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职业教育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2-00014
组配分类: 职业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文号: 教办〔2020〕2号
生成日期: 2020-02-11 发布日期: 2020-02-11
关于进一步做好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1 09:32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幼儿园等)2月底前不开学。为进一步做好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根据《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皖教防控办〔202010号)要求,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值班值守

各中小学要在春季延迟开学期间实行封闭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要在岗在位,落实各项巡查防护措施,保持信息畅通,坚持做好每日信息报告、线上教学管理等。

二、方案调整报送

各中小学要对原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进行适当调整,暂以2月底为限安排工作,并于213日前按原渠道上报方案(即联系人:装备中心黄孝国,电子邮箱:3913793@qq.com,联系电话:703102013365630007)。

三、各项具体要求

(一)分级分类开展线上教学。坚持“省级指导、市县统筹、学校负责”的原则,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形式,通过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发挥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作用,建立网上教学和师生互动通道。

1.初三年级。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时间(根据省市通知,下同)之前,初三年级可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   

2.高三年级。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时间之前,高三年级可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

3.其他年级。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时间之前,其他年级一律不讲授新课。延迟开学期间,小学主要进行线上指导课外阅读、适当布置家庭实践作业、开展寒假作业批阅辅导等活动;初中以预习新课、寒假作业辅导为主,可通过空中课堂、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等进行答疑辅导;普通高中以预习新课、寒假作业答疑、复习辅导为主,可通过录播教室录课、空中课堂、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校园网等进行答疑辅导。

(二)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管理

4.线上教学资源推送应坚持优质适量原则。各校要严格落实网上教育教学内容和资源的审核把关机制,安排业务部门(教务处或教科室)加强管理指导,有序安排,做好资源精选和上线时间控制,建议:高一、高二每天各种形式的线上学习(如在线平台、空中课堂、QQ<微信>)群、教师个人空间、校园网等)总时间不超过3小时,初一、初二不超过2小时,小学高年级不超过1.5小时,低年级不超过1小时。

初、高中毕业班要以原行政班为教学班建立网络课堂,由学校编制各班级网络课堂授课表。教研组、备课组要积极开展集体备课,研究线上学习特点,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教学中应关注重点难点,适当减慢讲授速度,严格控制难度。要让学生明确阶段性学习任务和目标,同时要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线下自主复习,自主构建各单元知识体系,归纳总结问题的基本类型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保证学习和复习效果。

5.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要严格落实规定要求。严禁学校擅自提前开学,严禁教师违规补课,师生未经允许不得提前返校。各校组织开展的线上教学和资源推送等均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禁止借线上教学搭售其他商品和服务,禁止商业广告进校园。对于敷衍塞责、违规搭车收费等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纪依规对相关学校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6.各校要发挥家庭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作用。落实“五育并举”要求,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和健康生活指导,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

四、强化组织督导

在线学习是为了有效防控疫情、指导学生学习、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也是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学习途径、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积极尝试。各校务必高度重视,校长要亲自安排,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同时做好延期在线学习期间的开课情况统计工作。县教体局基教科、教研室、职成科、装备中心等部门将进一步靠前指导,督导室等将适时开展督导,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科室的沟通联系,积极化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共同做好此项工作,让学生欢迎、家长放心、人民满意。




2020年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