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2MB1617950A/202003-0001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1 发布日期: 2020-03-31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31 16:06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确指导下,边组建机构边推进工作,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牢牢把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主题目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政策落实和难题解决,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平稳起步,有序推进。现将2019年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支部建设,打造德能兼备集体

自我局党支部成立以来,一是通过完善党建工作例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促进党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2019年,我局共开展专题学习会13次,党员上党课4次,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共84篇。二是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严密部署,抓紧、抓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方面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二是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四项活动。主题教育期间,共组织集中理论学习10次,集中研讨8次,组织调研课题2个,理论测试1次,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及综合工作能力,从而树立了科学的政绩观和权力观,以理论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实际工作的开展。

二、履职尽责,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

(一)机构建设情况

1.加快推进局机关机构组建工作。2019年1月28日以来,我局加快机构组建工作,迅速进入高强度工作状态。工作中认真按照底数必须摸清、政策必须掌握、问责必须严肃等“三个必须”的总要求,全力做好退役军人群体服务管理工作。及时办理转隶、商调人员,目前局机关有行政编制4人(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1名,党组成员1名,副科级干部1名);事业编9人(其中民政转隶事业人员2人,人社转隶事业人员1人,2019年度接收安置转业士官2人,2019年事业单位招录4人),另聘用大学生公益性岗位1人。同时,在机构组建工作中,及时组建机关党支部、工会,制定局党组和局办公室议事制度,以及财务管理、业务工作、干部学习等6项制度。按程序完成办公设施的采购及办公场所改造工作。及时明确班子分工和科室职能,编制机关财务预算,按照要求同民政局理清人财物、办理所属事业单位退役局军人服务中心移交工作,同时同商人社局、民政局完成军转和优抚安置等工作等项目经费划拨工作。

2.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一是按照标准,快速推动,实现服务全覆盖。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的要求,全县“两站一中心”全部在6月底实体运行,目前我县退役军人县乡村三级服务保障机构共有108个。其中县级服务中心1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9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98个。同时,核定县服务中心人员编制10名,乡镇核定人员编制19名,并通过社会招募和调配等方式及时配齐配强人员,实现了以县服务中心为枢纽、乡镇、村(社区)服务站“全覆盖”的服务保障体系,使基层服务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二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充分发挥效能。县各级服务站组建以来,为尽快发挥效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明确了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规范化要求和任务清单,理清了退役军人服务站运行机制和服务流程,同时对辖区内退役军人进行了全面摸排梳理建档,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服务保障方案,确实发挥服务站的工作效能。对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一体化、规范化、高效化以及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夯实了基础。

(二)移交安置工作

1.有序推进退役士兵专项岗位开发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一是根据省委、省政府皖发[2018]27号文件要求,在成功开发96进藏兵扶持就业专项岗位的基础上,我局继续开发20个专项岗位,7月1日全部安排上岗。通过专项岗位的开发,有力化解了部分退役士兵的诉求矛盾。同时积极筹备开发第二批专项岗位工作。二是2019年全县共接收12名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转业士官,县安置领导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安置方案,及时组织选岗,于2019年8月1日全部安置上岗。

2.妥善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根据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相关工作要求,一是及时成立了社保接续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实施方案》。二是通过网络公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广大退役士兵及时宣传相关政策。三是会同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四是每周适时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工作进度、梳理工作难点、明确工作任务和研究下步措施。五是建立“双休、国庆、中秋”等重大节假日值班制度,为外务工人员在节假日返乡期间能够及时申请办理社保接续手续。2019年节假日期间累计办理约157人,深受广大退役士兵的好评。2019年共完成符合政府安置工作条件人员社保接续信息录入656人。

3.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一是利用退役士兵报到契机,向广大退役士兵及时宣传就业创业及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同时了解掌握退役士兵个人基本情况、就业意向和创业需求等信息。会同培训学校共同制定科学的培训方案和合理的培训科目,同时对接部分企业,适时组织学员参加实地培训,确保培训效果。2019年度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目标人数为83人,已完成培训人数为88人,完成率为106%,合格率为100%。二是会同人社局以及开发区企业通过搭建就业平台、举办招聘会等方式,积极帮助有就业意向的退役士兵实现就业。2019年共组织112名退役士兵参加应聘,达成就业意向57人。

(三)拥军褒扬纪念工作

1.积极做好“拥军优属 拥政爱民”工作。根据全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及“双拥”创建相关工作要求,一是充分挖掘我县双拥工作亮点,积极打造“郎溪县优抚对象临时救助绿色通道”,大力宣传退伍军人季必林先进典型事迹。春节和“八一”期间开展一系列拥军优属相关活动。①会同县老年大学、涛城镇党委政府、县文旅局在建军节前夕赴白茅岭驻郎部队,开展“军民鱼水情,关爱进军营”慰问演出活动。进一步增进军民感情,促进友谊,向远离亲人常年守卫郎溪这方热土和稳定,时刻保驾护航的军人们送去深切的慰问与关怀。②对驻军单位、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共慰问7个驻军单位、895户重点优抚对象和本年度36户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庭。共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合898144元。为我县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稳步推进烈士褒扬和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一是清明节期间积极协助县领导、县机关单位、学校等群体到夏雨初去烈士墓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清明节期间共开展清明祭扫68次。协助县四大班子部分领导、县双拥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各界干群等代表共计130人,在9月30日开展公祭活动。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协助全县各单位到夏雨初烈士墓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共开展163次。对夏雨初烈士墓园进行了维护修缮,共产生修缮费用4万元。同时联合我县毕桥镇全力推进夏雨初烈士墓园修葺改造提升工作。2019年已完成墓园修葺提升改造规划设计工作。

