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医保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22MB16821626/202003-0001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县医保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郎溪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0 发布日期: 2020-03-30
索引号:
11341722MB16821626/202003-0001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县医保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郎溪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0
发布日期: 2020-03-30
郎溪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30 08:21 来源:县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县医保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工作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为抓手,发挥守法普法在执法中的新作用,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新机制,提高群众对普法满意度的新水平。

一、聚焦宣传重点,服务医保工作大局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动局党组、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活动,通过召开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宣讲解读,增强全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三)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有效提升宪法法律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形成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

(五)宣传普及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宣传普及地方性法规。深入开展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

(七)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各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分工方案,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八)做好服务医保中心工作围绕“打击起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目标任务,组织开展“打击起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和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提升政策水平,强化法治意识,营造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普法重点,推进普法对象精准化

    (八)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报告制。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结合“12·4”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机关集中学法月”等主题活动适时安排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积极开展“谁执法谁普法 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活动,结合文明创建、扶贫帮扶等工作组织全局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郎溪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