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3-00170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3月1日以来境外和湖北来(返)郎人员疫情防控情况的督查通报 文号: 郎疫防指办〔2020〕88号
生成日期: 2020-03-15 发布日期: 2020-03-1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3-00170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3月1日以来境外和湖北来(返)郎人员疫情防控情况的督查通报
文号: 郎疫防指办〔2020〕88号
生成日期: 2020-03-15
发布日期: 2020-03-15
关于3月1日以来境外和湖北来(返)郎人员疫情防控情况的督查通报
发布时间:2020-03-15 10:29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县直各单位:

3月23日,县疫情防控纪律督察组分8组,对我县9个乡镇(开发区)和十字铺茶场境外和湖北来(返)郎人员闭环管理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督查,督查组按照《防控督查清单》所列督查内容,通过实地查看和访谈的形式,结合我县高速卡口反馈的“两查一测”和公安提供的近期境外返郎人员名单,全面对照检查掌握各地各单位闭环管理情况。

通过督查发现:一是被督查单位普遍重视相关人员闭环管理。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分管负责人对县防控指挥部出台的《关于加强“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境外入郎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文件熟知,严格落实各项文件精神,对于本地本单位境外返乡人员、滞留境外人员、湖北返乡人员、滞留湖北人员底数比较清晰。二是湖北籍来(返)郎务工人员防控管理任务加重。截止3月20日上午,各乡镇、开发区上报近期拟来郎务工湖北籍工人约245人,按照《关于加强输入人员闭环管理的通知》(郎疫防指办2020〕80号)的要求,对湖北籍来郎人员需做好集中隔离工作,特别是县开发区,防控任务较重。三“两类人员”信息摸排存在一定的难度。督查发现,各乡镇(开发区)掌握的境外返郎人员人数多于上级公安机关反馈的大数据人员数量,说明依靠大数据不能全面掌握我县境外人员底数,需要各单位持续开展地毯式摸排和信息更新。四是城市社区和开发区摸排管理压力较大。建平镇城市社区和开发区人员往来频繁,构成复杂,滞留境外人员和短期返郎人员相对较多,后续工作任务较重。   

二、存在问题

一是隔离点建设管理较为薄弱。在隔离点确定和选址方面,涛城镇隔离点设在建平镇蓝岛酒店,凌笪乡隔离点设定为豪丰生态农庄,隔离点过远,不利于日常管理,且两个乡镇的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无专业防护措施,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姚村乡隔离点无专门人员看管,隔离点相关标牌、标语缺失。县开发区、梅渚镇尚未启用隔离点,人员在企业隔离。

二是信息互通不够畅通。高速出口监测点排查的信息,没有专门的反馈机制和接受单位、发送单位,一般只能在工作群里进行反馈,信息互通不够通畅。

三是摸排管理存在漏洞。督查中发现,管委会的管理和防控重点基本以规上企业为主,而对于园区内小微企业的关注不够。如高速出口监测点反馈的3名“两查一测”人员就属于园区内小微企业华胜机电工作人员,但管委会未能掌握。

三、督查整改要求

鉴于当前防控形势的最新变化,建议以外防境外输入为重点,加强力量整合和部门联动,确保信息畅通、运转有效。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工作职责和各相关部门、乡镇(开发区)的联动职能,防止推诿扯皮、职责不清的现象。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摸排。各乡镇(开发区)要强化摸排包保责任,分层级落实摸排工作,结合高速卡口反馈的“两查一测”和公安系统反馈的信息持续对境外和湖北来(返)郎人员,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地毯式摸排,做好信息登记更新工作。属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网格化摸排管理,督促企业和城市社区严格落实摸排主体责任,确保信息共享,精准掌握境外和湖北来(返)郎人员信息,做到底数清晰、安排合理、管控有力。同时,对境外未归人员定期回访,以便掌握最新动向。

二是进一步规范隔离点管理。各乡镇(开发区)要严格对照指挥部有关要求,以保障基本隔离需求为基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隔离点建设。

三是进一步畅通信息互通。明确牵头部门,完善信息互通机制,确保信息排查、上报、反馈和人员管理等环节的具体责任能够落实到单位、明确到个人。

四是进一步细化防控预案。各乡镇(开发区)要及时对照指挥部最新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乡镇(开发区)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本地工作预案。

五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中迟报、漏报、瞒报、不报的,依法依规追究属地、相关部门和单位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外防输入责任落实到位。

             

郎溪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26日