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004-00006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传染病和结核病防治宣传知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1 发布日期: 2020-04-01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004-00006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传染病和结核病防治宣传知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1
发布日期: 2020-04-01
传染病和结核病防治宣传知识
发布时间:2020-04-01 16:15 来源: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菌通过飞沫、灰尘进入呼吸道引起的疾病,而这些疾病又能通过呼吸道传播给别人,我们称它为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感)、麻疹、百日咳、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炎(流脑)、禽流感、肺炎等疾病。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一旦得了病,一定要去医院治疗,卧床休息,多喝开水,防止疲劳。

2.工作、学习、生活的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每天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当周围有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

3.要注意打扫卫生时,先洒水后扫地,免得把飞尘飞扬。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用手挖鼻孔。

4.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盖住口、鼻,千万不要对着别人,不随地吐痰、乱擤鼻涕。

5.不吸烟、不喝酒、不食辛辣食物,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6.要注意保暖和多喝水,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东西。


7.适时预防接种。根据发病季节、流行区域、易发年龄等。在流行季节前的一段时间内选择接种流感、麻疹、风疹、流脑等相关疫苗。

8.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


结核病防病知识

1.早发现早治疗

结核病的传染主要是发生在病人未被发现并进行治疗之前。因为在未发现患病之前,新发病人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手段,在于家庭成员、同事、同学等密切接触的过程中,接触者就容易被结核病菌感染。因此,预防结核病的首要措施是尽早发现隐藏在人群中的新发病人。

2.进行彻底治疗,缩短传染期。

3.让感染结核病菌者减少发病,发病与否主要取决于感染者的抵抗能力和感染结核菌的数量。降低发病风险的方法有:

1)生活有规律,避免长期过劳和精神紧张,饮食均衡,适当进行锻炼,增强抵抗力。

2)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4倍。又如艾滋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30倍等等。

3)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忌酒等。

4)对高发人群进行预防性治疗。



防治结核病菌传播
(1)减少结核病菌散播
①加强健康教育,使大家懂得结核病的危害和传染方式,养成人人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
②结核病患者的痰应该进行焚烧或消毒处理。
③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或戴口罩,不要近距离面对他人大声说话。
④病人所用痰盂、床单、枕巾、被罩、口罩、手绢、衣服、餐具和洗漱用品应经常消毒和清洗。
(2)减少环境中结核菌的浓度
结核菌容易在通风不良的较密闭环境如冬季居室内、拥挤的集体宿舍传播。因此要养成定时开窗通风,尽量让日光进入室内。
(3)注意隔离,减少接触传染源
对排菌肺结核病人应进行隔离,病人不要到拥挤的人与人接触频繁的场所活动或工作。家庭成员等人,除积极治疗和经常通风换气外,病人最好单独住一间房,无条件者要分床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