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梅渚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梅渚镇政府> 决策公开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648/202003-00020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
发布机构: 梅渚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梅渚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1 发布日期: 2020-03-31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648/202003-00020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
发布机构: 梅渚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梅渚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1
发布日期: 2020-03-31
梅渚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3-31 09:01 来源:梅渚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梅渚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县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梅渚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镇党委的严格督促下,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现将我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二、工作原则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

三、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法治思维为核心点,全方位提升学法用法理论基础。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结合“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全年举办两期领导班子参加的法治专题讲座和一期领导干部参加的法治专题培训班,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至少学法一次,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评议,按照“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工作要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以责任倒查形式督促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三是保障学习见成效。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纳入年度考核体系。

(二)以提升能力为总抓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以制度为约束。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我镇制定《办案制度》,根据关于罚没物质管理规定,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全年未发生执法人员因违法行为被投诉、诉讼的事件。二是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并通过职业道德教育,专项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逐步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科学合理设计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三是以执法条件为保障。为改善执法一线的办案装备,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我镇为执法人员配备了专用移动平板电脑,有效提高执法快速反应能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以服务大局为突破口,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为进一步提高为企服务效率和水平,我镇坚持以“便民、务实、清廉、高效”为宗旨,以一套材料申请、一次服务办结、一套档案留存的“三个一”模式,切实做到为企服务多跑路,企业办事少跑路。二是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品质。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皖事通”建设运营,推行“好差评”制度,有效提升办件效率,大幅度节约办件时间,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三是大力推进“平安梅渚”建设。我镇制定并严格落实《2019年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把平安系列创建活动作为打造“平安梅渚”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开展市级“平安村”和县级“平安村”创建申报和“零发案”村(居)创建工作,通过“平安细胞”创安活动为“平安梅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以公正公开为总要求,集中力量打造廉洁透明政府形象。一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积极配合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结人大、政协提出的建议意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协助党委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并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坚持集中讨论,广泛听取意见,保障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努力打造公开透明政府。

四、打造多样化沟通渠道。通过县长热线、政民互动等方式,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接收群众反馈意见,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不断改良优化政府服务效能。

(五)以法治为民为总目标,致力于构建法治社会、和谐社会。一是健全完善大调解体系、全面落实“七大调解法”及“日巡查”工作。我镇制定了《梅渚镇关于推广“七大调解法”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的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了“劳动争议矛盾纠纷调解室”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调解室”两个专业性调解组织,建立了“警民联调调解室”、“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等特色调解组织,镇、村、组三级联动调解机制日趋完善。二是配备法律专业队伍,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聘请法律顾问,在合同签订、听证会、诉讼活动中,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本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必须要清楚的认识到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学法氛围不够浓厚,部分机关干部没有自觉的学法意识;二是依法行政能力依然欠缺,行政规范性有待提升;三是制度体系完善程度不够。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简政放权为企服务。在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岭六县”建设的战略机遇下,我镇要高效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尤其是在疫情面前,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还要保障企业正常复产复工,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嬴”的要求,实现经济稳增长。

(二)凝心聚力完善自身。继续增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水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等各项制度,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整治,从根源上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加速推进“平安梅渚”建设,突出抓好“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创建、推进法治进程”四大重点,以“有事马上办,干事钉钉子,难事画句号”精神,集中精力打造和谐社会、平安社会。

 

 

 

 

  2020年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