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水利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62M/202003-0002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郎溪县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1 发布日期: 2020-03-31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62M/202003-0002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郎溪县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1
发布日期: 2020-03-31
郎溪县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31 15:15 来源: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深化水利改革,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和以水法为主的法律法规及规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七五”普法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二、工作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活动,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2、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教育引导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

  3、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公务员法》《信访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水法规。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安徽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水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使各项水事活动基本做到有法可依,为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创造良好条件。

  4.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工作形式

  1.加强水利行业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积极打造线上宣传阵地,线下通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将水法治宣传教育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和解决涉水矛盾纠纷的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运用法律解决涉水矛盾问题的意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保持清正廉洁的自觉行为。

 

2.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组织水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相关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开展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培训工作。突出抓好二级机构以上负责人、公务员及水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3、继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针对普法薄弱环节,组织开展“法惠三农”活动,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围绕“扫黑除恶”目标任务,持续深入推进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4、广泛开展群众性水法治文化活动。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法治水利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5、开展依法治理专项整治活动及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以及违规取水行为。

    

 

 

郎溪县水利局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