低焦虑情绪。可通过推广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学习疫情期间身边优秀榜样事迹、抗疫斗争中各战线表现突出人员尤其是90后、00后临危不惧、最美逆行的故事等,面向师生用小切口展现大视野,以小事件体现大情怀,帮助师生汲取正能量,引导思考平凡与伟大、个人与集体、生命与健康的关系,塑造积极向上的成长型思维,增强集体荣誉感、自信心和凝聚力。

8.注重疫情防控与学校文化活动相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是中小学开学后较长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各校要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开透明,定期向全体师生、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公布相关工作进展。提供有效沟通渠道,听取师生和家长对于学校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出现特殊事件时,要以“及时、真诚、负责”为原则做好说明并付诸行动,积极争取师生对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降低师生对复学的不安全感,避免因疫情防控而造成的人际隔阂。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创新学校文化活动形式,可通过网络平台、微博、微信群、广播、主题讲座、宣传栏、读书角、角色扮演、心理剧等形式,促进师生交流和共同探索,营造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9.加强完善家校沟通机制。各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家校联系制度,通过家庭访问、电话交流等多种形式,形成常规交流模式,共同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加强家校双向教育管理。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校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的普及宣传,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和学生发展观念,引导家长提升自身心理素质,营造民主和诣的家庭教育环境。                                 


郎溪县教体局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