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526K/202004-0000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部门回应】安徽省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常见问题解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1 发布日期: 2020-04-01
【部门回应】安徽省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04-01 10:34 来源: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关于会计人员信息采集重要性问题

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是财政部的部署要求,是加强会计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会计人员务必阅读并同意本人信息真实准确的承诺,如实完整填写有关信息,以免影响将来办理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考试、高级(正高级)会计师评审、继续教育学习、会计类培训报名、会计人才选拔、会计人员诚信档案管理等工作。

2.关于信息采集人员范围问题

在安徽省行政区域内:有工作单位且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或没有工作单位不从事会计工作但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

所谓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主要是指:出纳;稽核;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净资产)的核算;收入、费用(支出)的核算;财务成果(政府预算执行结果)的核算;财务会计报告(决算报告)编制;会计监督;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其他会计工作。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总会计师的人员,属于会计人员。

3.关于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时限问题

在没有其他规定下,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没有截止日期。原系统没有信息的会计人员自从事会计工作后及时进行信息采集,原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且系统有信息的会计人员结合继续教育、职称考试、个人信息变化等情况,及时进行信息采集。

4.关于注册和登录问题

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原系统中没有信息的会计人员,需注册后才能进行信息采集。原系统有信息的会计人员,直接登录绑定手机号后更新完善相关信息。

5.关于手机号和登录密码问题

会计人员信息采集需要设置登录密码和绑定手机号,而且一个手机号只能绑定一个身份证号码。忘记登录密码可以通过绑定的手机号短信重置登录密码。通过登录密码可以修改绑定的手机号。会计人员要确保信息安全,妥善保管密码,请勿将登陆密码、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提供给他人使用,造成后果由本人自行承担。

6.关于采集人员所属会计管理机构问题

按照属地原则,有工作单位且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所属会计管理机构必须选择工作单位所在地财政局;没有工作单位不从事会计工作但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在校学生的所属会计管理机构选择学籍所在地财政局,其他人员的所属会计管理机构选择户籍或居住所在地财政局。

7.关于会计人员已采集信息修改问题

会计人员在财政会计管理机构审核通过前,如需修改信息可以直接修改已填报的信息,再次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不能修改已填报的信息,可以通过会计人员信息变更功能修改已填报的信息。

8.关于会计人员信息调转问题

因全国会计人员跨省调转平台没有开放,目前还不能跨省调入调出会计人员以前年度继续教育等相关信息。会计人员不需要省内调转系统原有的信息,信息采集时根据工作单位所在地、在校生学籍所在地、户籍(居住)所在地,自动调转到新的所属财政会计管理机构。

9.关于信息采集审核问题

会计人员如实填写信息采集内容,并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财政部门会计管理机构只对基本信息、工作单位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进行审核,其他信息不审核。

10.关于业务和技术咨询问题

会计人员的技术咨询可以通过安徽会计管理网的在线QQ咨询,业务咨询可以通过信息采集所属地市财政局会计管理机构。

郎溪县财政局会计股联系方式:0563-701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