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教育救助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3-00014
组配分类: 教育救助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春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计〔2020〕5号
生成日期: 2020-03-18 发布日期: 2020-03-1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03-00014
组配分类: 教育救助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春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计〔2020〕5号
生成日期: 2020-03-18
发布日期: 2020-03-18
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春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8 16:10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春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县中等专业学校:

现将《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春季攻势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校园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318

抄送:县扶贫局


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春季攻势实施方案


    根据宣城市教育体育局及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教育助学脱贫春季攻势(2-4月),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坚持服务与服从大扶贫格局,扎实推进春季全县教育助学脱贫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打好全县教育助学脱贫春季攻势,切实做到目标任务早明确、重点举措早谋划、宣传发动早推进,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为全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各校园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把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精心谋划安排全年工作。全面部署2020年全县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制定印发《郎溪县2020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计划》,明确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年度目标和任务。各校园要结合工作实际,迅速研究制定具体工作重点、政策措施、进度安排,统筹调配工作力量,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举措。

3、着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各校园要认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情况的摸排,及时帮助他们克服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教育,指导他们正确进行自我防护,切实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要全面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不仅要确保他们“有的学”,而且要努力实现“学得好”。对线上学习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学生,根据实际情况“一人一策”制定帮扶方案并组织落实到位,切实解决他们线上学习的困难,确保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都能参加线上学习;加强对他们的线上学习指导与辅导,努力提高学习成效。学校正式开学后,要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成效进行复查,对需要补课的及时补课,确保他们跟上学习进度,确保他们的学习成效。对开学后仍然滞留在湖北等重点疫区、暂时不能返郎的建档立卡学生,学校要确定具体帮扶人,开展“一对一”帮扶,要全面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掌握他们的行程信息,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存在的困难。

4、启动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学校、幼儿园正式开学后,立即全面摸清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底数,及时发放资助资金,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615日前全部资助资金发放到位,并及时将资助政策落实情况通过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或告知单等形式通知学生家长。

5、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学校、幼儿园正式开学后,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返校复学情况排查,进一步健全动态监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发生。对具有一定接受教育能力的重度残疾学生,切实做好送教上门服务,健全工作资料,努力提高送教上门服务质量。

6、开展常态化调研暗访工作。加强指导,推进春季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各项工作精准实施、工作任务精准落实。

7、做好涉贫信访和舆情监控应对工作。通过明察暗访、网络监控、网上留言和来访来信等渠道,及时掌握全县教育助学脱贫工作信访信息及网络舆情,妥善处理信访事件,妥善应对网络舆情,确保教育系统稳定。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各校园要把春季攻势作为做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工作的关键举措,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布置、亲自推动,确保春季攻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年度计划,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做到年初建账,年中对账,年底查账,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强化工作落实。各校园要认真梳理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时间表与路线图,全面开展春季攻势,细化工作举措,抓紧组织实施。各地各校要及早与当地扶贫、财政等部门联系沟通,明确政策、安排资金、启动项目、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序推进。

3、强化宣传发动。各校园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加强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宣传,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其家长知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其家长知晓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动态调整无遗漏,努力提高群众对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知晓率与满意度。各地各校要及时总结推广春季攻势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尤其是注意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