(四)优待抚恤工作

1.扎实落实各类重点优抚对象优待政策。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后,按照政策要求对全县优抚数据进行梳理审查,扎实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对各类重点优抚对象采用“四位一体”的支付方式,组织开展了优抚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实现全程规范化管理。一是全面落实义务兵及优抚对象“普惠加优待”政策。根据《安徽省重点优抚对象享受普惠加优待规定》政策,八一前夕,高标准兑现2019年度义务兵家庭及重点优抚对象优待金322.1万元。根据普惠加优待工作要求,我县2019年完成对173名优抚对象进行普惠优待,发放优抚金91.336万元。二是健全完善优抚医疗保障体系,“一站式”服务即时结算。2019年累计医疗救助1763人次,医疗救助金额19.1076万元。积极帮助困难重点优抚对象参保参合,全年为980余名农村籍重点优抚对象全额购买医疗保险,减轻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负担,各类优抚对象医疗报销比例达85%以上。三是积极协助安徽省荣康医院来我县为55名优抚对象进行健康体检以及组织原8041部队25名退役军人前往宣城市仁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

2.认真抓好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我局始终将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一是通过LED大屏幕、微信公众号、走村入户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二是抽调业务骨干负责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以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块的工作理念,快速有序推进信息采集和和光荣牌悬挂工作。2019年全县信息采集累计9305人,审核通过9305人。悬挂光荣牌8887块,悬挂率达99.8%。

(五)帮扶解困工作

1.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规范合理有序的使用省级下拨的55万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确实发挥资金效能,一是联合财政局出台《郎溪县革命老区农村综合保障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保证专款专用。二是对全县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共摸排梳理烈士遗属、建国前老复员军人和残疾军人、60岁以上烈士子女、特困优抚对象60人,按照一人一档、一户一措施的方式,逐一建立台账。三是对全县因病、因灾、因突发性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进行全面摸排,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对他们进行临时救助、医疗救助、住房修缮以及教育救助,2019年共关爱帮扶197人。四是针对辖区老烈士子女、在乡老复员军人以及优抚对象困难群众等群体,开展关爱送温暖活动,在冬季为他们送去棉大衣、棉被等物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累计关爱帮扶共100人。

2.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我局将退役军人信访工作作为本局重点工作,一是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信访接待机制,负责信访接待、维稳排查、联合调处、信息报送等日常信访维稳工作。二是组织召开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推进会暨信访业务培训会,传达学习中办、国办、中央军委办《关于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全省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夯实县、乡镇两级信访经办人员对政策理论掌握的工作基础。三是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待遇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开发专项岗位扶持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上岗就业,对信访困难群体开展临时救助、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做到有政策要坚决贯彻落实,无政策要多渠道协调帮助解决,无理诉求要表明态度耐心解释。四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谈心谈话活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信访人员诉求,做好政策宣讲、思想沟通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争取他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全年共处理省市网信转办件7件次,本级排查矛盾问题9件,现场接待政策咨询及个人诉求约2928余人次,退役军人信访满意率达90%以上。

(六)全县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积极开展扶贫、招商引资和文明创建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扶贫工作。根据帮扶村工作要求,结合村实际情况与村负责人共同制定帮扶方案及帮扶措施。全年到村共走访调研8次,走访帮扶贫困户17次,并为帮扶村大圻村提供帮扶资金2万元。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文明创建等工作。2019年,我局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工作。通过前往张家港、苏州、昆山等地,进企业广泛宣传我县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邀请有外出投资意向的企业来我县实地考察,全年先后3次邀请苏州吴江区拓博电气(苏州)有限公司范总、溧阳客商张总等人到我县实地考察,并与9月份成功引进宣城市华隆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对我县进行投资,总投资1亿元,预计2020年6月份正式投产。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局根据全县统一部署,全力推进辖区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广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等方式,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圆满完成了辖区文明创建工作任务,为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打下了坚实基础。文明创建期间共入户宣传70余次,发放宣传单及宣传册600余份,发放环保杯2000余个,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30余次,给平港社区提供文明创建帮扶资金2.38万元。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最新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工作思路,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抓严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以党建促进工作,确保退役军人工作有新亮点,为我县退役军人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进一步完善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探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人员力量,突出“军”的特色,将退役军人服务站真正建设成为退役军人之家。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走出去、引进来,向兄弟县市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工作经验,结合本县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思维,不断完善、提升我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三)全力推进夏雨初烈士墓园修葺提升改造工作。根据郎溪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2020年我局将继续联合毕桥镇全面推进夏雨初烈士墓园修葺提升改造工作,待修葺提升改造结束后将及时申报市级和省级烈士陵园荣誉称号。

(四)持续推进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把信息采集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扩大政策知晓范围,耐心细致做好采集服务工作,对未进行采集的对象,想方设法进行采集,做到不漏一人。同时根据信息采集情况,在“八一”、国庆和元旦等重大节日期间为退役军人家庭集中悬挂光荣牌,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五)全力攻坚涉军群体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政策落实。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技能培训等工作,解决政策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二是畅通依法维权渠道。拓宽退役军人信访渠道,搭建网上信访、电话信访和现场接访平台,引导退役军人依法逐级信访。三是着力维护合法权益。结合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排查各类历史遗留问题,逐人了解个人工作生活情况,精准梳理各类退役军人群体利益诉求,想方设法解决合理诉求,树立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涉军领域重大风险。

各位领导同志们,2020年我局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狠抓学习强素质,紧扣大局抓重点,强化服务树形象,廉洁自律作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谱写郎溪退役军人事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