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437/202003-0000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2020年郎溪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7 发布日期: 2020-03-27
2020年郎溪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27 17:24 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工作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为抓手,大力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市民素质提升、法治文化繁荣、依法治理创建、智慧精准普法大工程”,发挥守法普法在立法、执法、司法中的新作用,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新机制,提高群众对普法满意度的新水平,彰显在全面依法治县中的新形象,为“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谋划奠定坚实基础。

一、聚焦宣传重点,服务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活动,充分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宣讲解读,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三)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建立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宪法法律宣传进影院、进宾馆、进商超等活动,有效提升宪法法律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会同教体局共同开展全县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整体联动,形成各地各部门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五)宣传普及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在全县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六)宣传普及地方性法规。深入开展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联合执法部门开展情况调研,摸清工作现状,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宣传工作。运用报、网、端、微、屏,定期解读典型案例,把涉及地方性法规的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形成以案普法品牌。

(七)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各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分工方案,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八)做好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针对普法的薄弱环节——农业、农村、农民,组织开展“法惠三农”活动,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突出普法重点,推进普法对象精准化

    (九)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带头上法治课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十)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狠抓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报告制。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结合“12·4”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机关集中学法月”等主题活动适时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将每年的6月定为“谁执法谁普法 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县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十一)推动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出青少年法治旅游打卡路线,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的趣味性、有效性。开展法治教案评选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有效融入开学第一课内容。深入开展“法德携手校园行”主题活动,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三、提升宣传效果,扎实推进全县法治文化建设

(十二)提档升级县级法治文化建设阵地。完成县级室内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并常态化地免费开放,实现内容动态更新,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全县中小学校可以采用预约的方式,组团前来参观学习,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提升法治素养。

(十三)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农家书屋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使群众能够出门见法、抬头看法、茶余饭后议法,把法治文化融入到百姓日常娱乐生活中,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从而全面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文化素养。依托“戏曲下乡”活动,开展覆盖城乡、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

四、深化依法治理,推进法治创建系统化

(十四)健全完善领导机制体制。召开2020年度全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理顺两个小组的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十五)深化法治创建工作。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扎实有序做好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及迎检工作。联合人大、政协以及相关部门做好对各单位的考核验收工作。总结经验,研究规律,结合实际,谋划八五普法规划。联合教体、市场监等部门组织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和“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法治创建根基,丰富法治创建形式,增强创建工作实效。

(十六)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党建+自治、法治、德治乡村治理模式,加强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动态管理,培育扶持“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定期开展针对基层普法骨干的法治培训,有效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推进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建设,加强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融合推进。

    (十七)推进法治宣传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郎溪普法”微信公众号和“郎溪普法”微博及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作用,及时响应不同人群的法律需求,在线供给个性化、定制化的普法宣传产品,推动形成“全方位”“一站式”“智能化”网络普法新模式。

 

 

 

 

 

 

 

 

2020年全重点普法目录

 

一、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二、法律
    1.根本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基本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3.普通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全国人口普查条例》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安徽省信访条例》
    《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
    《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
    《安徽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
    《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
        《宣城市青弋江灌区管理条例》
        《宣城市敬亭山风景名胜区条例》
        《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
        《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